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造福,百年樹人】 宜蘭造林行動

2020.06

基金會今年開始與林務局合作,進行認養造林計畫、推動環境教育,在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專業執行下,我們今年五月於宜蘭三星鄉林地完成了「新植」,特地選擇台灣原生種的"蜜源植物"樹種—紅淡比及相思樹來進行造林。

紅淡比為生長於台灣北部低、中海拔山區的台灣特有變種,相思樹則是防風、綠化、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這些新植入還像小寶寶般的樹苗們,在這數年間仍需要自己努力成長、適應土地與各種環境變因,才能漸漸看到成果,之所以會選擇種植樹苗、而不是直接植入被培養後的中大型的樹木,也是考量到植物的土壤適應、根系生長等因素,這樣種下來的樹才能帶來良好的水土保持。

期望這些新生樹日漸茁壯,融入美麗的台灣山林之中,為台灣這塊土地與人類、地球帶來良好的循環。後續基金會更將會以「補植」的方式,為大同鄉一處複層林進行造林工作。一起造林造福給地球,永續共存好循環。敬請期待!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山林守護者們,帶領長虹教育基金會同仁前往造林地

▽三十年的大大相思樹,期待我們新植入的相思樹苗日漸茁壯

▽紅淡比(左)與相思樹(右)的樹苗


植物小百科

🌿紅淡比🌿
✓生長於台灣北部低、中海拔山區的台灣特有變種,外型類似榕樹。
✓栽培管理容易,病蟲害較少,生長力強健且耐陰性高,是環保署核定可淨化空氣的樹種。
✓木材材質緻密、適合製作成木製品。
✓花蜜可供釀蜜,花期約在每年5到7月,會開出黃白色小花,常吸引蜜蜂、蝴蝶及甲蟲爭相覓食,是夏天主要的蜜源植物之一。

🌿相思樹🌿
✓根系發達,耐風抗旱又能適應貧瘠地,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
✓根部和土壤中的根瘤菌結合,形成根瘤,能吸收空氣中的氮素,是很好的固碳植物。
✓花期4-5月,開花時可提供作為蜜蜂的蜜源植物。
✓相思樹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即假葉)。
✓材質堅重而硬,耐衝擊摩擦及水濕等多項優點,可做農具用材、輕便車鐵軌枕木、礦坑坑木等。
✓相思炭的發熱量大,且不出油,冒出來的煙不會刺激眼睛,是最好的薪炭材。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