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公益】長虹小學建築公益營隊-2024《建築時空冒險》

2024.01.26
  長虹教育基金會推動兒童建築美學教育,2024年1月15日與新北市鄧公國小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公益建築營隊,邀請業界空間設計師徐智暖、環境設計規畫講師張金華及鄧公國小美術專業的陳佳瑩老師,打造一系列設計、實作與關心環境並行的豐富課程。並以基金會的《建築好好玩》動畫為基礎核心,「看動畫,學建築」更能深入了解臺灣從古至今的建築樣態。

  基金會推廣建築教育的課程設計當中,環繞在「關心環境永續、連結周邊生活、使用可回收素材零廢棄」的核心價值。戶外課的綁綁屋由「點、線、面」思考屋子的結構與樣態,也關係著同儕間操作的默契,用木角材合作無間蓋出了大五角形、兩層樓的屋子,再拆解回復成原來整捆的角材,對小朋友們來說都是相當有意義的建築體驗。

  課程安排前往校園周邊的國定古蹟「鄞山寺」速寫,觀察木建築結構與裝飾美學,《建築好好玩》動畫中提到的木構榫卯,透過基金會特製的棟架茶屋榫卯教具,實際使用教具搭建與觀察結構,扣連鄞山寺速寫走讀,能更了解傳統建築的工法與結構。孩子分享:「不太會速寫,覺得自己畫得很醜,但同學都誇我畫得很漂亮,讓我多了一些小自信」。「羅盤玫瑰」與「盆栽小樹屋」課程則結合美學原則以及與建築設計共存的考量。小朋友們紛紛表示能親自設計房屋和蓋房子都是很特別的嘗試:「我們體會到建築的樂趣與困難的地方,默契也增加了不少,變得更團結,這三天已經成為我們的重要回憶!」。鄧公國小顏顯權校長提到:「小朋友們三天營隊的成果豐碩,希望基金會能再有機會來到鄧公國小,帶更多的孩子體驗建築。」

  長虹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李如華表示:「謝謝鄧公國小校方的大力協助與支持,帶孩子從生活周遭環境進而認識建築。基金會也歡迎企業、大眾的贊助支持,能讓我們的公益營隊去更多的地方擴展,一同嘉惠更多的孩子。」




|特別感謝|鄧公國小-顏顯權校長、陳佳瑩老師;張金華老師;徐智暖老師
|企業回饋方案|支持我們,回饋您們!贊助支持長虹教育基金會,我們將3天精彩的建築營隊帶至您指定的國小舉辦公益營隊,嘉惠更多的孩子,詳情請聯繫我們。foundation@chonghong.com.tw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