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服務】花蓮以球會友!球王曾俊欣又來囉!

2020.12
台網球小將曾俊欣再訪花蓮!

▼基金會李如華執行長,與曾俊欣父子及孫台育校長、鍾安太教練、美崙國中網球隊合影。

  長虹教育基金會以關注世代價值傳承、美善分享為核心,更積極朝向教育慈善的目標。自2018年啟動的「花蓮助學關懷專案」,去年起偕同台灣網壇新星曾俊欣,以及父親曾育德教練一同前往花蓮,訪視並給予網球隊孩子們交流指導。

  今年12月23日,曾俊欣父子運用短暫返台並結束防疫隔離的寶貴時間,再度與基金會前往花蓮進行訪視交流,拜訪明恥國小陳俊仁校長、美崙國中孫台育校長,除了瞭解當地學童目前的生活與學習狀況,也在校方積極的安排下,與網球隊及足球隊的孩子們分享自己成為國際選手這條路上的經歷。

▼俊欣分享網球之路的自身經驗

  身為一個運動員,重要的練習是什麼?以及該如何調適自己呢?俊欣表示: 「我覺得重要的是『明確的目標』,無論是短期也好、長期也好,每天在訓練前或結束後,可以非常驕傲的對自己說今天盡全力了,每天都要求自己有一點點的進步,或是任何地方你想要更強化的地方,每天都特別的去加強。」而在面對挫折或失敗時,俊欣也鼓勵孩子們可以想想自己的目標,去思考這次的失敗與挫折讓自己有什麼地方可以更加強、更進步。並且告訴孩子們: 「比起贏了比賽,反而可能是輸了哪場比賽而學到寶貴的經驗、進步特別多,在那之後的成長很重要。」
至於提升心理素質上與比賽上抗壓的方法,從小就非常懂得運用時間的俊欣也分享自身的成長經歷,鼓勵大家從小培養『專注力』,自然在比賽時就比較不會出現緊張導致失誤的狀況。同樣的,要提升心理素質就像練球一樣,並不是改變了一下想法就能馬上調整過來,是需要長時間去訓練良好、正面的思考模式,持續的『專注』與『調適』,才是幫助自己抗壓的秘訣。

  曾育德教練隨之分享『自信』與『目標』同等重要,比起一心想著輸贏,最重要的是要把目標放在自己能控制的事上面:「當你每天訓練完,都可以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去告訴自己盡力了、已付出我的全力,自然能獲得自信,無論輸或贏都能有很好的表現。自信的基礎是來自於你的『專注』、你非常想要的『決心』,也來自何時該做什麼都分得很清楚的『紀律』。」孫校長更提點孩子們:「自信就是在於凡事都準備好,這個準備就是平常的努力,並回應到你們的態度。」

▼親切的俊欣父子,為小球員們進行體能訓練 
  而打網球的過程中,有許多事是連貫同時發生、需要讓身體即時去反應的,很難同時去注意到各個方面的狀態下,孩子們懵懵懂懂,要如何去練習俊欣哥哥一直提到的『專注』呢?曾教練告訴大家:「我們可以集中注意在一件事情上,比如讓腳一定要很到位、很積極,又或者看準去打球的哪個位置,把這些細節去做得到位,慢慢的就會養成你專注的能力。當你發現沒辦法專注時,把事情拆開來、回到最基本去找出一個比較明確的部分,從這裡慢慢出發,這件事情做好了再進階到下一個,這是練習專注的方法。」

  分享會過後,難得有些時間讓大家一起暖身交流,經由分享所提到的『專注』細節,俊欣與曾教練這次為孩子們帶來了體能訓練的體驗,除了曾教練明確扎實的指導外,基金會這次也邀請臺北市立大學的王威傑哥哥一同前來,讓俊欣與威傑兩位大哥哥陪同孩子們練習,在短短的時間內大家很快的打成了一片,俊欣親身示範練習的難得畫面也讓孩子們目不轉睛。曾爸爸與俊欣更是再次送上許多球衣護具給小球員們,期間孩子們像個小粉絲般紛紛索取簽名、合照、獻上信件與卡片,更有幾年前資助過,至今仍在網球之路努力發展的孩子為此特別回到花蓮來,與母校師長聊聊之餘也把握與偶像近距離的交流機會,這趟花蓮訪視之行,相信所有人都是收穫滿滿呢!

▼曾教練指導同學移位訓練                              ▼同學分組進行側身移位練習

  長虹教育基金會「花蓮助學關懷專案」,是以明恥國小曹慧玲老師為窗口,集結當地鍾安太教練與各項資源,希望透過網球運動及團體的支持力量,讓一些有家庭狀況的孩子在課餘時間不會因沒人陪伴而在街頭遊蕩,同時也支持有潛力的宜昌國中及國家體育大學的女選手,讓這群花蓮孩子藉由自己在體育上的優勢,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曾教練也提醒孩子們:「今日大家能齊聚在這裡,是經由各方師長的用心促成,希望你們能夠瞭解這有多不容易,並懷抱感恩的心,當將來也能夠幫助別人的時候,也同樣的用這樣的心態去回饋給大家。」

▼曹慧玲老師、孫台育校長代表受贈曾俊欣球衣

▼小小粉絲把握機會索取簽名

  我們常說教育的重要性,但教育的成果也非一朝一夕可養成,除了學生原有的家庭及資源外,學校、老師們更是在第一線去給予即時協助、最辛勞的人。基金會因緣際會下開啟了花蓮慈善助學的專案,串聯起一點一滴的資源,來為需要幫助的孩子們提供需要的支持與關懷,期盼這些孩子們能在這樣的灌溉下健康成長,未來也成為有能力回饋社會的人。

今年的花蓮訪視之行,圓滿成功!

延伸閱讀
【教育現場】我和我的網球兒子-曾俊欣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