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品展】茶醉‧自在 - 柯天送書法展


▌開幕茶會: 2016年12月9日(五) 下午3:30
▌展覽地點: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11樓
▌展覽時間:2016年12月9日-2017年1月26日 (周一至周五 09:00-17:30,周末及國定假日未開放)

余秋雨《極品美學》書裡介紹的中國文化極品─書法,是基金會12月份的人生作品展主題,邀請到宏林營造廠的柯天送所長,為我們分享他的筆墨創作。書法不僅只是漢字文化的美感型態,同時也展現個人的生活美學與人格修養。透過詩經與心經、茶與酒等作品,融合外界的官能刺激與內在的心靈對話,讓我們一同幻化為柯天送的筆與墨,進入他醉心自在的創作天地。

撇捺人生
柯天送於八十年代末期,在板橋一間營造公司擔任工務經理,年輕氣盛的他曾為了工作憤而在老闆面前掀桌。這桌一翻,也翻出他想認真提筆寫字的念頭,希冀在一筆一畫之間梳理自己的思緒、尋得內心的平靜。學生時代就開始握筆的柯天送,是學書法在先的妻子穿針引線領他入門拜師習字,讓他與書法締結至深至厚的緣分。剛開始寫字,從一晚練習百篇的毛邊紙,到現在隨手拈來五分鐘就能完成一首詩,十多年累積成箱成冊的作品,再回首端詳都是自我淬鍊的過程與痕跡。

筆隨意到
先讀悉文章再下筆,「悟道而後寫書意」是柯天送寫書法的原則,也傳承自他的第二位書法老師的書道精神。臨摹眾多中國歷代經典之作與自我人格的修練,融合書法的「道」與「術」,而發展出個人風格特色的字體。柯天送的行書中,帶有顏真卿與自己風格的筆法;而隸書則揉合了顏真卿、個人小篆與鄧石如的筆法。此外,字字又猶如極光般的千變萬化,依心境的變化與時間的推移,字體有不同流動的線條與韻致。一年不超過飲3次且只喝高粱酒的柯天送,能以「醉、半醉、清醒」三種狀態,進行「酒」的筆墨創作;至於要猜作品是墨味重還是酒味濃?這可能唯有柯天送的知心好友才聞的出來,聽說這位朋友還能辨識出他的作品是早上、下午還是晚上時段所寫的!

筆墨傳承
柯天送十多年的筆上功夫,兄弟姊妹是近年來被贈予春聯時才知曉。而個性內斂、為人低調的他,在朋友之間可是口耳相傳的書法老師。一開始只是朋友帶著孩子請他私下授課,後來才藝班班主任委託邀課,學生年齡也橫跨國小三年級生到六十多歲的長輩。學生從柯天送的自編教材28種基本筆法學起,在學過楷書後會依各自的性情與力度,分開學習適合自己的字體。面對吵鬧好動的學生,他用耐心和鼓勵給予回應,依循漸進地引導他們培養寫字的興趣。

莫笑癡文而忘齡  
只盼詩茗伴吾生  
風花雪月皆有情  
悲歡離合借墨傾
喜愛品茗、烹咖啡與寫書法的柯天送,老早就為自己寫下28字的退休箴言。因工地事務時而中斷訪談的他,面對工作所展現的細心嚴謹與盡心敬業,正好應證他自己所言:「既然要做,就要做好!」也許就因為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緣故,讓他更加嚮往雲淡風輕去賣咖啡、賣字畫的生活。忙碌的工作中,不妨偶爾放慢腳步、片刻感受一下,柯天送用筆墨所寫下生命的寧靜致遠與生活的詩情茶趣。

▼寫自己的字,刻自己的章

▼2013年 百茶圖
  

▼2016年 柯天送「酒」作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