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藝術 生物異想】修復講座 後記

2019.10


【修復講座】後記
北師美術館X長虹教育基金會
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件」北師美術館藝企合作計畫(第二期)

第一場 10/25(五)《東方的異想世界─傳統建築花鳥瑞獸的裝飾意涵》
木雕藝術家、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講師 黃希宸
「了解設計的目的與意義,修復時才能恢復原樣。」
由黃希宸老師分享精采的《傳統建築花鳥瑞獸的裝飾意涵》,建築裝飾的目的反映了我們的民俗心理,裝飾圖案代表的意義可從動植物的名稱諧音、動物行為、還有歷史典故來了解,傾囊相授和我們分享他的所學!

第二場 11/22(五)《時代老屋新價值─老建築修復裡的新玩意》
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 孫啟榕
時代老屋有什麼新價值呢?
「守護在地歷史文化價值,不盲目復舊。」
當天的修復講座,我們有請孫啟榕老師介紹以往的老屋修復案例,在修復1927年日據時期的文山公民會館中,深度爬梳木柵在地人文歷史成為老房子當代價值的基礎,同時邀請熟悉日治建築的父親加入修復團隊,孫老師的父親與不惜成本想為在地保存盡力的營造廠老闆曾有幾面之緣,本次合作更是一見如故,聚集眾人之力一起打造文化保存。可惜的是,文山公民會館完成修復後,經營的單位幾經易手,導致空間沒有妥善運用。

孫啟榕老師一直強調,這不是復古風。每個時代的建築都有它應有的面貌。老師用心守護老房與老樹、世代傳承的精神,喚起現場民眾的認同與感動,除了Q&A民眾熱烈發言之外,講座結束後也紛紛留下,與老師一一交流自己的心得~ 期望大家一同來守護自己的文化!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