【2018長虹小學建築暑期營】建築戲 後記


「乘著時光機我們回到過去~搭建屬於自己的家園,打造不可思議的精采故事!」

今年(2018)的暑假長虹教育基金會帶著孩子們跳脫教科書,用眼睛看外觀、鼻子聞味道、手摸摸粗細、動動小腦袋瓜想一想,說出自己觀察到的~比手畫腳讓同伴知道什麼是建築~進行cosplay角色扮演,將自己化身為故事中的一員,說出屬於自己的建築故事~

第一天開營,採競賽的方式分成兩組,展開對建築的探索,首先就從「材料Bingo大比拚」開始!神秘袋裡頭藏了許多日常生活所見的建築材料,跟著老師與小隊長的引導,使用五感來觀察,滑溜的、冰冷的、堅硬的….等,有時候看到的跟摸到的不見得一樣呢。還有時空旅人Dr. Time捎來訊息,交給大家神秘的任務,帶領小朋友穿越時空回到史前的台北,認識十三行文化的發源地淡水河口,了解當時的人們都是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中,建築就是因應人類生活與氣候的需求而發展出各式的形式。


第二天「猜猜我在哪」單元,孩子們都發揮團隊精神,使用肢體去表演出空間的特性,圖書館由室外進到室內自動門、書櫃拿書到櫃檯借書離開的流程,學校演出學生早上從家經過路口遇到導護媽媽問早、進入教室上課、休息時間到洗手間,讓我們都驚嘆其細膩與創意的精采表現。


第三天來到重頭戲「打造我們的故事」,累積了兩天的建築知識與戲台搭建創作練習,令人期待的戲台終於登場!上午就從場景與編劇展開,學員畫出最常去生活地點進行挑選,做為最終場景,並加入事件在故事中豐富劇情,下午如火如荼進行到最後階段,場景如何搭建成為戲台、各場景在建築或地面上需要什麼裝飾、人物的穿著打扮…等,都是小朋友們發揮了所長,有人當導演、當編劇、當建築師、當服裝設計師或是藝術家,一起合作的創意展現!



在三天主題式營隊的規劃中,孩子們在遊戲、課程與實作中,認識與珍惜歷史文化,了解從古至今「自然環境、建築、人」三方如何共生共存,從肢體表現、藝術創作、腳本編寫、自導自演,打開孩子的觀察力、學習力與創造力,重”心”認識環境、空間感知,在他們心中埋下對建築有感的種子。

教案規劃:財團法人長虹教育基金會、黃牧、林志倫
合作單位:臺北市中正區忠孝國民小學
協辦單位:長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梅花里里長 吳崑山
特別感謝:康燕玉校長、林月菇老師、林書毅老師、陳育淳老師、丘澤俊、古捷宇、呂映樓、
林琬渝、張子琛、陳彥丞、蕭瑄葆、謝舜丞、簡郁庭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