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品展】每個家,舒服的樣子-蔡玥晨服裝展

 

◇ 開幕茶會:2017年3月10日(五) 15:30
                      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地下一樓)

◇ 展覽時間:2017年3月10日(五)~5月31日(三)
                      周一~五 09:00~17:30,周末及國定假日未開放

◇ 展覽地點: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11樓

◇「愛心動起來」:展覽期間參與Bellaring公益買,每筆消費金額5%,將捐作基金會公益使用。
                                (網址http://www.bellaring.com.tw/)

 

基金會2017年人生作品展的首發,邀請到蔡玥晨會計師來分享她的服裝設計創作。也許你還在疑惑會計與服裝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業,但如知名服裝設計師Ralph Lauren所言: "I don't design clothes. I design dreams." (我設計的不是衣服,我設計的是夢想。) 而玥晨的服裝設計,就是一個女兒、母親、女人對「家」的夢想。

 

畫筆下的女孩,開心地穿著我為她量身繪製的衣裳;披上客人訂製衣剩下的碎布,我就是畫筆下開心的女孩。

玥晨從小在媽媽的縫紉桌下穿梭嬉戲,工作室裡的製衣碎布、服裝雜誌,都是她幼年不可或缺的玩伴。想像力豐富、反應又快的她,是媽媽工作中的得力小助手,不論是向訂製衣服的客人推薦如何穿搭最好看,或是搖身一變成為媽媽製衣靈感的補給站。每逢過年佳節,別家的孩子個個開心地結伴出門玩耍,國小時的玥晨則是和姐姐們全家總動員,幫忙媽媽衣服加工縫扣子與下擺;儘管小手藝仍有不純熟、需要媽媽拆掉重新縫製的作品,但一家人的心也更近了!

在以農為本的年代,玥晨的媽媽為自己選擇「縫紉」這項技藝,從學徒一步步穩紮穩打做起。三十餘載的手藝,做過衣服加工甚至後期專精旗袍的量身訂製。也因身在其中,方知做這行的箇中辛酸,儘管玥晨從小展現對服飾美感的天分與喜愛,媽媽仍希望孩子們能考上公立學校、擁有更美好的前程。當時,玥晨的姐姐是就讀台大法律系,而課業優秀又好強的玥晨,以準政大會計系的好成績考進台大人類學系,再經轉系考上台大會計系,一路不懈怠地邁向會計師的職業生涯。

歲月匆匆、不曾留白的轉眼間,玥晨結婚生子、取得會計師執照。在旅經許多重要的人生里程中,孩子們也逐漸長大上學、工作事業穩定上軌。有更多自我充實的時間,她為自己安排了茶藝、插花、烹飪等課程。來來去去的眾多課程之中,也許是巧合,或許是渴望,玥晨找尋到夢想的種子–服裝設計。沒有人知道,這顆會發芽的種子,是因為玥晨小時與媽媽製衣的種種回憶,還是因為服裝老師讚許她的設計天分,鼓勵將其繪製作品製成成衣來銷售。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在服裝創業與否間徘徊猶豫三年的玥晨,邁出了「不要讓自己後悔」的第一步,用玥晨的英文名”Bella”,建立屬於自己的服裝品牌Bellaring。在創業初期,什麼都沒有、什麼都要解決、什麼都要學習,「哪裡有能配合的打版師」、「找不到願意接少單又費功的代工廠」、「繪製的草圖是不是太天馬行空做不出來……」。相較於本行會計事業,服裝創業的一切都要歸零從頭開始。常常整日走訪於各間布料店、單打獨鬥又疲憊的玥晨,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依靠。此時,腦海中浮現的身影正是住在台中、退休已久的媽媽。

看到全心投入服裝事業的玥晨,玥晨媽媽回憶過去猶如昨日才發生的事情。小小的玥晨,半睡半醒地寫著功課,再睏也不願意上床睡覺,為的是陪伴夜深人靜、只剩一人在做衣的媽媽。那時年輕有衝勁的媽媽,也曾夢想要擴大規模做自己的品牌服飾,但因工作顧家過勞的關係,42歲時就將工作室結束營業,僅留下老顧客們的嘆息聲。記憶中的一幕幕,落為媽媽對玥晨感同身受與不捨的淚水,讓她們彼此緊緊相繫、同心戮力為玥晨的服飾創業以及媽媽未完成的夢想打拼。

特地北上協助服裝事業兼顧孫的玥晨媽媽,將自己畢生所學的技藝,羽化成玥晨翩翩飛翔的翅膀,如何選用合適的布料、打摺與收邊等等技巧,讓畫筆下的無限遐想不再是天馬行空,而是一件件真實美麗的彩衣。一路走來,玥晨相信「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在她邊洗頭邊搜尋104人力銀行的打版師時,髮型師幫忙牽線介紹客戶人脈;透過布店家的推薦找到配合的服裝副料廠商,再經由副料商問到代工廠名單。現在回頭一看,似乎已從創業起點向前挺進一大步了。

一個女人戴上戒指的剎那,是最幸福的時刻;穿上貝拉的衣服,讓女人的幸福和幸運從此開始!  — Bellaring華麗性感家居休閒服

等待孩子下課的片段下午時光裡,坐在咖啡廳一角的玥晨,源源不絕的設計靈感就像是瀰漫整個空氣中的咖啡香,讓她能在2、3小時內繪製出多張的服裝草稿。而玥晨相當喜歡國外旅行,因為旅程中所見所聞能為她舒解生活的壓力;在購買收藏國外居家服的過程,也會思考在盛行抄襲、為壓低成本而犧牲品質的競爭市場中,如何讓自己的品牌有「歐洲的品質、台灣的價格」。

自小愛美成天性的玥晨,面對婚後忙碌於家事和公事的她,仍堅持對內、對外要「一致美」;而對愛美當仁不讓的背後,源自於玥晨對家庭經營的重視與堅持。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希望能在伴侶眼裡何時何地都很美。每天一人分飾多角的玥晨,選擇服飾來點綴自己,在外是光鮮亮麗的社會職人,在家亦可是華麗性感的妻子。這也是玥晨Bellaring華麗性感家居休閒服裝的設計理念:一個女人戴上戒指(Ring)的剎那,是最幸福的時刻;穿上貝拉(Bella)的衣服,讓女人的幸福和幸運從此開始!

人人也許會欣羨聚光燈下魅力四射的主角,就像是2個孩子的辣媽又坐擁雙事業的玥晨;但現實中,我們和玥晨一樣都不是漫畫裡有超能力的英雄。為了解決每天接踵而來的問題,玥晨看了許多書、上了很多青年創業課程來增強自己的實力;若真的感到很煩或累了,就睡一覺起來再繼續吧!支持玥晨堅持下去的力量,就是要對自己選擇的路盡心盡力,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如果說創作是一面照映作者的鏡子,玥晨的服裝作品,讓你看見她的浪漫美學以及人生哲學。

▼媽媽是玥晨服飾創業的導師兼夥伴
▼媽媽的大布剪傳承陪伴Bellaring
   ▼別出心裁專為女性設計三種尺碼名
▼旗袍職人媽媽嚴格把關任何小細節
▼因高難度車工而無法量製的隱藏版
 
 ▼女兒的兔子塗鴉激發玥晨的創作魂
▼創作中看見她的浪漫與想像力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