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波浪】跟著台客做最潮的事

▼《台客一號》完整呈現李董的人生哲學
還記得電影INTERN高級實習生裡的那位老派紳士,提著跟隨其工作一生的懷舊手提包,被身旁的年輕同事認為是很酷的物件,還影響了年輕人訂製了一個復刻版手提包。而老紳士總在關鍵時刻為哭泣的同伴們遞上的手帕,不只暖心,還代替了衛生紙,真的很環保!

像這樣的人物其實就在我們身邊。長虹建設創辦人暨長虹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李文造,我們在這兒要和大家介紹的,不是他的房子,而是他的為人。了解了他的為人,就可以判斷這個人蓋的房子是否值得信賴!李董事長有一本很傳神的自傳:台客一號。書中分享了從創業精神到家庭生活所淬煉出的人生哲學。有趣的是,李董哲學中有些看來可能古板,現在證明確是最潮的事!

就以簡單生活來說。日本大賣書籍「斷捨離」流行至今。強調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我們將這樣的精神呼應到「勤儉」,一個李文造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特質之一,也是最能達到回歸簡單生活的捷徑。他提到不需要的東西不要買,可以用的東西繼續用,實施垃圾減量比當環保志工還環保!難怪他的子女說:父親的禮物最難買!精神層面上,他認為要簡單生活就是對人沒有秘密,秘密愈多愈不快樂,也就是要追求真實。在當今大家還在追求斷捨離之境,李文造早已簡單生活了60幾個年頭!

我們精選李文造董事長七項處世哲學,包括食衣住行育樂與人生,不追隨時下潮流,還提供給大家由反思到行動的最佳指南。

  1. :晚飯的剩菜帶便當、餐宴的剩菜包菜尾;平日與家人共餐,達到聯絡親情又不浪費食物的最大經濟效益。
  2. :最簡單的穿著;衣櫃裡滿是公司的制服及兒子過時不穿的夾克。
  3. :自家蓋的公寓,客廳放的是超懷舊50年大理石客桌椅;家中的主人椅是公司廢棄不用的辦公椅!
  4. :國產車自己開。晴天穿破鞋(物盡其用);雨天穿好鞋(免得浸水)。
  5. :甜的水果自己吃,不甜的給孩子吃!營養價值一樣,等到小孩長大,品嚐到水果美好滋味時,才會懂得珍惜。
  6. :內心踏實,知足常樂,不做表面功夫。
  7. 人生:要好命別算命! 堅信自己的一思一念,都在創造自己的命運。

(原文刊載於April 2017《彩虹之境》)

▼自己帶便當,環保又經濟

▼家中客廳所用的早期50年代大理石木雕椅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