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推手: 臺博長虹齊步走

2015

隨著文明社會的高度發展,近年臺灣企業界普遍擁有「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responsibility)的意識,在企業追求永續經營之餘,分別在文化、教育、環境、社會等不同的領域,多方參與社會公益或教育推廣活動,以具體的行動回饋社會,建立清新的企業形象,這也是推動企業永續發展、關懷社會的一個趨勢。

去年,國立臺灣博物館有兩件大事,一是位於南昌路一段的「南門園區」完成修復、開放民眾參觀;二為增加了一個企業界新夥伴─「長虹教育基金會」!此為國內老字號工程營造業「長虹建設」於2013年1月所成立的基金會,主要以耕耘國內外環境教育為其核心價值,推廣環境教育、藝術生活以及公共藝術。而臺博館為國內第一座自然史博物館,長期關注自然生態與推廣環境教育,在雙方目標理念相符之下,結合企業與博物館雙倍力量,合作規劃有意義的教育推廣活動。

去年10月至12月進行的「馴龍高手─小小導覽員培育計畫」,我們從百餘位國小三至六年級報名者中,徵選出三十位小朋友,透過一系列活潑生動的課程,讓小朋友能了解地球環境與生物演化的故事,啟發他們獨立思考及口語表達的能力,培育成為小小導覽員,通過驗收後,安排到土銀展示館駐點導覽服務,或是回到學校與同學們分享這些資訊,我們期待透過這樣課程,開啟這些小種子了解生物演化、重視環境生態的心。

不過有一個較特殊的活動,是在今年1月3日晚間在南門園區舉辦的「長虹貴賓之夜」,邀請長虹教育基金會成員與企業夥伴參觀南門園區,透過在園區裡的「呦呦‧荷造場」餐廳享用美景晚餐、欣賞音樂演奏與導覽園區,讓來賓進行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五感體驗。

南門園區前身為臺灣總督府管轄,全臺唯一公營、東亞規模最大的樟腦與鴉片加工廠─「臺北南門工場」遺留下來的部分場區,二十世紀初期由於賽璐珞與無煙火藥的發明,無論在電影產業(賽璐珞底片)、軍工業、民生化工等產業,皆需使用樟腦做為部分原料,因此讓世界各地對樟腦有相當大的需求,也促使南門工場廠區規模與樟腦產量在30年代達到頂峰。如同「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策展人林一宏先生所言:『小小的樟腦如同白色的金礦,為臺灣早期創造了一場綠色經濟奇蹟!。』

這些歷史背景,讓我們產生重返南門工場30風華年代的想法,在「長虹貴賓之夜」這天置入了出席的穿著要求(Dress Code),請來賓進行30年代復古裝扮,在復古樂曲、主視覺與鴉片椅等老物件的氛圍當中,一同重返南門工場的繁榮時期,活動中邀請打扮突出的來賓進行服裝走秀;接續由東吳銅管五重奏與男高音王典先生,在餐廳內楊英風老師的紅豆杉作品前方進行表演,更顯氣勢磅礡;最後由本館志工與說明員分組進行展覽與園區導覽,深入淺出的介紹南門工場的歷史與建築、「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以及「新農有機樂活玩─毛毛的洞洞國之旅」特展;另外,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小白宮展出的「臺灣當代首飾未來派─國際工藝競賽入選者聯展」,當天也特地配合派員夜間開放參觀。由於教育推廣組夥伴與志工們的大力協助,活動圓滿成功,在一旁看著穿著復古服裝的來賓,恍然有時光倒流之感,相信來賓對南門園區也有特別的認識與體驗。這場活動為南門園區開園後所舉辦的第一場夜間活動,雖然不是對外開放的活動,卻也創造出一次特殊又美好的南門新記憶。

由長虹教育基金會贊助,本館另規畫「南門園區環境教育工作坊」,邀請館內人文與自然領域專精的研究人員與環境教育專業講師,培訓博物館說明員、志工與長虹企業志工們,成為環境教育的種子教師。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同時也是需要努力的長遠計畫,我們期待未來不管是在博物館內、或在博物館外,雙方將持續以多元的活動,共同推廣環境教育,喚起更多民眾對環境的珍惜與重視。



完整圖文報導:
http://www.taiwanmuseum.tw/upload/education/book/20140506/90a4d141-340a-4536-8016-05bc8b83573b.pdf

媒體報導 返回首頁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