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偏鄉教育在台南-點燃七股光復國小的教育火花

    一所有鹽田、牡蠣、紅樹林、跳鼓、獨木舟等特色課程的生態小學。師生比例為1比3! 彈塗魚與招潮蟹就在校園後方,周六還有文化學習的課程,比如〝八音〞…。

    二年級共3人(男2女1),三年級共2人(男2)…。當地人口外移嚴重,全校目前只有25位學生,而2/3比例的父母來自新住民。

    前兩段講述的是同一所學校,若你的孩子在此就讀,是開心? 還是憂心? 由於師資嚴重不足,學生又以每年平均2人的速度在減少的情況,學校為了避免被併校的命運,目前積極轉型為實驗小學。

    基金會由去年開始,就支持了一位TFT(Teach for Taiwan)憶萩老師進入此所位於台南七股鹽山的光復國小任教。(註:TFT(Teach for Taiwan) 是一個招募青年投入偏鄉教學的專案計畫)

    憶萩老師在大學即是主修教育相關科系,也一直長期投入國際志工工作,後來決定為自己家鄉的孩子貢獻所長。憶萩教的是3、4、5年級的自然,她與我們分享在此教學1年多以來,在學校與學生互動的最大感觸是,由於地處環境較偏僻,父母又忙於工作,不像都市的孩子,有故事書、繪本、美術館、音樂會、課後才藝及安親班、各類型3C產品及親子活動…不一而足,而偏鄉的小朋友在各方面的刺激較少,以至於在我們一般認為理所當然的詞彙用語上,理解力也相對較慢,老師在授課時就要盡量用較簡單的解釋方式,才能達到好的效果。而隨著TFT老師的進入,對於原學校舊有的老師,相對的有衝擊,但也帶來能量,期待這樣多元的教學能夠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基金會一直以來,就是希望透過社會公益事業的啟動,創建一個真實幸福共享的同(童)心生活圈,我們由教育著手,除了透過支持TFT的教師,讓更多的資源被帶入,受惠給偏鄉的孩子,改善城鄉的差距,我們基金會本身也正在發展建築教案的編寫計畫,希望更多人投入偏鄉教育,共同發揮長期影響力。你、我的孩子,在同一塊土地上成長,這塊土地要更美好,就要大家一起〝共好〞,才有可能被實現。

四年級學到光的世界,所以帶孩子們DIY萬花筒


請孩子輪流遮左眼及右眼觀看大拇指,以視差簡單解釋,為何地球上某些國家看到的是日全蝕、某些國家看到的是日偏蝕


五年級學到摩擦力,動手做"懸崖勒馬",討論力與接觸面材質的關係


四年級學到水的世界,圖為實驗"虹吸現象"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