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品展-杜守正、李如華 傳家物件展 一件唐裝 時代交替;一件百衲被 世代傳承


    6至8月份於辦公室區的展覽空間,目前正在舉辦了一場主題物件展,是以「傳承」為主軸的展覽,分別展出兩件唐裝、一件百衲被。每一個物件代表了不同的故事,這次提供作品的分享者,分別是水源國小杜守正老師,以及長虹教育基金會李如華執行長。重要的是,這次展覽的物件分別對分享者來說,有著格外不同的意義。

    展示的兩件唐裝,對杜守正老師來說,分別代表了兩段感情,一個是對爸爸的感情,另一個是對學生阿嬤的感情。守正的爸爸是台灣傳統產業裡的成衣工廠員工,他的爸爸熟悉布料材質和打樣技術,由於守正熱愛古物件和老唐裝,從大學時期就穿著唐裝背著布袋書包手拿油傘在校園裡穿梭。因此,他的爸爸親手製作了一件灰白相間的唐裝送給他,這一份感情代表著父子之間的愛。而另外一件全藍色的唐裝是源自於,他在水源國小常常穿著唐裝,致力推行唐裝衣服,透過身教的重要性,學生也受到影響,其中一位與守正很親近的學生俊宏,俊宏本身就有一件阿嬤做的唐裝一直沒有穿出門,後來受到守正老師的影響,俊宏也開始穿起唐裝,之後,俊宏的阿嬤也親手縫製了一件唐裝送給守正,延續這一份的關愛。

    另外一件,七彩繽紛的百衲被,裡頭有些衣服來自於李如華執行長的哥哥或弟弟小孩所提供的衣服,有些衣服則是爺爺奶奶,阿姨等留給小孩幸福成長的期待,這一件百衲被集結了如華小孩的成長回憶。而如華要傳達的是相較於用過即丟,台灣在較貧困的早期一種「愛物惜物」的美德,哥哥穿完弟弟穿,大弟穿完小弟穿,教導小孩要珍惜父母和社會所給予的資源,這一份傳承的意義,代表著她對小孩的愛,也將自己父親最寶貴的精神,教導給自己的小孩。

    一個是對長輩的緬懷,一個是留給小孩最寶貴的精神,傳承的意義就在這些物件裡,如同派翠西亞(Patricia Polacco)所寫的童書《傳家寶被》,她的童年生活就是在火爐邊聽故事渡過的,她很會說故事,並且將百衲被的傳承文化,帶入童書中教導給小朋友。基金會也透過物件來說故事,將『價值是可以傳承的,物件是可以傳家的』故事告訴大家,你身旁是否留有爸媽/長輩傳承給你的重要物件,請跟基金會一起說家裡的故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