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助學】帶孩子看見「動趣」體育新人生

2021.12.23
    「你看你看,有球!」「那是什麼球?」「喂喂!有外國人~你去講英文~」穿著體育服的學生們陸續進到視聽教室時,一看見外國面孔,吵雜的聲音突然變得靦腆害羞,互相推擠之下才終於有同學鼓起勇氣:「Hello!Hello!」「Nice to meet you!」,直到眼前的外國人笑笑地開口說:「你們好,我是說中文的」,讓他們又驚又喜,忍不住又一陣騷動。

    12月15日這天,基金會邀請了動趣健身俱樂部的創辦人褚瀚元教練,與他共同經營運動事業的法籍網紅太太安娜和可愛女兒一同前往花蓮縣的美崙國中,準備與網球與足球體育班的學生及光華國小網球隊學童們來場橄欖球與運動發展的初次接觸。

    待所有師生就座完畢後,褚教練便開門見山的介紹自己:「Hi!我是槓鈴老師!這是我的太太安娜,如大家所見她是個中文說得很好的法國人,今天我們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和運動創業歷程。我自己是從高中時開始進入體育班,就讀台大社會學系然後創業,算是沒有依循一般體育的升學道路,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讓大家知道,體育班的未來不只有現在眼前的這條路可以走。」

▼基金會偕同褚瀚元教練夫婦(右一右二),為花蓮學生帶來精采交流。(※現場僅於拍攝照片時取下口罩)

▼一年一度的花蓮訪視行程,希望帶給學生更多刺激與鼓勵。

檢視自我的優勢與劣勢
    外型陽光精壯的褚教練與講台上的橄欖球,很快就吸引了同學們的注意力與好奇心。現場嘉賓雲集,不只由美崙國中孫台育校長親自主持座談,光華國小張世璿校長及文蘭國小許順欽校長也前來參與這難得的交流盛宴。座談開始之初,褚教練引用世界文學《雙城記》裡開頭的名句,表示最重要的不是現在的時機好不好、或者正受到什麼樣的挫折,而是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來面對這個世界。並表示自己高中和大學時都曾因為發展的種種原因各多讀了一年,當時就發覺自己的身體條件沒什麼優勢,便運用那些緩衝時間去回頭複習學科,也多加鍛鍊身體、調整心態。提醒大家檢視自身的優勢與劣勢之餘,也要堅持自我選擇、盤點擁有的資源。

▼褚教練由《雙城記》的經典名言開啟今日主題,台下師生們專注認真聽講。

放大自己的優點
   從檢視自己、到觀察外界的變化,褚教練很肯定地說:「就算大人們都說經濟有多差,但數據仍顯示每年都有人在賺錢,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們要面對現在的時代去找到突破點、創造屬於自己的產業或未來。」抱著『蓋一座自己的體育館』的夢想,他在研究分析台灣健身產業現況時留意到體育生涯的商機:「台灣的健身滲透率大概是3.95%,像美國大約是29%,很明顯台灣的健身環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為了實踐夢想而開啟的"斜槓"之路,是從2014年籌劃自己的運動空間開始,實地拜訪健身器材生產工廠、了解製作健身器材的歷程,在2015年以熟悉的槓鈴起家,開始發展出一門屬於自己的生意。也因為過往累積如場館營運、場地規劃、健身器材的佈置等等各種不同技能的經驗組合,在2018年時幸運獲得很好的企業委運經驗,行銷也不假手他人,慢慢經營起自媒體….。

瞭解戰場與規則
   從就學時期到創業時都延續著橄欖球隊經驗,褚教練介紹了與橄欖球相似的美式足球,還特別提供精美的運動配件作為搶答禮品、鼓勵同學們踴躍發言,讓同學們學著仔細觀察並分辨這兩個運動的差異性,也帶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橄欖球的精神是『One for all, all for one』,在場上人人都可以達陣、講求團隊的勝利而非英雄主義。對球隊來說,比起個人比賽成績發展,也比較會優先考量球隊能如何繼續傳承,為後面的人開拓一條道路,延續著前輩的經驗繼續走下去。」

▼褚瀚元教練勉勵學生在體育之路上放寬視野:『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堅持你的選擇
   至於在學習經驗上,褚教練以許多世界級運動選手善用的『九宮格計畫表』為例:「可以先訂定一個遠大的目標,再發散出更小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先專注在每天累積、一步步地去達成眼前的小目標,才有辦法面對現在的時代去找到突破點、創造自己的未來。」 

   當同學們熱情發問,好奇褚教練有沒有遇過什麼挫折?或者想要放棄過?他苦笑著說:「我的腳開過三次刀、手脫臼過、頭被撞凹、骨裂等,受傷嚴重時也曾怕影響球隊,所以硬是包紮的超緊瞞過教練咬牙上場…。我不喜歡把失敗當做失敗,而是從中看到新的希望去面對挑戰。就算常有放棄的念頭,只要回想起學習的歷程,就不想讓這些辛苦和累積的努力白費,也不想重新在不同領域上花時間重頭開始,所以一直堅持下去。」

▼以日本職棒球星大谷翔平知名的九宮格目標達成法為例,教同學們如何把目標變成現實。(點選即可放大)
褚瀚元教練的成功心法
1.檢視自我的優勢與劣勢
2.放大自己的優點
3.瞭解戰場與規則
4.堅持你的選擇,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不輕易換軌道、把握經驗累積。 

▼學生們最喜歡的球場交流時間,細微雨絲也擋不住熱情!

   同學們對於未曾接觸過的橄欖球充滿好奇,在座談分享過後讓大家上場動動身體,可說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橋段了,數十人顧不了規則地全部擠向球場,渴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與教練近距離接觸,在一來一往的探索間,褚教練也傳授掌握球的小祕訣,包括手指頭的用力方式、投擲角度等技巧:「投擲的時候手肘固定,把胸肌拉開,用胸部的力量往前丟!」精準而強力的傳球讓同學們驚呼連連。最後在孩子們渴望的眼神下,褚教練大方地將橄欖球贈送給學校,鼓勵同學們有機會進一步延伸學習觸角、體驗各種體育項目的差異。 

▼褚教練示範橄欖球投擲的身體角度與重心。

▼活動快結束時下起了大雨,學生們一哄而散的畫面十分逗趣。

    長虹教育基金會扶助花蓮地區網球社團與體育班學生多年,基金會李如華執行長有感於讓學生瞭解體育圈多元的發展面的重要性,在這一年一度邀請運動領域人才參與《花蓮助學關懷專案》的訪視行程,今年特別邀請經營健身產業的褚瀚元先生,分享身為橄欖球運動員轉戰創業的經驗,希望有助於學生拓展在體育學習之路的視野。

    在本次交流後,同學們紛紛表示很高興能學習到制訂目標的方法,瞭解自己未來有更多選擇志願的空間,聽到褚教練從失敗與挫折中看見轉機的精神,獲得了自信、勇氣,並學習堅持不放棄。孫校長也感謝基金會,這些年不間斷地邀請幾位體育圈的典範到校與學生交流,還連結當地牧場業者,每週為美崙體育班送上認購的新鮮鮮乳,為成長中的學生補充足夠的營養。更特別感謝明恥國小曹慧玲老師與鍾安太教練,除了日常生活關懷、陪伴同學們訓練及出賽,也為體育學生們爭取資源。感念同學們在現在這個年紀就找到志向,還很幸運有這麼多老師及教練們用心帶領,期盼孩子們能夠飲水思源,在未來有能力時也能回饋社會。

▼一年不見,光華國小的學生們又長大了些!個頭都快超越老師們了~

▼褚教練贈送橄欖球給美崙國中並簽名留念(左圖)  /  美崙國中體育班學生感謝基金會每個月的牛奶補給站(右圖)

▼學生們有所啟發,就是給老師和教練最大的肯定了! (點選圖片即可放大)



延伸閱讀
媒體報導: 長虹公益助學 帶孩子看見「動趣」體育新人生
褚瀚元教練「槓鈴老師」粉絲專頁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