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相遇】群居共好Ⅲ 我的維納斯

2019.01
 
文、圖/藝術家 林嘉妮 



林嘉妮
2017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8年新藝術博覽會


創作路的啟蒙

對於一個愛幻想的人,老天給了我一份最美好的禮物,就是在人生道路上啟發我創作這條道路,使得人生更為豐富,美好,並且重新認識自己。小時候看「小英的故事」深受影響,我要跟小英一樣靠自己的力量去旅行去流浪,在旅途中打工賺錢自給自足。也因為愛幻想做了很多蠢事,其中2件印象最深刻,是剪了堂姊的頭髮,只因為看到舅媽幫人理髮收錢,就認為這可行。另一件是看到小英一個人住在湖畔小屋用樹木做湯匙,鐵罐當鍋子,看到家裡的克寧奶粉罐,心想著試試看,把克寧奶粉倒掉,把罐子當鍋子在家裡陽台升火學煮東西,下場很慘,媽媽回家後鄰居告狀,被打了一頓。經過這些事內心那份想流浪的基因,暫時的壓抑住了。

長大後因為服飾生意的關係,我也一直去很多國家採購,但內心還停留在孩童時期的夢想,直到去了義大利旅行後,靈魂受到藝術的洗禮,感動。突然之間非常渴望學習藝術,那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白紙一張不知從何開始,於是只是很簡單的學習陶藝,也從此開起我對創作的熱情,一發不可收拾。選擇陶土的創作,發現陶土是如此迷人,陶醉於土的可塑性,樸實的質感,可以完美的組合表達,在柔軟與堅硬中轉變成形,發揮無限的想像力,添加色彩也能展現華麗的一面,就這樣義無反顧的走進創作世界裡。

胖女人─充滿自信的美麗

身為女性,我的靈感來源自於生活週遭,沒有負擔,貼近生活玩樂的心情,以很自然簡單的方式呈現,用最純粹的感受去表達「胖女人」,藝術門外漢的我,並沒有想過如何建立風格,很自然的表達,做自己喜歡的就是我的風格,就像我在呼吸,喝水一樣的自然。「胖女人」所傳達的是一股平凡的幸福,樸拙中所散發出來的溫暖,感染了你我的心靈,圓潤卻不失自信,高貴不是來自於金錢,而是來自於內涵,一個好作品可以為我們內心帶來寧靜的美和精神嚮往的感覺。我的創作思想是以自己本身的情感,還有想像的空間那份強烈的直覺,用雕塑的形態,反應我內心深處對於女性那份主觀或客觀的認知,用我的手我的心,我的靈魂,來表達我真實的感受,勇敢於做自己、真實的我,散播情感的力量。有人說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而我一直想創作的方向就是寧靜的陪伴。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幸福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老天對我很好讓我創作,而創作也增加我生命的厚度,我創作裡最想分享的是寧靜的感覺,對我而言寧靜是快樂的來源,我希望「胖女人」如同女性在家庭的角色,是一個安定幸福快樂的力量,是屬於家庭的一份子,寧靜的陪伴,越是簡單的作品越是長久,如同一個溫馨家庭,美好時光的房子,會讓人想回家。


 請給我一堆泥土,我將變成什麼回應你
我將變成寧靜陪伴你一起渡過春夏秋冬
寧靜啊~你是何物
寧靜說:我是你快樂的來源
你說:寧靜的聲音最悅耳
寧靜的日子最快樂,寧靜的心靈最清醒,寧靜的共鳴最長久,
於是,我靜靜的聆聽著內心的聲音,
我想要擁有可以寧靜陪伴我的作品,
在創作裡我遇見你…
如此厚實、如此溫暖、如此平凡
謝謝妳豐富我的人生,散播寧靜的和諧,感動的寧靜能量
願把如此美好的你,分享給所有喜愛妳的人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