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相遇】群居共好Ⅲ 我所認識的藝術家-阿咧

文、圖/簡潔
意識畫廊藝術總監、藝術經理人
擅展覽策劃與藝術經紀,關注現代與當代藝術

阿咧(葉信泓)
2016年台灣陶藝獎創作獎入選
2017年福爾摩莎藝術博覽會

關於藝術家阿咧

藝術家通常擁有強烈個人特質,大部份外表也如此顯現,鮮少如阿咧(葉信泓)的反差,外表親切靦腆,看不出內在有如宇宙般浩瀚。潛藏風趣幽默,不按牌理出牌是他的特色,能出奇更是他的喜好,腦袋沒有一刻停息,當他說出阿咧式幽默,他總是咧着嘴咪著眼歪斜著頭,等著你的回應,他耐心等著,因為他總有辦法,在你不同反應之下再出ㄧ擊,直到你會心而笑,他始方休。1976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的他,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國畫組,曾任電影放映員、美術編輯、角色造型設計師。插畫作品散見於報章媒體、書籍封面等,曾獲2005設計師玩具比賽金獎、2006年優選、2008年金獎;2015 第二屆青年陶藝雙年展入圍,2016台灣青年陶藝獎雙年展入圍,2017台灣陶藝獎創作獎入選,與國內多次舉辦個展之精彩經歷。
在阿咧的世界裡,他永遠最好的朋友就是他的想像力,無時無刻與他共存,一定得把想法或說或畫出來,不然他的朋友會聒噪不停,第一次去安坑的阿咧工作室,一進門多盆可愛的多肉植物迎接著客人,接著是整齊有序的陶藝教室,阿咧太太準備了茶和點心,櫃子上的怪獸們也一個個跟你Say Hello,稍待片刻,即感到心情愈來愈愉悅,開心笑容也慢慢爬上每個同行訪客的臉龎,是感染力在空氣中傳遞,阿咧把幽默放進作品裡,各個作品雖不同角色、不同姿態,但是同樣具有創作者的DNA,親切、詼諧風趣、良善本性還有著溫暖的心,最後被一隻肢體極盡不協調扭曲的怪獸擊潰,一笑不起。

想像力就是他的超能力
 
「陸上行舟­─陶嘟嘟號」是阿咧受長虹教育基金會委製的作品,陸上行舟原比喻徒勞無功,做不可能的事,但是阿咧說想像力可讓一切都有可能性,作品上的燈,點燃你我心中的夢想,讓我們承載著勇氣往前行。阿咧的創作生涯,並非一帆風順,他在大學時期是傳統水墨組,稀奇古怪造型不斷由他想像力中產出,不停的畫,草圖成冊已4、50本之多,畢業後,以插畫為生,但是微薄收入,讓他對未來生涯產生困惑,直到近30歲時一次玩具大賽中得到首獎,才確認自己的方向,在各種艱困的環境下,他不屈不撓,以超乎凡人的毅力,突破艱難,終於被富邦基金會看見,邀請他參與2012粉樂町,並贊助他長達五年的創作,他才有能力擁有自己的窯和工作室,如果看過2011粉樂町誠品展的人,就會了解擁有如此的創作力並非一蹴可及,是長時間不畏孤獨的時間累積。
尋找有潛力的藝術家,是我的職責,在未來大師年輕時就可發現,更是我的心願,『大師特質為何?』也是我不斷反問自己的大哉問,但是『獨特性』、『創作力』、『超凡的耐力』絕對是前幾名的特質,阿咧就擁有此天賦,在2018年5月意識畫廊『UMA不確認生命體』個展的過程中,阿咧即展現他高人一等的創作力與耐力,火力全開的他,完美呈現每件作品的細節,釉色、造型都有突破性的前進,獲得藏家的青睞,展出作品全數售出,難得的是阿咧懂得感恩,感謝這些支持的力量,相信他會有更令人驚艷的表現,讓我們一起期待。


展覽訊息

陸上行舟-阿咧創作展
即日起至2019/01/27
地點: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B1陶藝長廊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開館:週一至周日 09:30-16:30 (周末延長17:30)
休館:每月第一個週一及除夕2/3(一)、除一2/4(二)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