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分享】孝道傳愛,我們相約在茶山

2022.10.01
文 / 基金會 林姵君
圖 / 牧童攝影 許𦱀倩攝影師
 
本文收錄於彩虹之境第23期小學奉茶專欄


傳善共好的起源
「請問貴單位培訓的小茶人,要不要一起來設茶席、奉一杯感恩的茶湯給長輩?」

  今年三月初,基金會接獲了來自茶藝師劉芳薌老師的邀約,提及今年在貓空將安排一場孝親感恩茶席。當時詭譎莫測的病毒抗戰尚未有明確曙光,不免有些遲疑,但轉念一想,外部活動與基金會的自辦茶會將是截然不同的體驗,不只能互相觀摩學習,又能累積面對不同群眾的臨場經驗,至於防疫方針,主辦單位自有定奪吧!便欣然接受了這份熱情邀約。

  這份機緣,源自於劉老師所指導的北新國小茶藝社去年參與了基金會的《小小奉茶師教案徵件》,豐富的教案內容與教學回饋令我們印象深刻,劉老師是十分資深的茶藝師,在多處開設茶道課程、經常帶領學生參與全國茶藝比賽或正式茶會。本次基金會受邀的《2022貓空孝道傳承感恩封茶》,便是由臺北市商業處輔導臺北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結合當地茶產業文化與自然景致的推廣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八個年頭,地處臺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木柵山區的「貓空」,該地以特殊的壺穴地形風貌及種植、製作鐵觀音茶為特色,到貓空搭纜車、泡茶聊天邊欣賞城市山景的行程,早已是國內外聞名,這場年度盛事,除了有一同漫遊茶山的系列活動:生態導覽、麻糬製作、貓空採茶宴、名人講演,今年更是首次由小茶人擔任主角,以劉老師代表召集二十位小茶人為參與嘉賓奉茶。

▼劉老師統籌二十位小茶人的茶席,為現場一大亮點。

以茶為禮 表茗心
  茶席會場位於地勢高聳、居高臨下的樟山寺,能將指南宮、觀音山、淡水河及臺北盆地盡入眼簾,每年至少辦理4-6場的大型茶會活動,這場茶會正值父親節前夕,參與民眾多為與父母同行的家庭,也是長期關注貓空活動的「貓空迷」,現場預估超過250人,由中華茶學研究協會的翁朝亮理事長親自主持、講解茶山文化,亦分享品茶小細節:「怎麼拿杯子比較好看呢?首先將你的手指分別放在六點與十二點鐘方向,輕捏茶杯邊緣,再用你的三指輕托杯底圈足,並將小拇指收攏,飲茶時請喝七點鐘位置,輕輕傾斜茶杯即可將茶湯送入口中。若是雙手持杯,請將左手食指與中指合起成劍指狀、輕托圈足,拇指輕靠杯口,右手自然搭上讓雙手形成三角狀,端起時高過於心、低於下巴,微笑看著對方,行雲流水地致意即可,注意不要拜拜式的敬茶、也不要大鵬展翅、仰頭豪飲,這才優雅!」,幽默生動的解說令現場熱鬧歡笑不已。

▼主持人功力一流,現場互動踴躍。

有緣千里會茶友
  主辦單位貼心地贈送每位嘉賓一只自己的品茗杯,並在場提供四款不同層次的茶品-四季春、文山包種茶、鐵觀音、鐵觀音紅茶。基金會參與了其中三席,除了依各自的茶品特色挑選合適器具以確保呈現最佳滋味,在這酷暑時節更特別選用金屬、透明或白色器皿作為視覺主體,茶桌上的擺飾也因應自然場域,讓小茶人們以隨處可見的花草做為主要裝飾,再發揮創意各自點綴。

▼在發揮個人創意的茶席專注奉茶,很吸睛喔!

  這次在我們茶社團代表出席的小茶人中,沛儒可說是最資深的一員,大小活動總是全家出動、照料每一位同學,是基金會的最佳應援團!沛儒選用銀白色花紋的桌旗,搭配茶色金黃透亮、甘醇順口的特色,佐以雞蛋花及鮮綠樹葉點綴,整體以銀、白、黃、草綠色調,與四季春的清香宜人相呼應。四季春製成的烏龍茶具有花香明顯甘甜好入喉的特性,選用了不具有吸水性,也不會吸附茶葉味道的白瓷壺,藉此直接反映茶湯色澤與茶香。

  第二位小茶人思晴,雖然去年才正式加入茶社團、年紀也最小,但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令人動容。這次思晴選擇了自己較熟悉的文山包種茶,盛產於臺北文山地區非常知名的包種茶,茶葉成條索狀,色澤翠綠,搭配能夠迅速釋放香氣、更能看出湯底蜜綠帶金色澤的蓋杯,蓋杯的造型能讓茶葉能有空間舒展開,加上不完全密閉悶泡,沖泡得宜便可喝出甘口滑潤帶幽雅花香的好滋味。茶席的設計也以少女感十足的蕾絲桌巾取代傳統樣式的桌旗,搭配粉色馬纓丹,與她溫和的個性十分相襯。

  「在活動的前幾天我都很期待也不緊張,結果到當天卻開始緊張了起來,到會場後更緊張了!一直擔心茶會不會泡的不好喝、會不會被批評?結果出乎意料,等到真正在泡茶的時卻完全不緊張!」思晴的心情,也證實了在行茶當下的「專注」會使身心逐漸放鬆、安定踏實,對小茶人們來說,比起技藝、專注於當下更是重要的學習重點呢。

  昇蕙則是所有小茶人中最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孩子王,二話不說就決定挑戰初次接觸的鐵觀音紅茶,自小學三年級學茶至今所累積下來的豐富經驗,加上細膩的觀察力,對茶湯滋味的掌握優異。鐵觀音紅茶是以貓空最有名的特產鐵觀音改製而成,原是烏龍茶的其中一種,由於夏秋之際生產的鐵觀音喝起來較苦澀,經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的技術移轉後改作成全發酵的紅茶,泡出來富有紅茶香氣,入口亦有被稱為觀音韻的獨特餘香。這次昇蕙選用了最擅長的碗泡法,讓條索型的茶葉有空間完全舒展,不至於因高溫悶泡產生苦澀,細緻的玻璃器皿更是凸顯茶湯色澤紅潤、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茶席充滿田園風情,夏日的西瓜好朋友還吸引了現場所有小朋友的目光。

▼思晴母親陪同出席孝親茶會備感溫馨(左) / 昇蕙的「鐵觀音紅茶」茶席(右)

  除了基金會李如華執行長親自帶領的長虹小茶人社團,另外十七個茶席分別來自劉芳薌老師指導的「北新國小茶藝社」、「樂活文創園區茶道教室」、「潭美國小茶藝社」,亦有來自桃園的「芯茶縁茶道教室」(林素貞老師指導)、宜蘭的「芯園親子民宿茶道教室」(曹菀心老師指導) ,經由茶事的培育與薰陶,這群小茶人雖稚嫩,但泡起茶來各個架式十足,氣定神閒地行茶姿態,也令觀者也跟著靜下心神。

▼以夢幻雲彩為主題的四季春茶席,活潑又浪漫。(左)
劉老師的孫女語彤自幼耳濡目染,習得一身好茶藝(鐵觀音茶席)。(右)

將感恩心體現於生活
  在靜謐的貓空高處品茗十分愜意,現場長者眾多,翁理事長不忘分享實用的好眠秘訣:「鐵觀音的咖啡因含量低,擔心喝茶睡不著的人,品嘗鐵觀音絕對是最佳首選。喝了茶會睡不著,是因為中樞神經受到刺激、導致氣下不來,只要以熱水泡腳,讓氣通暢即可改善。」現場特邀知名藝人許效舜分享如何放慢腳步,用孝、敬與尊重來傾聽父母話語,勇敢表達情感的孝道故事,並請小茶人們為在場長輩奉茶行禮,最後在活動尾聲邀請在場所有來賓,將平時不敢對家人說出口的感謝心情親筆書寫下來、封入貓空鐵觀音茶葉,再投入主辦單位精心準備的時光郵筒中。

▼小茶人們姿態優美,實踐禮法及修養。(左)
二十位小茶人依正統茶道禮儀為長輩奉茶,並行禮說「請喝茶」,場面溫馨。(右)

     自古以來「忠、孝、廉、節」即為孝道的基本精神,亦有「茶之本在人,人之本在孝」之說,茶道可說是孝道的最佳體現,透過飲茶的方式實踐禮法及修養,時時對萬物懷抱感恩,以「敬」心奉茶,便能使孝道自然成為一種習慣。劉老師感念:「二十位小茶師及百餘位長輩們齊聚一堂,專注的泡好茶湯,大、小貴賓們一席席的品飲,茶香樸鼻、來賓們讚賞有嘉。」翁理事長也特別贈與基金會感謝狀及精美紀念茶壺,亦感謝不遠千里而來的志工家長,共襄盛舉孝道傳承的精神,眾人有緣齊聚於茶山,願茶暖人心、讓善的力量持續擴大。

▼謝謝大家來喝茶!活動圓滿完成!

備註:綠衣左起為中華茶學研究協會翁朝亮理事長、臺北市貓空國際觀光茶情商圈協會張振隆總幹事、臺北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張侑霖總幹事、資深茶藝師劉芳薌老師
二十位小茶人(依筆畫排序):長虹小茶人:吳沛儒、陳思晴、鄭昇蕙;王姸晰、李亦婷、李宥嶔、林妤姍、林楷晏、柯渝心、柳泰佑、高語彤、陳子齊、陳柏安、陳琳之、黃佳倩、黃閻韋彤、劉瑞煊、賴品伃、簡正宇、簡惠祥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