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生活】小小奉茶師的故事

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年終都會精心安排一場感恩茶會,選定的場地都別具特色,有博物館;古蹟、老屋,今年則是在美術館中,希望營造一個美好的相聚時刻,感謝許多支持與愛護基金會的合作夥伴們,同時邀請各地培訓多日的小小奉茶師,他們將所學的知識與技巧,運用在自己的茶席上,誠心的來茶席幫貴賓服務,從茶席擺放設計、茶器具搭配、茶的品種…等,都是小小奉茶師們的成果展現,本期邀請他們來與大家分享學習茶文化的成長過程。

茶緣
文/史代納國中一年級 吳沛儒

茶道與我真的很有緣份,這個茶故事是從我三年級時,當長虹教育基金會在頭湖國小開啟三十個鐘頭小茶人課程開始的。當時天真地覺得「茶道課」無非就是教大家如何把茶泡得好喝和關於茶知識的課程,聽起來就讓人昏昏欲睡,所以首次上課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想想看,多美好的假日呀!居然要六點半〝爬〞起床,簡直是比數學算開根號還艱難!到了上課地點,看到穿著中式服裝的茶人老師們正專業的擺設每個物件並細心裝飾屬於自己的茶席,讓喜歡手做的我蠢蠢欲試,迫不及待地坐上選好的茶席,接受茶的洗禮。原來茶道不只是要學會泡茶,而是要學會優雅、禮貌、專業地泡一杯好茶給來賓或客人,更要注意到許多氣氛小細節,真是深奧的一門學問呀!

第一次茶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茶點,就連拿到裝茶點的盤子也是花心思的地方,選用上很有〝氣氛〞,枯掉的椰子樹葉子壓製成的精巧小盤子,很有大自然的氣息。原本以為茶點是中式小甜點,沒想到居然出現了甜甜圈!但甜甜圈與茶搭得起來嗎?我咬了一口:哇!我驚嘆,不甜不膩的甜甜圈與甘爽的茶簡直是絕配呀!

參加了幾次長虹教育基金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感恩茶會」,發現茶道跟藝術、文化結合,竟然是這麼的美妙和諧,如:舞蹈、各類樂器演奏、彈唱、在地文化、插花藝術、在地茶點等等,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感謝基金會讓我有機會接觸茶文化。也謝謝茶會策劃小組用心的安排,讓每次的茶會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讓來參與的賓客都沐浴在茶文化的大饗宴中,各個如沐春風,賓至如歸。

難忘的回憶
文/麗山國小六年級 吳予瑄

茶道是什麼?茶道是可以陶冶人們心靈、提升生活品質的一種活動。這個活動要認識茶器具、奉茶和泡茶的禮儀、過程。要泡出一杯好茶,每個動作可都不能馬虎!

上小小奉茶師課程的開始,基金會老師會先給同學奉茶和寫書法的方式讓我們的心靜下來,接著介紹台灣各地方的茶分別有什麼特色、適合在什麼時候喝、故事......等等,像其中我最喜歡的文山包種茶是台灣十大名茶之一,適合在春夏季喝,屬於部分發酵茶,產地於台北文山。然後老師也教我們泡茶的流程和禮儀,也會教我們如何品茶:觀察湯色、喝起來是有果香、花香還是焙火味,杯底香聞起來又是什麼香味?品茶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茶點時間了,老師每次都會準備各式各樣不同的茶點,讓我們吃的津津有味。

上小茶人的最後一堂課,我和我的朋友被邀請到感恩茶會上擺席,我很開心能參加這個活動,也要謝謝老師們的教導,讓我能用「泡茶」的方式與別人交流!

對茶道的喜愛
文/麗山國小六年級 吳品璇

剛進到教室就聞到了淡淡的茶香,在茶道課的第一天我非常陌生,因我根本不知道「茶道」是什麼?在每一個月一次的茶道裡,我都很認真、專注地聽。從不知道怎麼泡茶、倒茶,從陌生到熟悉;從不熟練到越來越熟練,我費下好大的功夫,其中是因為老師細心的教導我們,想把茶道傳承下去。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泡茶的過程,泡茶需要靜下心來,不能急,所以我每次都會先把心靜下來再開始泡茶。泡茶完端茶給客人喝時,聽到客人稱讚你時會很有成就感!但如果客人糾正你時不能生氣,反而要謝謝他提醒我,這樣才會越來越進步。

經過多次挑選後,終於選出了要出去泡茶的人,那個就是我和另一位我的朋友,當下我好想落淚,心想努力果然有回報。但又有些緊張,因為要泡茶給不認識的人喝,我怕自己泡的不好,但老師好像有看出我有點緊張,於是馬上說不要擔心,只是感恩茶會而已。

經過了這次的茶道課程,我非常謝謝老師願意免費教我們茶道,希望以後我能傳承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對茶道有更深入的認識。

我與茶的相會
文/西園國小六年級 謝澤宏

猶記得暑假時,萬華兒福中心大姐們發下一張茶道課的通知單,在這之前,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關「茶道」方面的資訊,中心剛好有這個活動,可以讓我參加,我很期待這次的課程。第一次上課時,大姊要我們排好隊,等待基金會老師的回應,我很好奇老師在準備什麼?等了一下子,老師說:「可以進來了。」我心裡更是好奇,走進去一看,我看到第一個東西是:「冷茶」以及老師在後面打鼓,老師說:「一人拿一杯,然後坐在椅子上。」,接下來,老師要我們閉眼睛,被老師的鼓棒輕敲肩膀時,就要站起來向左邊的同學奉茶,之後,再輪到左邊的同學向右邊的同學奉茶,第一堂課由老師親自泡一次給我們看,再開始進行茶的介紹。當然,我們所有的課程不會一直在中心上課,會有一堂課是在戶外,這是課程中有趣的地方。

到了今年的課程又不太一樣了,今年有自己DIY做茶則的課程,老師在桌上放著一個模型,我想說:「這是什麼東西?」,老師要我們把圖案放在上面,再放到大的模型上,再開始用槌子敲,直到敲出一個彎彎的樣子,再用磨砂紙開始把尖尖的地方磨一磨,才不會割到別人或自己。今年的出遊地點是:「剝皮寮」,那裡有很多歷史悠久的物品,我們這次要去裡面的一間茶館,我們先坐公車到剝皮寮,再用步行的方式到達目的地,一進去,就聞到了一股古老的香氣,我看到有許多古物,每一個看起來感覺歷史都滿悠久的,到了位子,導覽人員跟我們介紹這間房子的由來,以及茶的故事,後來,導覽人員泡一種茶給我們喝,那茶喝起來甜甜的,很特別,真的很好玩。

我覺得茶道課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如:「如何泡茶、茶的由來......等」,也讓我知道「茶」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之一,希望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收穫滿滿的茶道課
文/西園國小六年級 陳思羽

我們利用暑假的萬華兒福中心茶道課來學習泡茶,我非常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及泡茶過程,其中一堂是讓我們自己做茶則,雖然在製作過程中非常辛苦,但做完可是有很大的成就感,在這幾堂課中我認識許多泡茶用具的名稱,還有基本禮儀,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各國泡茶文化,真是讓我收穫滿滿,我們還特別到剝皮寮拜訪,在那邊老師讓我們參觀了那一棟特別的屋子,外表看起來是三層樓,但事實上只有兩層樓,則我們看到的第三層是閣樓喔!接下來就是要泡茶了,老師在大家面前大顯身手,讓我們看了目不轉睛,等到換我們時,大家拿出平常最認真的態度來小試身手,雖然跟老師的比起來我們做的零零落落的,但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值得去發現並且改進學習的地方,泡完了茶也聽完了故事就準備回去囉!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明明就感覺才過幾天,沒想到我最緊張的小茶會就已經要開始了,這一次的主要茶主人是我和謝澤宏,在旁邊提醒我們一些小細節,或我們忘記的地方的小老師是我們的學姐:王詩涵,林佩汶,這幾堂課中更可以說是我們的老師喔!在茶會上來了很多客人,所以平常練習泡茶的動作有些都忘了,茶會過程中每一個客人都目不轉睛的看著茶主人的每個動作,真的是很緊張,坐我對面的茶主人謝澤宏忘記了要把茶則上的茶葉給客人聞,所以泡的比我快,他那邊的客人都已經喝到茶了,我這一邊卻才剛要注水,超級尷尬。

等到客人在細細品嚐我們的茶時,茶主人還要忙著泡下一壺茶,這次選用的茶葉是每一組特製的喔!我們這組的茶葉喝起來較清爽,聽見客人還要續杯是茶主人最想聽的一句話,聽到這句話就讓我們茶主人很有成就,到了要發結業證書時,我們的名字紛紛被叫上台,這種感覺就像是畢業一樣,很有成就感,結業後  我們大家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期待還有下一次茶道課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