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書號】故事書的魅力

臺北市立圖書館 林老師說故事團隊
建築室內設計與社區營造工作者
文、圖片提供/徐智暖
不管幾歲,我想大概沒有人不喜歡聽故事吧?因為在聽故事中,可以滿足很多的想像,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故事情節,引發各種心智活動、牽動許多情緒、隨之喜怒哀樂,甚至在瞬間就可嘗盡人生百態、酸甜苦辣,讓生活中增添不少樂趣,也可以趁機體驗不同的人生、學習不同的思維,拓展更多元的視野。

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和孩子們說故事的時間,即便孩子大了,也會找機會和孩子「說故事」(取代說教),把近日內的所見所聞、閱讀內容,轉換成故事的方式,說給孩子聽,順便和孩子互動討論;因為,藉由說故事,孩子們可以聽懂他看不懂的東西,而且沒有比較、也沒有批評,還可以因著說故事後的延伸活動,潛移默化、強化某些心智與意念。

因此,從小孩牙牙學語時的伴讀開始,就讀小學後從小一講到小六的班上故事媽媽,到擔任臺北市立圖書館說故事的林老師多年,一路走來,從繪本、橋樑書到少年小說,陪伴著孩子閱讀成長。從指著斗大的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唸,到可以翻閱、聽著睡前故事、到自己讀著厚厚的、密密麻麻的小說、名著或傳記,孩子在潛移默化之間漸漸愛上閱讀,即便出門旅遊都不忘帶本書出門。


跟小朋友說故事,除了故事內容優良、畫面吸引人之外,首重於挑一本自己有感覺的書、一本可以引起心中共鳴與悸動的書,這樣說起故事來自然會生動、富表情、引人入勝。所以,看到圖文並茂、賞心悅目的繪本,不妨拿起書來唸一唸,是否朗朗上口?還是很拗口?其音韻與節奏感如何……?這樣就可以知道是不是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至於故事該怎麼說?是拿起書來,按著原著、平鋪直敘、逐一朗讀、娓娓道來?還是比手畫腳、肢體表情豐富的又比又演?或者是多聲帶的角色扮演、互動頻繁的唱作俱佳?是否要外加手偶一起說?道具輔助一起演?抑或是邊說邊提問?不然來一個說書人口吻?端看各位說故事的自我風格以及當下的環境氛圍、故事內容、年齡層而定,而且每次都可以不一樣。當然,若能夠有一些相關的延伸活動,就更棒了。
  
每逢四、五月份是歡慶兒童節、婦女節、感恩母親及大地之母的日子,我選了「不可思議地吃書男孩」給男孩們;「愛麗絲夢遊仙境:摺紙故事書」給女生們,還有親子共讀、環保愛地球的繪本書「樹懶的森林」、「繪本動起來」,分享給大家。

「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就是一本很有趣的書,每次講到這本書,我都忍不住問問小朋友,有沒有跟故事中的小男孩亨利一樣的書本經驗?那就是亨利雖然很喜歡書,但是他喜愛的方式跟大家都不一樣,亨利喜歡「吃」書,從一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的開始嘗試,漸漸的一句、一頁、到一本,甚至一口可以吃下七本書;而且亨利不挑剔,什麼書都想要吃,尤其喜歡吃紅色的書。最厲害的是,吃的書愈多,獲得的書中知識愈多,他變得愈聰明,甚至比學校的老師還要聰明。況且再這樣吃下去,說不定亨利可以成為全球最聰明的小孩。可是,事情漸漸變得不太妙了,亨利吃書吃得太快、太多,根本來不及消化、他開始一吃就嘔吐,而且吃進去的知識也開始混亂了起來、心情也受到影響,例如2+6=大象?大家也勸他不要再吃書了。直到有一天,不再吃書的亨利撿起一本他吃剩下的書……開始讀。這本繪本的封底,還寫實的被咬了一口,並註明「不要在家裡吃這本書」,充分展現了著者的幽默;此外英文版還有出版立體書,增加閱讀的樂趣。

「愛麗絲夢遊仙境-摺紙故事書」則是將一本超過150年、充滿奇想、顛覆想像力的故事書,在義大利摺紙名家巴斯卡勒手下,把愛麗絲遇見白兔先生、掉進兔子洞開始,所經歷的奇幻旅程中所遇到的13種角色人物或動物,利用摺紙的方式,一一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眼前,可以一邊說故事,一邊依著故事內容中角色的出場,和小孩一起摺紙,讓繪本內的人物主角生動活潑起來,不管是紳士般的白兔先生、天真可愛的愛麗絲、已滅絕的渡渡鳥、貴氣逼人的公爵夫人、樸克牌園丁…..等,都可以角色扮演。不只說書人可以演,連帶著小朋友可以一起來演說,讓說故事馬上立體化,活靈活現。而且還貼心的附上專門為角色人物所設計的彩色圖樣紙,讓摺出來的角色分明、立體展現,而且彩色紙用完了還可以自行上網下載列印,以及摺紙教學QR code協助完成,讓繪本故事演說彷彿一場舞台劇,可以一再上演。

「樹懶的森林」則是一本立體書,簡短的環境故事,卻透過立體書的穿梭呈現,展現豐盛的環保生命力。一開始,在充滿綠意的森林裡,鳥兒在唱歌、美洲豹在散步、食蟻獸在覓食,還有一隻小樹懶在綠油油的樹林間悠閒的搖晃著,你有找到嗎?有一天,隨著森林外傳來一陣又一陣的轟隆隆機器筏木聲,鳥兒嚇得飛走了、許多動物也紛紛搬家了,只有小樹懶還在樹林間睡著了;最後,所有的人和動物都搬走了,只剩下一棵樹和小樹懶,似乎也快保不住了,你發現了嗎?不禁令人為小樹懶捏把冷汗:小樹懶、快快逃阿!隨著書頁一翻,原本的綠地變成白色的扉頁,呈現蒼白、光禿禿的一片,地上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個小小的人兒,因為想念著小鳥的歌聲、動物的聲音而努力撒著種子。故事的最後一頁,還可以看見小樹懶在綠意盎然的樹葉間悠閒的搖晃嗎?


 
最後,介紹一本兒童暢銷書作家王淑芬老師的新作「繪本動起來」,這是一本親子互動、可以和孩子們一起玩繪本的實用書,它透過20種連小朋友都可以動手做的簡易美勞小道具 (像小動物摺紙手偶、會跑的小車、會動的河馬、會點頭的機器人、拉立得相機……等),配合推薦參考的繪本,讓親子共讀時更具有互動性與可玩性,還可以一起做做勞作、引發說故事的趣味。像讀完一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可以順手捻來做一隻毛毛蟲,也可以做成毛毛蟲連環書,並配合主題繪本設計四層次的延伸討論,從繪本中「我讀到什麼」、「我覺得如何」、「我的發現推論」,到「我將來可以」,一步一步引領閱讀思考與想像,讓閱讀、思考、動手作、親子互動一氣呵成,在玩樂中不知不覺進入故事書的魅力世界中。


書籍資訊


             
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                                愛麗絲夢遊仙境:摺紙故事書
傑弗斯(Jeffers, Oliver)                               貝赫多拉齊(Bertolazzi, Alberto)
出版者:三民書局                                     出版者:大石國際文化
出版年:2015                                            出版年:2017
市圖索書號873.599 2554                          市圖索書號972.1 6425

       
               

樹懶的森林                                            繪本動起來
里戈(Rigaud, Louis)                               王淑芬,1961~
出版者:青林國際                                 出版者:親子天下
出版年:2015                                        出版日期:2017
市圖索書號++ 6053                               市圖索書號999 1034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