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為伴】愛的茶香飄滿園


香園與長虹的相遇

 

文/沈莉芳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 教保員
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剛開始知道要與長虹教育基金會進行「奉茶師」的培訓合作時,心裡只有想到日本的茶道,要全程使用跪姿、加上嚴謹的禮儀步驟,服務對象真的有辦法做到嗎?不過經過基金會同仁說明後,是要教導服務對象中式的茶道文化,目的是希望他們可以多了解茶葉相關知識,透過茶課陶冶身心,還能夠自己泡壺茶與客人分享。除了增進服務對象們的視野,也為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廣盡一份心力。

在課程開始前,基金會便開始積極地進行場勘,桌椅、採光、環境絲毫不馬虎,就是為了要尋找最適合進行茶課的地方。最後選定了一處採光良好、鬧中取靜的位置,作為今年的茶道教室。

因為是要實際進行泡茶的活動,所以我們在眾多的報名者中選擇了七位幸運的服務對象,他們除了有學習新知的動力外,有些人平時就很喜歡喝茶,雖然只是使用簡單的茶包泡出來的綠茶,也夠讓他們開心暢飲了。當他們知道自己可以上茶道課程時都高興極了,第一堂課還沒開始,就已經有人忍不住去向大家炫耀「下禮拜要上茶道了啦」!


回想第一堂課,因為我們經驗不足,所能找到的茶具也是最陽春的,服務對象們使用起來都覺得重量太重、不順手。幸好志工老師陳薇巧捐贈了兩套精緻的茶具,讓服務對象們能有完整的茶具使用。基金會規畫一系列的課程,教導服務對象們從認識茶具、認識不同的茶葉、泡茶的流程到茶則的製作、茶席花藝的擺設,都由基金會的志工老師們手把手的帶領服務對象們一起成長。

過程中有人情緒起伏不願參與、有人全力表現過於熱情、有人肌力不足難拿重物,但是透過一次次的提醒、一遍遍的練習,從剛開始坐在茶席前不知道該怎麼辦,到動作流利進行泡茶流程,直到現在能在茶席前與茶侶一起泡茶給客人飲用,並能向客人們介紹他所泡的茶款及特色,雖然不是那麼的完美,有時候也會因為緊張而忘記動作,但是隨課在旁的我,看著他們的進步,口中喝著他們泡的茶,裡面除了有茶葉本身的清香還有他們認真的精神。


美的事物需要透過創造及經營,印象最深刻的兩堂課,一是花藝擺設,透過大家集思廣益,集結院區內自然生態的花草,增添了茶席的活力與生命力。再來是茶則製作,一開始擔心服務對象無法獨立完成,出乎意料,阿珠姐做出了令大家都讚嘆的茶則作品,專注和用心的畫面歷歷在目。謝謝課程中志工老師們的稱讚及鼓勵,讓服務對象更有動力及歡喜的進行每一堂課程。

服務對象們上了這麼多堂茶道課,都收穫滿滿。非常高興從2018年開始有這堂新的課程,讓本身就喜歡喝茶的他們更了解茶道文化,在課堂上邊喝茶邊聊天還能結交新朋友。阿倫很得意的說:「他爸爸在家裡也泡茶,他在這學習泡茶的動作及流程,回家後泡給家人喝,媽媽很開心地稱讚他有進步呢!」


在茶課當中,他們不只學習到泡茶的流程和茶葉的知識,也增進與他人互動、學習耐心等待、培養泡茶的樂趣。在泡茶的過程中,能讓坐在對面的客人飲用到自己泡的茶,是他們最大的喜悅,他們也從中獲得了自信心及成就感。這些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

感謝一起學習的奉茶師們,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努力、看到了進步,也為你們喝到自己泡的茶那滿意的笑容而感動。感謝長虹教育基金會及所有來參與的志工老師們,你們的出現帶給服務對象們新的體驗,為服務對象們擴展新的視野。因為你們讓他們的生活更加豐富、更加美滿。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