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公益】讓知識成為人生前進的最大助力

文、圖 / 長虹教育基金會

▼閱讀後有同儕一起聊書,可大幅提升學習成效。
    「在我初中前的環境背景,根本沒什麼機會讀到課外書,但就算同一本書讀多次也會有不同的收穫。讀書絕對是縮短貧富差距、提升自我的最佳方式,真的是”省本擱多利”!」,基金會李文造董事長有感自身經歷,深知推動閱讀教育的重要性,基金會2020年透過深耕偏鄉教育發展的鹿樂公益平臺,開始支持小學推行「悅讀童伴計畫」,鼓勵有經濟需求的弱勢居民、學長姊等加入陪讀計畫,希望不論是陪讀者還是孩子,都能在陪讀過程獲得成長與情感支持。

陪伴,是學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兒童適齡的讀物中,往往會有生動的圖畫或個性鮮明的角色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可刺激思考力、創造力與認知能力,並對書中的世界觀產生共鳴,接著便會主動思考、組織與內化,此時若有同儕相互討論或陪讀者適當的引導,往往能達到更高的學習成效,視野也將變得更寬廣。這也是「悅讀童伴計畫」以「陪伴、共讀」為核心的原因。
 
     在全台共二十所校園的陪讀計畫中,有抗癌勇士在共讀時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鼓勵學生勇於面對挑戰;也有師長持續關心家境困難的學生,邀回母校與學弟妹陪讀:「我很榮幸教學弟認字,過程中我自己也在學習一些比較難的單字和找方法。我覺得學弟是需要一對一教學的,很高興自己能陪伴他,也謝謝有這個機會可以付出,還讓我有能力購買學習用品。」種種相互學習成長的美好交流,讓這份資源發揮了更大的價值。

以不變的初衷,應對世界的轉變
    2021年臺灣疫情突然進入緊繃狀態,校園停課撼動了原有的學校學習,也使實體教學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更是動盪了整個社會經濟,在原本人口流失嚴重的偏僻鄉鎮,弱勢者面臨更強烈的經濟需求之下,「入校陪讀」是否還符合當地學校與居民的需要?答案很明顯是肯定的。學校老師表示:「希望孩子們透過閱讀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更希望經由陪伴讓孩子樂於求知、成為終身學習者,去創造自己的未來。」無論在任何時空背景下,閱讀永遠都是翻轉人生最好的方式,持續共讀共好的精神,仍是我們不變的目標。 

▼經由共讀強化情感連結,學習之路永無止境。 

⬤ 延伸分享

長虹「悅讀童伴計畫」:每年5月開放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
※敬請關注官網最新消息:http://www.chonghong.org/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