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分享】打造屬於我們的吹夢之境

2023.3.29
文/基金會 林姵君
圖/基金會
本文收錄於彩虹之境第24期慈善公益專欄

▼結合藝術品的茶席,打造我們的吹夢之境。

象山中的動物藝家森友茶會
  在基金會每一次舉辦的茶營隊當中,最後一堂課程總會安排一場結業茶席讓學員們展現學習成果。而今年我們在新的合作夥伴討論下,規劃了這場在大自然中的藝術茶席,邀請兒服師生們來到氛圍與意義都大大不同的這場「森友茶會」。

  這場特別的茶會辦理在「臺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藝統會)」的象山教室,是座隱藏在松山路寧靜巷弄裡的教學基地。藝統會始於一群滿懷教育熱忱的藝術家,以身心障礙者為主要的服務對象,其中包括自閉症、情緒障礙等兒童及青少年,透過舞蹈、繪畫、音樂、戲劇等藝術表達作為元素,並結合園藝,規劃一系列的感覺統合課程,讓特殊的孩子從創作中找到自己的獨特性、學習生活自主、發掘並提升自我的價值感。在走進這個空間前,首先得穿越一大片無障礙農園,沿路伴隨著青草香與山區特有的潮濕氣味、蟲鳴鳥叫,最後進到環繞著大玻璃的舞蹈教室,窗外就看得見的美麗山景,就是這裡的一大亮點。

  最初在洽談辦理茶會的事宜時,藝統會的老師們熱情介紹了當前教學現場的狀況,我們也不禁好奇,若是讓雙方的學員們嘗試體驗看看不同於以往課程的靜態活動,不知道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呢?

▼前往吹夢之境的小路上自然環繞,彷彿被洗滌了身心。

「不一樣」的我們,讓地球變得繽紛多彩
  這場精心打造的森林茶會,也是一場多元共融的公益藝術茶席,第一場我們特別廣邀藝統會與象山農場的學生與志工、老師們在繁忙的課務中稍息片刻、在這個熟悉的場地中靜靜品嚐好茶,也讓協會的特殊學員們與基金會的茶人志工們藉此有交流認識的機會;第二場次則化身為兒服中心課程的結業活動,讓兒服畢業的茶人學長姐們,來為這群未來可能也將持續在茶領域精進的學弟妹呈現優美正式的茶席。

▼精靈王和茶精靈們帶領賓客享受茶席

    伴隨著純淨的空靈鼓聲,眾人緩緩步入這座「吹夢之境」,由精靈王帶領茶精靈們以清香的有機包種茶來招待客人,大夥兒的身旁還伴著藝術家蔡潔莘以回收紙漿打造的可愛動物,穿梭在彩虹雨和奇幻的繽紛植物中,當茶會進行到一半時,茶精靈們取出的藍光魔法棒讓動植物們發出了閃閃螢光,連觀者們的眼睛也都驚喜地閃耀著!有孩子熱切地與我們分享「這是我人生參與的第一場茶會!昨晚就已經好期待、期待到睡不著覺!」,也有原本躁動的孩子靜靜地溫柔撫摸、擁抱小動物,聽著身旁夥伴們輕鬆笑談。

▼溫潤樸實的紙漿小動物,溫暖了所有人的心
▼透過魔法紫光燈能發現藝術作品上的什麼小巧思呢?

  這場如夢似幻的茶會,想傳達的不只是茶與土地、環保、乃至地球之間的關聯,更希望在這樣靜謐的時光裡,能夠撫慰在場所有人的心、喚起人與萬物間緊密的連結,在這宛如世外桃源、由無數人的心血與滿滿的愛打造而成的教育空間裡,共享快樂與美好的感官體驗。未來能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這樣特別的茶會活動,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竹子裡茶食的秘密(左圖) / 忙於教學的特教老師,在茶席間獲得療癒時光。(右圖)

我與身體、茶席、和他人的關係
  現代人生活繁忙,許多家長為了生活都需要長時間的工作,尤其萬華當地的產業特色,當地有許多家庭難以在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悉心陪伴,而萬華兒童服務中心的成立,正是為了這些家庭與孩子存在,不僅給予這群孩子一個安全的課後場域,也有許多用心的社工老師陪伴孩子們渡過孤單的時光,溫柔地承接這些家庭。

  「對我們中心的孩子來說,『泡茶』的美學對他們是遙不可及的,因為這件事情並不被規劃在他們的生活範圍中,執行後的這幾年來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在學習中讓自己心安靜下來,跟他們原生家庭的生活方式是有很大的差異。」自八年前基金會與兒服中心合作公益茶課開始,中心的夥伴們無論在課程時間與人力調度、資源串聯等一直積極熱心地參與其中,也給予基金會茶社團的孩子們不間斷的支持與鼓勵。對基金會而言,想要落實公益,並不只是在社福中心辦理一成不變的兒童茶課程,伴隨孩子的成長和參與次數來調整課程的深度,除了對於茶與在地知識的基本認識、品茗體驗外,也適度加入與茶相關的器物製作,或搭配特色巡禮,將茶文化的美學更深化在孩子們的生活中。

▼茶課程的品茗時光能安定身心

  今年舉辦在寒假期間的萬華兒服中心茶課程,除了為同學們複習六大茶類,這次老師也將重心訂定在「我與身體、與茶席、與他人的關係」,並將大部分的時間保留給孩子們分組實際操作,經由老師與助教們逐步指導、提醒細節,讓小組有更多時間細細觀察、品嚐,並且記錄在品茶學習單上。這次我們品嚐了鐵觀音與文山包種茶,這兩款茶品雖然都屬於部分發酵茶,但從肉眼可見的茶葉形狀到沖泡後的茶湯顏色、滋味卻是大有不同喔!時隔了一學期,對於形容茶滋味的表達也比之前細膩了許多!在課程中,也藉由鐵觀音需要高溫的特性,首次讓同學們體驗所謂的「淋壺」,也讓大家以朱泥壺、白瓷壺分別泡不同的茶品,進一步認識茶葉與器具的影響。

▼仔細觀察,完成自己的品茶筆記!

將柔軟的心,化作改變世界的力量
  當然,藉由好好喝、好好吃的茶席體驗來引起孩子們的興趣並提升注意力之外,在本期的課程中也直接導向茶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重點:人類與大自然。第二堂課的午後,由基金會的秘書長帶來一堂簡單又實用的「花草葉拓茶席巾」課程,經由單純的素材與技法,就能將花草的美麗色彩保留下來。並且藉著植物為人類帶來的療癒力,老師表達她將自己的葉拓作品想像成一座有花草、可以放鬆喝茶吃冰淇淋的庇護所,同時介紹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波蘭設立的「藍點服務中心」的概念,當孩子們聽聞世界上有許多動物與人正飽受戰爭之苦、也有許多同樣年紀的孩子失去了安全與單純的童年生活,在完成作品後紛紛表示「我做了一個保護花園!裡面有花的天使人」、「我想要動物與人類都能夠健康快樂!」、「我想要保護魚!」,創意開始無限奔馳。

▼打造自己創意繽紛的茶席巾

  大家完成的葉拓茶席巾,無論畫面是奔放抽象、或者具有完整的裝飾構圖,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展現了柔軟的心去同理他人,也感覺經過了這堂課,似乎都開始理解自己的力量雖小,但當許多人都盡個人所能地將小事化作行動,也能夠凝結成讓世界更美好的力量,深深地強化了自己能夠保護心愛地球的心意呢。

延伸閱讀
◆「藍點服務中心」是難民可以獲得不同類型服務的地方,包括提供兒童援助和其他非食品服務,大多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都是背井離鄉的難民婦女。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https://www.unicef.org/

◆「社團法人台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於2011年成立的非營利社會團體,目的是整合藝術與特教及各相關領域,研發藝術教育活動來開發身心障礙兒童、青少年與成人。
官網:https://www.iaea.org.tw/copy-of-2
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57567815428

◆藝術家蔡潔莘,擅以減少廢棄物的環保概念,使用回收紙漿製作雕塑作品,呈現樸質溫潤的質感,就像人與人、動物、植物們互相學習、共享生命,以純粹的心來愛地球。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