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公益】微光中的茶香

2020.04
文/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秘書 李昱昕
攝/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秘書 李昱昕、長虹教育基金會


▼課堂中總是充滿溫馨與歡笑

善緣的起頭
臺北啟明學校國小部能有小小奉茶師課程,要從一通電話開始說起~

還記得,時任教務主任的我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的那頭說是長虹教育基金會,因為和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蒲浩志館長交流中知道了臺北啟明學校,並且想嘗試看看是否可以安排小小奉茶師的課程公益服務。

我們做了許多討論以及想法的交換,本校學生皆是視力先天或後天受損,狀態有弱視也有全盲,但考量基金會過往沒有實際與視障生接觸的經驗,加上泡茶進行所使用熱水壺、各式玻璃茶具…等等,會有安全上的考量,因此我們安排了一場視障體驗及培訓講座,由本校視障巡迴輔導教師李森光老師主講,森光老師是一位全盲教師,除了以自身經驗進行分享外,也介紹人導法及視障學生利用時鐘方位學習,另外透過視障模擬眼鏡體驗視障學生所看到的視界,最後也以一位視障者要進行奉茶課程,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當天基金會也帶了一套完整茶具,執行長鉅細靡遺的介紹,這些琳瑯滿目的茶具可是大有來頭;同時我們也確定了,課程正式於108年3月正式展開~


▼學員透過觸覺認識各種茶葉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2019年)安排了4次課程,為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四開課,課程內容包含茶的第一課:開啟認識茶的第一步、品茗的功夫、茶桌上的器物及端午小茶席,在第一次課程開始前,基金會也與學校討論如何製作教材,除了印製點字教材外,我們也把茶具的擺設透過熱印的方式加上點字輔助,讓全盲學生可以先知道茶具擺設的相對位置,由此可見長虹文教基金會的用心,每次上課學生們都充滿期待,從一開始對茶具的陌生及不熟練,到後來可以透過觸覺、嗅覺及味覺接觸到不同的茶類,包含碧螺春、金萱、凍頂等。


▼熱印及加上點字的盲生茶席配置圖

小小奉茶師今年已進入第二個學期,透過多感官的學習,除了增進視障學生對於品茗的認識外,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堂讓學生實際操作的課程,視障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中,因為缺少視覺的管道,所以需要透過大量的操作經驗,而小小奉茶師正是服膺這樣的精神,帶領視障學生進入茶的這門領域之中,除了每個月在教室內的學習外,感謝基金會更安排今年帶學生到文山茶場做實地的體驗,這真的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經驗,讓學生可以瞭解茶葉的製作過程和品茶方法等關於茶葉的知識,這將會是一個結合認知、技能及情意的課程,真的是迫不急待體驗這場課程了。

我相信過程中要思索如何教導視障生,一定讓基金會費盡了心思,讓臺北啟明的視障學生可以接觸到這麼有意義的課程。

▼老師以拼貼方式引領學生認識茶字輪廓

隨課老師分享
文/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教師 游雅貞
讓我印象最深刻與最感動的事,是在上茶藝禮儀課時,舉杯敬師用茶時,讓學生學習走姿、站姿、微笑等舉止動作,而學生課後最大收穫是了解平日生活中也可以悠閒的泡壺好茶,使平淡日子更能增添趣味。

上完品茗課程之後,學生們收穫良多,看似簡單的泡茶,竟然有如此深奧的學問在裡面,使我們更能夠理解古人的智慧。執行長淺顯易懂的教學非常生動,又具有文史的素養,整個課程都在輕鬆典雅的氣氛中完成,經常使人感到意猶未盡,所以學生們每次上課都會有一種期待,不知道老師今天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茶以及精彩的內容,這也是所有學生們的共同感受。


文/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教師 楊雅惠
對於氣氛的安排十分難忘,諸如茶巾的鋪設、音樂的播放、相關茶器具的擺設,都讓茶課的氛圍有別於其他課堂,也讓學生的行為舉止跟著優雅起來。另外學生聞茶的過程也是一種新的體驗,因為他們視力的緣故,許多事情都由他人代勞,因此利用其他四感來認識茶葉,像是觸摸茶葉乾燥和泡茶後展開的形狀、聞茶葉的乾香、濕香,或是品茶後感受茶在口中的香氣是果香或是花香等,都是新的學習,也希望學生不斷的利用五感去體驗和感受後,能進而加強他們對生活的感受力。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