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生活】一任風吹滿袖香

2023.7.13
圖/基金會
文/黃琛傑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你喜歡喝茶嗎? 泡茶不只是一門學問,也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結合。《吹夢茶壺》兒童茶故事Podcast,精選適合親子一起聆聽及分享的茶故事!在茶香之中不僅有美學,更蘊含深刻的教養哲學!在本年度新一季的節目中,同樣有阿傑老師帶來有趣的茶故事,並特別邀請基金會的兩位小茶人一同參與故事的後續分享!

▼體驗錄音室現場,緊張又有趣!

輕易說相同
還記得不久前才在「召喚生命的風采」一文中,介紹了「吹夢茶壺」Podcast 第一季的內容,當時為大家介紹了那些故事的核心要義,是在於「如何用心」,在於「善用其心」。才不過一轉眼,第二季又將來臨。

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的內容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之處。相同的是,我們的素材仍然是第一季的故事。這時,讀者們的心中一定會納悶著,這不是擺明了偷懶嗎?關於這一點,我想借用南宋時期的一位詞人-蔣捷的一闋詞,來與大家分享一下個人小小的觀點。該闋詞是以「聽雨」為主題,調寄〈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下雨,對於我們身處亞熱帶,同時也四面環海的寶島臺灣來說,原是再尋常不過的事情了。據統計,臺灣的年平均雨量約為2500毫米。光看這個數字可能感受不大深刻。如果換個方式告訴各位,與全世界年平均雨量相比,臺灣足足有全世界的3倍之多!這就讓我們不能不心懷感恩,能夠生活在此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寶」島了。

話說回來,生活在雨量如此多的環境下,從小到大,誰沒聽過雨聲呢?可是,又能有多少人真正「細細」聽過雨聲呢?就像中秋夜時競相賞月,其他十一個十五夜,難道就沒有圓月足堪賞玩嗎?誠如臺籍先賢劉克明先生於日據時期的一首詩作中所感嘆的:「一年十二團圓月,爭說中秋最好時。」雖然說「江月年年只相似」,可是「相似」畢竟還是不同。蔣捷在「相似」的雨聲中,聽出了年少的輕狂;在「相似」的雨聲中,聽出了壯年的四顧茫茫;更在「相似」的雨聲中,聽出了無奈的鬢髮蒼蒼。蔣捷聽的,是雨;蔣捷聽的,不是雨。都說好書不厭百回讀,其實,好雨又豈厭百回聽?更何況是好故事呢?

開啟故事的封印
不過,第二季畢竟不是外甥打燈籠——照舊(照舅)。雖然素材相同,第二季的不同之處,則是將重點由原本的說故事,轉為分享故事中的精彩之處。本來想說當代是個教育普及的時代,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應該都聽過不少故事,也都會有自己獨到的「哈姆雷特」。因此,原本只打算在第一季提供故事後,就改弦易轍。結果,播出後得到的回饋中,不少是希望能夠聽到進一步的解說。因此,第二季便將焦點稍做挪移了一下。

而更大的不同,則是考慮到聽眾中有我們可愛的小朋友們。為了避免個人與小朋友們之間會存在著「代溝」,因此,第二季特別邀請了我們長虹教育基金會的兩位優秀且資深的小茶人—佩汶與昇蕙,來一起分享。兩位小茶人正值青春年少,或與聽眾中的小朋友年齡相仿,或稍長三兩歲。相信藉由穎悟的她們「接地氣」的分享,必定更能與聽眾中的小朋友們互通心曲。

至於故事精彩之處的提取,以前的人總喜歡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因此,要不「金針密密繡鴛鴦,錦縫綿綿玉線長。挂向春園人不識,引他蜂蝶過來忙」,要不「鴛鴦繡出從君看,莫把金針度與人」。在此,我們不打算談玄說妙、故弄玄虛,既然廣大的聽眾們有需求,我們就得開誠布公,要具體指出個入路,把「金針」拿出來。

關於聆聽一則故事,可以留意的元素其實非常多。不過,剛開始如果留意太多,則不容易聚焦。在此,建議可以由兩個具體的技術性方面先入手思考,分別是「角色」與「反應」。留意一下故事中出現的是什麼角色,他做出了何種反應?又為何會做出了那種反應?後續會產生何種效應?雖然看似是簡單的兩個元素,其實,各自背後又可延伸出多個子元素。角色的背後,包含了身份、背景、時空、關係……,而反應的背後,則投射出目的、心胸、眼界、修為……。

當各位能夠慢慢習慣掌握這兩把鎖鑰來開啟故事的封印後,後續的鋪天蓋地,也就端賴每個人自己的用心如何了。屆時,「色見聲求也不妨,百華影裡繡鴛鴦。自從識得金針後,一任風吹滿袖香!」

▼品茶也品茶故事

將故事貫通轉化於日常
文/長虹小茶人 鄭昇蕙

  在茶podcast的故事當中,我最喜歡而且推薦的是第二集的「緊張」當中的誠意。就算是再厲害的人,面對事情的處理上,也同樣是會緊張的。聽完這集,也讓我明白,在必須展現的時候沒有做好,可是自己已經夠努力了,雖然可能會有一些不甘心的小情緒,但只要讓下次比上次更好,那就是進步,不需要想讓自己一下子變成頂尖,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在學習的過程難免會有失誤,也是因為那些失誤可以發現自己的缺點並加以修正。這讓我想起在射擊比賽的時候,無法像平常練習一樣放鬆,可是一直緊張也不是辦法,只能靠著不斷的努力練習讓肌肉記下細節,不用刻意也可以完成好動作,相信自己每一次練習留在身體記憶的成果。

  錄完第二季後,和老師的對談當中,聽到了很多自己沒有想到的事情,以及第一次錄音面對冰冷的麥克風,跟別人講話的感覺很不一樣,自己講話一直結巴。老師也很厲害的了解我想說的,從中去作引導。老師真的不簡單,可以快速帶我和佩汶切入話題。希望自己下次面對緊張的時候,可以像第二集「緊張」中的誠意,有足夠的努力,也能有冷靜的反應,讓自己成為能帶領對方說話,對談內容流暢的那個角色。

茶故事中的不同體會
文/長虹小茶人 林佩汶

  Podcast茶故事裡有許多不同的篇章,而跟大家討論過後,發現聽同一個故事的時候,關注的重點卻都不太一樣,產出的疑問也不大相同,之中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地方,值得我們去討論跟琢磨,並沒有固定的答案。這樣細微的差異讓故事有全然不同的解讀和有趣之處。我自己特別有印象的是「牽牛花茶會」,在這篇故事當中千利休的作法,十分不符合常理也很新奇。千利休在邀請他的王-豐臣秀吉到家中欣賞牽牛花,但是卻在豐臣秀吉來賞花的前一天,特意拔除了茶亭中所有的牽牛花,只留下了一枝,而千利休這樣做的原因就能夠有不同的討論和解讀,大家也可以自己意會一下喔!能夠藉由跟「茶道」相關的小故事啟發,讓我對一些事物的態度有新的視野,在面對未來的時候,能有更多層面的想法和不同觀點,來應對人生挑戰。

  第一次進錄音室錄製Podcast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這次的錄音是希望像平常聊天一樣,比較輕鬆愉快的效果,可以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與聽眾分享自己的觀點和經歷,在小故事中學習大道理。在錄製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很陌生也感到很不自在,連吞嚥口水細微的聲音,一切的一切都被放大了。藉由這次的錄音,訓練我的口才、反應力,學到新的知識和觀念,也是一次相當難得的機會,我由衷的感謝,收穫滿滿!

茶故事對談與導聆
兒童茶故事Podcast第二季共8集,2023年7月5日開播,每週三、五更新上架。
適合收聽對象:國小3年級以上、親子。

聽聽podcast(點選圖片即可前往收聽頁面喔!)

延伸閱讀
彩虹之境第22期-「召喚生命的風采」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