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相遇】人生最美是分享

2019.04
 
文、圖/財團法人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

『「Garden91草山玉溪」館內牆上有著這樣一段創辦人林文雄老先生的創館心聲—

人走到晚年,往前看,往後看,都不免有點悵然。已逝的,再精彩,也是過了;未來的,再燦爛,體力有限。那麼,站在這個如夕陽般的人生點上,往前或是往後看,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應該是─「現在我還想做些什麼?」我想做的是分享我的收藏。

我收藏石頭,為數不少,歷時不短,初初只是單純的喜歡,後來發現石頭的質感反映出我的某些個性,有樸、有穩、有溫,亦有霸。或許眼尖之人從我收藏的物件形象跟表情,都能看出一二。

我的石頭樂園,反映我的內心風景,因此,各位到本園一遊時,其實是參訪了我的心中之境。說穿了,都是我。若不是因為一種與其初見時的呼應感,它們也不會來到這個園裡。我用了晚年的心力與時間,將它們集合起來,列隊排好,打造一個空間,讓它們在此歡迎大家。

物有靈,人有情。物帶著姿態、神韻、意境與氣質而來,而我回以善待保存之心。草山玉溪園,不求驚人動地,但願能潤澤人心。而如果它還能造出一條輕柔之徑,引大家回看歷史,懷想前塵,甚至只是靜下來聽聽鳥叫蟲鳴,那也算功德圓滿了。』

「Garden91草山玉溪」是財團法人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所創造的人文空間之一,為一石雕藏品文物館,另有工作室與展覽空間「Studio94」。兩館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二段100巷口對望並存,訴說了這個基金會的理念,並成為了長期教育計劃的實踐平台。兩館基本上都極為低調,而「Garden91草山玉溪」文物館,更蘊藏著林文雄先生一生的石雕收藏,以及他對於「分享與共好」的人生信念。

事實上比起這個幽靜的收藏館來說,基金會更遠程的使命其實是希望藉由深度的分享與理念的傳遞,讓現代社會中的人們得到心靈的沈靜,進而發揮出生命更大的價值,為社會創造出更多更美的人文脈絡與良善的人際互動。

多年來,兩個人文空間長期致力於推動各種活動與展覽。有在地的,也有國際的;有藝術的,也有環境的;有人道的,也有心靈的。為的不外乎是引發人們的反思,鼓舞大家共同創造出更加細緻溫暖的社會。期待大家有空時走訪「Garden91草山玉溪」,從古老文物中懷想前塵,體悟人世,明白人生;至於Studio94則有特定年度展覽與開放日期,除了建物本身曾得到台北市老屋新生的金獎之外,更是臺北山間難得的人文活動場域。

Garden91草山玉溪石雕文物分享

這尊立佛是我們的鎮館之寶,祂靜靜站在展間中,閉目垂眼,貌似不見,其實是參透了人生,了悟了面對、接受與放下的哲理,所以才給人如此寧靜安詳的感覺。

此佛像雙手雖有殘損,但右手應該是施著「去除煩惱」的無畏印,而左手則是「願一切圓滿」的與願印。優雅溫沉,散發著「寧靜致遠」的氣質。

心煩氣躁時,歡迎各位來到這尊面容慈靜的立佛前,靜靜坐著;也許坐著坐著,你也會發現悲喜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心不隨著事而動亂,便能得到長遠的平靜。就像風颳著沙時,只有風停,沙才能落地;心也是只有在不追過去、不迎未來、不執著現在時,才會自然停歇。

下方展出的石秤錘是先民日常生活中的必備工具,因為它不只能秤斤掂兩,也是人們心中公認的一把尺,是商賈良心的象徵。據史料記載,早在春秋時期秤錘就已是民間必需品;它的材質多樣,有銅、鐵與陶瓷,而其中又以石秤錘最為常見。起初人們只是單純用它來測量輕重。後來隨著石刻工藝發展,有些人漸漸開始重視起這些石秤錘的造型,甚至還出現了專門製作秤錘的匠師。他們將石秤錘打磨得相當精美細緻,除了在上頭刻字之外,還會雕上祥獸的圖樣。

石秤錘上的裝飾大半是古人的處世之道,比如有些秤錘上會刻著公、正二字,彷彿時時提醒商人們:「為人最重公正,買賣最重良心。」人的一生其實也是活在刻度之中。有人秤的是自己的金銀財富;有人量的是生命的知識經歷;有人想測的卻是自己的智慧慈悲。夜深人靜時,你也曾試過秤秤自己的人生嗎?它是平衡呢?還是失衡呢?

關於Studio94

基金會人文空間之一的Studio94完成於2012年,原為農戶老屋,藉由臺南藝術大學建築繁殖場碩博士生的巧手巧思,以兩年半的時間改造完成。完成後已進行過將進二十場大小型展覽,而且都是免費開放,以期達到公民教育的目的。每年在這裡最重要的展覽是來自荷蘭的世界新聞攝影展。同時因為它的所在處臨近小農,因此多年來也致力於土地倫理與好食運動的推廣。

2019展覽介紹
l  未來祖宗像/杜韻飛攝影展|3.23 – 4.14
l  臺大攝影社二十聯展|4.27 - 5.5
l  為正義而設計/美國平面設計師Luba Lukova個展|5.25-6.23
l  2019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展|11.2-11.24。

臉書|Garden91草山玉溪/ Studio94 / 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
電話|02-2834-2637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91、94號
交通|劍潭捷運3號出口搭乘公車(紅5、303、小15、小16、小17) 於「永嶺」下車,
         往上至100巷口即是。若開車請停放於二段100巷內(週末交通管制請改搭公車)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