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品展】父母之名、愛在蔓延

身心障礙者一生的香園


文、攝/顏慧婷

愛自己的孩子是件天經地義的事,全力以赴愛無數家庭的孩子,卻是蔡永興董事長一家人默默行善29年的日常。「香園紀念教養院」由上而下、推己及人的慈悲心,是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最堅固的盾牌,但盾牌再堅固也難抵擋歲月的痕跡。香園的明天與所有院生的未來,緊繫於無私大愛的薪火相傳及你我實際的行動。

什麼樣的愛能陪他/她走這條人生路


照養一位身心障礙者,對經濟優渥的家庭也許較不困難,但反觀一般家境或較為弱勢的家庭呢?三十多年前一則社會新聞:女大學生掐死智能不足的弟弟後自殺,深切觸動一位有智能障礙孫子的阿嬤,她衷心期盼著未來自己的孩子若事業有成,能夠幫助這群弱勢兒建立一個溫馨家園,讓這樣的社會悲劇不再重蹈覆轍。

因為一份孝順母親的心意,以及對自家親人是身心障礙者的同理心,蔡永勳創辦人與弟弟蔡永興董事長等兄弟姊妹,以自籌款與原新竹的工廠預定地,於1989年創建了「香園紀念教養院」,無償投入小愛化大愛的行動。「香」,是那位慈悲為懷的阿嬤同時也是蔡家母親–蔡蕭香女士的名,「園」則是父親的名字;「香園」現今已成為近200位香園院生的家。

平凡,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初次參訪香園的畫面,是一群拿著拖把、認真打掃園區的院生。其中拿著拖把的女孩既好奇又熱情地主動向我們打招呼,一個平凡再不過的握手與「你好」,似乎就像寒冬中的暖暖包,讓女孩開心地捨不得放開陌生人的手。當參觀到白天空無一人的院生宿舍,房裡頭的個人寢具與衣物井然有序地擺放著,床頭還裝飾著某院生心愛的布偶與藝術創作。此時所見讓人心生感動與欽佩,感動是因為香園有「家」的味道,並也欽佩院生們將居住環境自理地相當整齊舒適,一般的學齡孩子甚至成年人也許都自嘆不如。

有家、有工作、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對你我而言如呼吸般自然平常;對智能發展遲緩、學習及能力表現困難的身心障礙者來說,被人照顧到能夠自己照養自己、進而貢獻一己之力的歷程,就如同眾人諸多努力之下,才讓阿姆斯壯在月球上跨出了一小步。香園期望院生透過循序漸進的訓練,強化自主生活的能力之外,有朝一日能夠回歸社會、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蔡永興董事長感慨的說:「三哥(蔡永勳創辦人)跟我很天真,香園營運至今29年僅9位院生成功回家,當初我們若知道可能就不敢開始了…」。

不只活著,還要大聲歌唱

漫步參訪園區之際,看到有位年長的院生正曬著被子,陽光般燦爛笑容的他,與蔡永興董事長寒暄時還說到「鼓手要練習,出去表演才不會很狼狽」,經由黃慧玉院長和宋恆善主任的解釋,才知道我們巧遇「香園寶貝打擊樂團」的鼓手了。智能障礙者的身、心理退化比一般人提早10~20年,提供24小時全天照養的香園,為維護院生們的身心健康,從一日早起集體健康操開始,並依高齡組、教保組、技陶組分班進行個別化學習,如安排興趣和夢想探索、生活自理與常規訓練、工作與社交技能培養等課程。

此外,香園新豐院區設有咕咕雞農場,在志工團隊輔導無毒養殖技術的協助規劃下,院生一手包辦雞蛋的撿選、擦拭及包裝等農務工作。而自產的有機蛋供應香園全體人員食用之外,也是香園湖口院區烘培坊製作可口點心的原物料。不論是啦啦隊競賽、植栽香草製作手工皂、舉辦畫展和打擊演出等活動,參與其中的每一位院生,都是用心與誠意去創造自我的生命價值。正因為香園有「愛」,讓院生與工作人員在無數的挫敗中一起前進、成長。即便是無自我保護意識的重度個案,學會「嗯嗯」示意發聲到能吐口水、丟拖鞋回擊的漫長學習,或是包了18年尿布的院生終於學會如廁的那一剎,院生的每一點滴小進步,都是工作人員的堅持動力與無價掌聲。

香園的明天,他/她們的未來

「我跟老婆年事已高不能生育了,但我們的孩子卻越來越多。」今年已88歲的蔡永興董事長,幽默言談裡卻藏不住憂心忡忡。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總在心力、人力與財力間拉鋸拔河,長期累積的負能量如巨大陰霾壟罩著整個家庭。香園的出現與存在,是身心障礙者的避風港,更是這些家庭分擔重擔的重要夥伴。但當這份重責轉移、有喘息與鬆懈的空間,許多家庭從原本忐忑、不放心託付於香園的情況,漸變成逢年過節或周末不願接院生回家相聚。至此,隨著歲月不停地推移,院生與父母一同邁向銀髮人生,能回去原生家庭的機會更加渺茫了,而香園也就成為院生們唯一、最終的家。

「老化危機」讓香園警醒到身心障礙者終身服務的大趨勢與重要性,然而一切所需的人力、資源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香園一位盡忠職守的護士長,在陪同院生看醫生之後驟然病倒,第一次中風開刀順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關切院生的狀況,但誰也沒想到39歲的她會二度中風過世。蔡永興董事長談起這位護士長時不禁拭淚,不僅對她的先生和兒子深感歉意,也由衷感激護士長與香園工作人員對院生大愛無私的貢獻。每年除了蔡家自捐款與政府補助外,香園的營運極需仰賴蔡家人所募集的款項,高齡的蔡永興董事長為此很是擔憂,萬一那年的資金募集不足或是哪天他人不在了,他的這群孩子又該怎麼辦。香園努力培育院生的一技之長,期望透過香園烘培坊、手工皂、好心蛋等愛心商品使其能夠自給自足,讓香園的明天可以不再單靠募款也能自主營運。

平常心、感恩心,因為他/她

一顆熱情單純的心、真實表現自我情緒,以及重複、固著性行為,這些心智障礙者特質在一般人眼裡是優點還是缺點?答案取決於怎麼想、怎麼做。多數人可能不知如何與心智障礙者互動相處,但其實對待他們只需用「平常心」。他們與你我並無不同,因為他們也會受到肯定與成就而更加努力,或能夠自行規劃生活與夢想未來而感到幸福開心。在香園裡,蔡永興董事長、全體師生之間的互動讓人相信世間有愛,一種超越親緣的無私大愛;努力生活每一天、每一刻的他們,令人感動之餘更感謝珍惜自身所擁有的一切。感謝是愛心的第一步,蔡永興董事長邀請大家帶著父母或孩子來香園走走看看、認識一下這個大家庭,也許就如蔡董事長所言:「看見了才會相信,感動了才會行動」。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