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文物 經典再現】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

教育推廣合作計畫

2006年,百餘件石膏模製品從大都會美術館,飄洋過海來到了北師美術館,作為文物保存與修復的起點。在這十年間,本館曾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與修復中心合作,實踐多場修復工作,舉辦以教育為主要目的開放及實習工作室。以專業知能帶領學子研究藝術史、實踐文物修復工作,啟發全民文化保存意識。其中12件作品率先修復完成,自2012年起在北師美術館1至3樓長期展示。2014年,本館結合學校教育的專業與美術館豐富的藝術資源為目標,推動『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以下簡稱OPM)-北師美術館館校合作計畫』,讓大都會美術館沈睡已久的寶藏再度發揮藝術教育的功能與價值。

2018年,本館首次與長虹教育基金會攜手『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北師美術館藝企合作計畫』,以基金會不斷推廣的「建築教育」為主題,推出《建築藝術-百年再現》文物保存工作坊,規劃修復兩件來自建築構建的百年模製文物〈月桂冠裝飾柱〉、〈西耶納講道壇科林斯式柱頭〉。兩件作品為1870年代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所製作的石膏模製品(Plaster casts),原作分別位於法國杜樂麗宮及義大利西耶納主教堂,這兩件柱頭及柱飾不僅代表西方經典建築形式,更能從中欣賞其設計的典雅風格與精緻的植物裝飾。未來兩件建築古文物將展示於長虹教育基金會供民眾參觀,體驗文物修復過程的奧妙,讓大眾一睹百年文物的風采。
 
石膏模製品計畫由來

在19世紀末的社會正提倡一股文化古蹟保存的風潮,當時許多新建的美術館、博物館也興起各種計畫紛紛響應,其中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也在其中,除了回應當時的社會氛圍,更以「完整保存人類的文明」做為創館理念,同時也發起製作大型石膏模製品的計畫。1870年,大都會博物館組織了專業委員會,研究歐陸經典建築與著名藝術家的雕塑品,並與當時擁有最高技術的製模公司合作,委託技術精湛的藝術家及工匠遠赴歐洲各地翻製石膏模製品。這些翻製的對象從古羅馬希臘神殿建築構件,到當時最前衛的雕刻作品,皆以原尺寸完整製模,除此之外,也製作了許多經典建築的等比例縮小模型,這些都成為保存人類文明的運動中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歷經10餘年的努力,這些偉大的分身遠渡大西洋來到了紐約,並於1889年隆重亮相,展示於世人眼前。從那時開始,來自各地的民眾皆可以近距離的欣賞這些原本位於高聳教堂上的雕刻原貌,或是透過模型學習建築的構造比例,不僅如此,那些因為自然氣候或是戰爭而逐漸凋零的經典作品,也因為石膏模製品的製作,而使藝術成為永恆。

西方經典 落腳台灣

隨著大都會美術館的發展,他們的藏品也越來越豐富,也逐漸有能力去蒐購其他重要的藝術品,因此這批石膏模製品便漸漸的退隱到庫房。約莫2000年,大都會美術館決定讓這些百歲的石膏模製品步上新旅途,他們與歐美數家學術研究機構、大學美術館、大學博物館合作,石膏模製品一批批被重新修復、送至他館長駐,寫下新的故事。在許多合作的機構、大學與博物館中,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成為亞洲唯一的合作對象。

在公民文化平權的時代,美術館成為全民藝術教育的重要平台,發揮一般學校藝術教育不同的功能,民眾走進美術館,可透過體驗整體美感空間、近距觀看實際物件、閱讀藝術知識等各種途徑學習藝術、增進美感素養。

2014年─OPM館校合作計劃

以具有教育專業的各級學校為基地,將「一件」本館館藏的石膏模製品移地展示,透過美術館策展專業的支持,發展教育、展示、推廣等相關活動,從藝術史、古物修復、石膏翻模媒材認識到展示設計、展覽策劃等多元學習,從班級到全校、鄰近學校,進而到社區的藝術教育推廣,美術館的概念就發生在學校中,活生生的展示物件與美感空間成為最好的實體教材,策展工作的執行成為最真實的實習場域,藝術教育透過資源的整合發揮更大的效益。

2014年首航旗艦計畫從國立基隆高中開展,陸續行旅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金山區中角國小以及台北市金華國中等校,2016年起更進一步與新北市教育局、文化局合作二部曲─七星領航,引領新北市七所中小學、高中職校等,從修護開始進行一連串課程實踐、展示規劃執行,過程中更組成教師共學社群平台,讓參與計畫的教師們能夠彼此腦力激盪,創造多元有趣的課程。 

 
2018年─藝企合作 共創美好

本館結合學校教育及民間企業的資源,除在各級學校推動OPM-館校合作計畫,同時也與民間企業結盟發展OPM-藝企合作計畫,將美感素養、藝術文化體驗向社會及人群擴散。與企業合作我們有四大期待:

1. 資源共享
將美術館展覽專業結合企業多元豐富的資源,充分運用企業各領域專業人才、多樣的空間、場所及設備,將百年的石膏模製品以當代、創新的方式重新詮釋展現其藝術價值。

2. 社會擴散
美術館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運用企業與社會的網絡互動關係,辦理文物修復工作坊、博物館講堂、城市走讀等推廣活動,讓文物從美術館走入社會,擴散在人群的每個角落。

3.實務學習
透過志工招募組成藝企計畫工作團隊,辦理專業志工職能培訓課程,包含藝術專業知識、文物修復技能、博物館實務工作,培養企劃、執行、團隊合作等能力,計畫的執行過程就是最具體且實際的學習教材。

4.跨域拓展
美術館與企業異業結盟,透過協作關係相互交流、理解,產生跨域對話激盪創意,打造共融、多元學習的場域,提升社會環境藝術氛圍、開拓民眾藝術視野。


延伸活動:

1. 《建築藝術 百年再現》OPM修復工作室參觀
作品:月桂冠裝飾柱(局部)、西耶納講道壇科林斯式柱頭
即日起至12/13
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2:00、14:00-18:00
地點|長虹教育基金會(北市北平東路30號11樓之2)

2.《京都好博學!》UNIVERSITAS
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特展

即日起至02/24
開館|週二至週日10:00–18:00免費參觀
休館|每週一及小年夜2019/2/3(日)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MoNTUE北師美術館(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預約導覽|(02)2732-4084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