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國小校門公共藝術計畫

緣起

三峽國小有著悠久的歷史,校友數量眾多,許多校友亦是社會上的傑出人士。許多校友們畢業後,再度回到母校,與許久不見的同學再次相聚,更希望重返舊地,回想當年在母校的青春歲月。然而,多年來校舍多已改建,目前校園整體環境中,僅剩舊校門入口外一排綠色隧道,以及校門內之大榕樹,為校友們最重要的共同記憶,然而歷經多次修改,目前校門為一般不鏽鋼鐵門,完全沒有學校的特色。基金會李董事長身為三峽國小校友,有鑑於此,特地邀請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重新規劃,希望透過校門的設計,重塑三峽國小特有之意象,讓日後無論是在校生,或畢業校友,都能從進入校門的那一刻起,感受到濃濃的歸屬感與榮譽感,並成為美好的回憶。


設計構想

本計畫以公共藝術的手法融入大門設計,以鏤空剪紙意象之雷射切割鋼板結合馬賽克鑲嵌,讓大門本身即為一件公共藝術作品。現有之花崗石門柱,改以三峽老街常見之清水磚砌築方式,搭配抿石子細不收頭,展現三峽國小鄰近老街之特色。大門圖像內容,以三峽國小的大榕樹為主體,向兩側伸展的枝葉,如一把巨傘般守護著三峽國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並以此引伸三峽國小教育人才的精神。從地理及文化背景,三峽國小以「三峽」地名為名,曾是早年三峽最重要的小學,地理位置上緊鄰三峽溪及鳶山,山水環抱之下,可謂地靈人傑,因此校門圖案便以三峽溪及鳶山為背景,而用以象徵三峽溪的藍色色帶,則融合了三峽傳統的藍染工藝意象而以馬賽克鑲嵌手法來表現。知識,是學校教育小朋友們最重要的任務,而舞獅及排球,則是三峽國小送給小朋友們最棒的禮物,不只是在學業的教育,更培養學生強健的體魄,以及對於傳統技藝的傳承。此外,比較特別的是大象溜滑梯,相信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裡都曾經出現過大象溜滑梯,那是一種童年美好的回憶,難得的是,三峽國小裡還保有一座完整的大象溜滑梯,也因此,希望藉由這個圖案一方面為校友們找回那份快樂的回憶,另方面也提醒在校的小朋友,學校裡的這座溜滑梯是一個值得珍惜的寶貝。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