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古蹟裡的感恩茶會

2020.01
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歲末年終的感恩時刻,基金會每年都精心籌畫感恩茶會,去年(2019)場地特別選在市定古蹟「舊總督府第二師範學校大禮堂」,也就是現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大禮堂,邀請許多支持與愛護基金會的合作夥伴們,大夥齊聚一堂、重溫這一年來的美好時光。培訓多時的小小奉茶師,他們精心設計不同世代的美少女特色茶席,茶人們誠心的奉上一盞茶,使貴賓暖心、暖身。

基金會在今年特別採訪合作多年的伙伴,分享過程的點滴,做為今年的成果影片,藉由合作夥伴的影片回饋與各位讀者共享。

感謝提供孩子們多元學習的機會
口述/萬華兒童服務中心 許水鳳主任

我們跟長虹基金會合作,到現在應該是有第四年了,剛開始基金會來找我們的談茶課服務的時候,對我們的孩子來說,「泡茶」對他們是遙不可及的,因為「泡茶」這件事情,是不被規劃在他們的生活範圍中,執行後的這幾年來,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將泡茶融入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透過泡茶這個活動,其實他可以改變他的心性,讓自己心安靜下來,跟他們原生家庭的生活方式是有很大的差異。2019年來上茶課的時候,我們安排一位過動症很嚴重的孩子在這裡面,結果我們居然發現,他在茶課過程當中,一直是很乖的在參與這個活動。

像建築課這個部分跟長虹也合作兩年了,創意這件事情其實對我們的孩子來講,是比較難去想像的,我們這邊孩子的家庭其實都有些狀況,透過建築課程,給他們不一樣的學習。真的看到這四年來,其實孩子改變實在很多,長虹基金會堅持這麼多年來,提供這樣子的服務,對於我們兒童中心提供這麼好的學習機會給他們,真的很感謝!

建築暑期營的豐碩成果
口述/財團法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 系友會理事鄭素玫

這次有這個機會與基金會合作建築教育,暑期營的成果大家都非常滿意,我也非常喜歡這個合作成果,也感覺到基金會的夥伴,都是對事情非常熱情且有所堅持,也期待未來有再次合作的機會,並期許基金會能再為這個社會,提供更美好的成果!

由衷地感謝你們
口述/香園紀念教養院董事長 蔡永興

你們基金會做更偉大的事情,就是讓教養院院生們,過著更美好更快樂的一天,所以這一點我實在感謝不盡,替教養院的學生,向長虹基金會的執行長及所有有關的人員,我由衷地感謝你們的所作所為,謝謝你們~

那自信又驕傲的神情 
口述/香園紀念教養院院長 黃慧玉

香園教院院服務的目的,是在追尋每位服務對象其生命的豐富性,進而探索他們的夢想,茶對他們來說一直都是十分有興趣,當有這個課程開班,有許多人都想來參與,當然名額有限的情況下,做了部分的篩選,當他們加入奉茶課程的時候,常常去跟我們分享:「我告訴你,我要上課囉~」「我告訴你喔,我又泡茶了~」其實你會看到一種開心跟喜悅在裡面!

他會很驕傲的說這是什麼茶,可是我卻不知道,這時候就突顯了「我比妳還棒」,他非常有自信的展現自己,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希望障礙者能夠活出自己、很有自信的部分。

攜手打造無牆美術館
口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北師美術館館員鍾一瑄

北師美術館OPM計畫(One piece Museum)跟長虹教育基金會合作,就是希望可以透過基金會在社會上的影響力,讓更多可以認識、接觸到美術館的作品,讓藝術從美術館走向大眾、走進人群,讓美環繞在生活周遭、散佈在社會這個角落。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