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書號】跟著閱讀 探索世界

文、圖片提供/徐智暖臺北市立圖書館
林老師說故事團隊
建築室內設計與社區營造工作者

放暑假應該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可以暫時放下書包、背起行囊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活動,甚至來一場輕旅行。然而,如果不想頂著大太陽出門,也可以透過閱讀,隨著不同的作者,徜徉在探索世界的樂趣中,玩遍天下山水、抵達世界各地。尤其,沉浸在閱讀的世界裡,讓我們可以說走就走,多彩的世界即刻呈現在眼前!

開心去玩
首先,要有一顆冒險的心,像《去冒險》的小男孩,大聲疾呼:「我要去冒險」!當然,不放心的媽媽不免要耳提面命一番,提醒他「該帶的東西,一樣也別忘記」,萬一遇到大老鷹,可以利用筷子幫牠餵小鳥、遇到狼人可以幫牠剪指甲……遇到大火龍可以一起喝熱可可,想回家了,就用筆寫信給媽媽。小男孩卻說,如果累了就把大樹當床鋪、又髒又臭時就跳進天鵝湖….遇到大火籠就講笑話……如果平安回家就給媽媽一個大擁抱。結果,出發後又折返的小男孩對著媽媽說:「先抱一下下」吧。

《沒有不好玩的時候》告訴你各種一個人可以玩的遊戲,像摺紙、跳繩、看書、畫畫、堆積木;如果有兩個人,可以一起說故事、下棋、打桌球、玩翹翹板、比角力。當然也有三個人的活動,像輪流講故事、多人跳繩;若有四、五個人,甚至更多人時,可以一起拔河、捉迷藏、組隊打籃球、打排球、玩老鷹捉小雞…,甚至開個運動會也不錯。

遠行出國
如果要出國《搭飛機去旅行》,不防先翻一翻飛機的演變歷史,從一百多年前萊特兄弟發明的只能搭乘一、兩個人的真正飛機到現在可搭載超過800人的噴射飛機,有哪些飛機種類、內部及外部的構造如何、安全檢查項目有哪些、機場工作人員都在做些什麼、出入境流程是什麼……等,並隨著書中精彩的圖文簡介,學習如何搭飛機去旅行以及該注意的事項,譬如搭機前要先確認班機、備妥機票和證件、如何托運行李、去哪裡登機、起飛時如何應對……等,很適合在出門前,先瀏覽預習一下;書末還教你如何DIY製作屬於自己的旅遊紀錄、如何摺一架紙飛機。

至於去哪裡探索世界,不妨從《我會跟全世界打招呼》開始,透過語言,跟著作者精心製作的母語人士發音的APP,一起開口說「你好」: Bonjour(法語)、Ciao(義大利語)、Hallo(荷蘭語)、Halo(印尼語),不但聲歷其境,現學130多種問候語,還可以欣賞以七大洲分類的世界地圖上各地的小朋友長得什麼模樣、穿著的服裝,以及了解他們的生長環境,體驗世界各國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文化。

當然,也可以從《環遊世界城市之旅》開始探索起,一窺一生必訪的20座大城市的風土民情,跟著地圖索驥、橫跨五大洲、隨翻隨走,從北美洲的美國紐約,南美洲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到歐洲的丹麥哥本哈根、荷蘭阿姆斯特丹、法國巴黎、西班牙巴塞隆納、葡萄牙里斯本、德國柏林、義大利羅馬、英國倫敦、非洲的南非開普敦、亞洲的俄羅斯莫斯科、中國北京、韓國首爾、日本東京,城市人文之美盡收眼底。誰說被稱作「大蘋果」的不夜城美國紐約只有超人、恐龍、熱狗與自由女神?紐約還有好幾座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博物館,其中超過百年歷史的「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還是全世界第一座兒童博物館,不但有樹屋、兒童社區、美食DIY,還能蓋一棟屬於自己的摩天大樓。

這不只是一本地圖書,也是一本充滿歷史、地理和文化密不可分的前導書,每一頁都是一種生活體驗與視覺饗宴,充分體現出一個城市的文化精神與特色,尤其還標示出展現這些大城市文化根源的博物館所在位置以及兒童最佳遊樂去處,讓文化透過圖文、穿過時空展現在眼前,也讓孩子們了解可以去鄰近日本吃天婦羅與讚岐烏龍麵、韓國品嘗韓式烤肉與朝鮮煎餅、海苔飯捲、去泰國嘗試泰式昆蟲小吃、到英國吃傳統美食約克夏布丁與司康餅、去西班牙看番紅花與海鮮燉飯,去巴西吃焗釀蟹肉與燉雞飯…。最後,還有20道「你是怎樣的旅人」小小測驗,測試一下你是嘴饞的旅人、勇於探索的旅人、還是喜歡吸收新知的旅人?


《不只是地圖》則是從頭訴說起地球誕生的故事、人類生命的起源,並特以地理區域劃分的方式,從海洋到陸地、從東方到西方來,穿越充滿變化的環境,認識不同的人與體驗他們的生活以及潛藏其間令人驚奇的野生動物,細訴每個區域自己的故事,彷如一場環球探索之旅,探索人類不同的生活與環境如何交互影響與形塑不同的社會與文化,發現地球的永續性、互聯性與多樣性。書中還有迷你書式的翻卡或拉頁,介紹當地的人文特色、環境、氣候及交通運輸等,令人一目了然,充滿閱讀的樂趣;並隨書上附上精美世界地圖海報,可以綜觀地球全貌;最後,還有專利的3D小地球,隨手一摺、馬上立體呈現、掌握把玩在手上,隨時查閱。

《好多好多》則透過作者的眼,將很多的事實、想法與觀察,利用富有色彩的圖文展現出來,告訴大家這個世界有好多好多的特色,帶給大家的可能是更多有趣的思考與滿頭問號,而不是答案。這不僅是一本環遊世界的參考書,作者並發掘好多有趣獨特、令人會心一笑的小知識,還搭配上有趣的插圖,引人入勝,每一頁都值得細細品嘗。例如,東京的好多好多:全日本有560萬台自動販賣機,而且幾乎每個街角都有便利商店,新宿車站每日有346萬名乘客、超過340個出口,是世界上最忙碌的車站。此外,還有冰島的好多可樂,巴黎的好多咖啡、乳酪、麵包和狗,紐約好多的計程車、餐車、老鼠與超過850萬人、超過800種的語言…,15座城市的好多好多等著你來探索。

當然,也可以像英國五歲的小男孩托比一樣,在媽媽的協助下,藉由一枝筆寫信給全世界各國願意當他的筆友的大、小朋友們,不只打招呼說一聲《親愛的世界,你好嗎? 》,更透過文字一一探詢對方各種好奇的問題,從對方居住的生活方式、學習狀況、養什麼寵物……到一堆考古、冰河、方言、化石、北極熊、地震、火山、食譜……等歷史地理、風土民情與美食,同時還關心當地發生的災難與問題,好奇流浪狗怎麼了、甚至還因此透過「棲身之盒」為受苦的索馬利亞孩子們募款。上千封來自193個國家的信件,還包括臺灣、香港,甚至還寫信給烏干達的育幼院、教宗及南非的曼德拉。托比只想認識這個世界,幫助人們彼此了解,讓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而且目前為止,還打算繼續寫下去。

遊歷台灣
若不想出國,可以跟著《123到台灣》四處走走、探尋寶島臺灣:台灣第1高是玉山、還有日月2個潭、3隻獼猴樹上站…9碗小吃都喜歡、10個風景還想玩、還有99個人往上看、看到100朵煙火、在台北101上的夜空,快樂遊台灣。不然窺看一下隨爸爸來台灣出差的10歲美國男孩Eric眼中的《我的臺灣旅行日記》,跟著一起去寺廟拜拜、爬上曾是世界最高的台北101大樓、參觀有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品嘗台灣美食與夜市文化…重新領略臺灣的特色景點與人文風光、發現臺灣原來這麼有趣。

或者,利用旅遊繪本創意遊戲貼紙書,跟著披著一件野餐布、喜歡冒險搞怪的流浪貓《一起環島趣》,看看猴硐有多少可愛的貓咪、搭阿里山小火車去看日出、欣賞台東池上最有名的景點、參加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龜山島賞鯨……,一邊完成任務、一邊累積旅遊知識,輕鬆有趣環遊台灣。

若還不過癮,可以翻開《臺灣彈起》,將大家每天生活的臺灣,在每一個翻閱間、彈跳出前所未有的3D視覺饗宴,讓開闔之間潛藏的無數環環相扣的機關、混搭多種物理動態的設計,完美呈現眼前,是第一本有關台灣的立體書。從美麗之島臺灣、臺北101、夜市小吃、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和媽祖遶境盛會等場景都透過獨特的角度、視點,呈現出立體的結構、外貌及其他細節,並穿插許多匠心獨具的立體小翻頁或拉頁設計,彷彿一場臺灣尋寶。旁邊的摺頁還輔以文字說明,甚至摺頁裡,還不時會有蘭嶼的獨木舟或一碗牛肉麵配合圖文蹦出來,完整打包臺灣特色,精緻而生動地展示出來,讓每一頁的閱讀充滿驚喜,更真實地感受臺灣好風情。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