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展-楊舒婷的鋼琴表演藝術

    8月份的人生作品展,突破之前的展覽形式,原本純粹以視覺為主的呈現,這次展出結合了視覺與聽覺。在踏查公司同事的興趣與專長,發現同事與親朋好友各個臥虎藏龍、多才多藝。因此,這次展覽的主角邀請到了長虹建設劉誼曦經理的夫人「楊舒婷」鋼琴家,為大家分享她從小到大所專精的鋼琴表演藝術,展覽將會設置專屬VIP音樂包廂供大家欣賞音樂。

背景介紹
    楊舒婷,美國辛辛那提大學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 音樂藝術博士,台灣鋼琴教育家暨演奏家。從小深受德布西(Achille-Claude Debussy)古典樂影響,目前任教於古亭國小、敦化國小、新店高中、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此次的展覽內容,呈現了舒婷至2009年以來,公開發表的音樂會影片和海報紀錄,音樂會挑選曲目橫跨中西方文化,從西方的李斯特、德布西、巴赫,至台灣曲目草螟弄雞公、龍舞。

年少學習鋼琴
    6歲就開始接觸鋼琴,一路就讀附中音樂班、師大音樂系。在採訪過程中曾試問,從小學音樂的舒婷,是否有遭遇挫折的階段,舒婷說道從小長期忍受練琴的孤獨與訓練,但因為她對音樂喜好的執著,從來都沒有把挫折視為困難,如同我們的生活缺不了水,她的生活缺少不了鋼琴一樣,如此這般才能成就舞台上的美好。大學時期,在外的演出機會變多,同時增加了很多表演經驗,以及,漸漸開發自己對於教學的熱忱,與受到母親是老師身分的影響,她朝著鋼琴教育發展。

教育的熱忱
    提到舒婷對於鋼琴教學的方式,採用因材施教的方式,她的學生從國小至研究所都有,訪談的過程中,也深刻感受到她對於教學的想法與熱情。並且提及不同階段的學生會有不同的教學方式,從孩童時期教導反覆練習鋼琴的技法,且隨著學生對於音樂的認識更多,嘗試著讓學生將自己的想法加入鋼琴演奏裡。留美回國後開始推動古典音樂教育,也嘗試以音樂會前導方式介紹曲目,讓大家更容易了解並融入古典音樂中,未來對於古典樂推廣的想法,她非常鼓勵大家到各個藝文場所聆聽音樂會,多多支持鋼琴演奏會,甚至更初步的方式,可以透過網路去欣賞古典音樂,從日常生活裡開始接觸藝術。

鋼琴所成就的人生
    不免俗的採訪過程中問起了舒婷最喜愛的鋼琴家,她心目中的鋼琴女神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跳脫傳統的演奏方式,獨樹一格的個人風格,都是舒婷努力追求的境界,在每次演奏的過程中都會先預設好,每一段音樂要帶給聽眾的是甚麼樣的想像和情境,並且將生活中的各種點滴感受帶入鋼琴演奏裡面。最後,舒婷為我們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轉換,每一個階段她都遇到不同風格的老師,對她的教學方式和期許也許各不相同,再將時間拉回到當今,她很慶幸在不同階段所遇到的老師,帶給她的各種考驗,啟發她適性教學的重要性,也集結成今日豐碩的成果。

採訪當日


舒婷於2013年發表感恩鋼琴演奏會的海報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