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入山】康橋圓夢登山的健康管理

2020.04

王士豪醫師
山雲白袍健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

「爬山登頂從來就不是我們帶孩子爬山的理由,帶孩子爬山除了親近大自然,重要的是體認人類的渺小,山頂的氣候從來就不仁慈,知道何時可以前進、何時該退才是我們帶孩子爬山的理由。充分準備,知所進退,量力而為,才是我們帶孩子爬山的理由。山永遠都在,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才能一輩子安全的爬山。」

            ▼康橋登山健康管理團隊於三六九山莊合影
自2009年五月,我就受康軒文教集團的李萬吉董事長邀請,籌組健康管理團隊,照顧康橋國際學校圓夢登山活動中的孩子、老師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十年來,累積的經驗,蠻值得供大家參考。

首先,在登雪山活動前一年,健康管理就已經開始了!我們會先與學校討論訓練方式與體能的要求,這包含登階訓練、長泳訓練、長跑訓練與郊山山訓。活動開始前九個月,我會親自從學校健康中心的資料裡,針對出有特殊疾病或是特殊身體健康考量的孩子,一筆一筆的檢視健康狀況並進行評估。事先健康評估,會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孩子可能就會被評估為不適合參加。

其中,絕對不能參加的疾病是癲癇、顱內腦部的腫瘤、嚴重的骨關節疾病、嚴重貧血、以及嚴重的心肺功能或呼吸道疾病,或是致命的心律不整,因為這些疾病,在高海拔缺氧會增加發生的機率,而且一旦在山上發作,即便是有醫院等級的健康管理團隊,現場也無法照顧。至於常見但與高海拔環境較無相關的疾病,我則是會依照不同疾病別,分別給予不同的建議,讓孩子們可以在山上與原本自己就有的疾病和平共處,又不致於增加高山病的風險,順利、圓滿、平安、快樂、安心地完成高山活動。

            ▼登山活動第一年在玉山舉辦,隨隊醫生為圖左許太乙醫師
「是不是有了健康管理團隊,我的孩子就一定可以登頂?」家長常問這個問題。         
此外,我們會分別對家長及對學生們,舉辦健康管理說明會,詳細說明圓夢登山活動的健康風險,高山病及失溫介紹,孩子們要如何準備,遇到身體不舒服時的通報流程,還有事先健康評估及健康管理團隊在活動中的執行方式,並針對常見的疾病能否參加登山活動做說明。

「口袋的深度,不代表登頂的高度!」我的回答是如此。「我們提倡有限度的冒險,安全第一。因此,孩子們登山時,我們沿途會設下數個檢查點,一旦發現孩子有身體不舒服,健康管理團隊就會立即給予孩子照顧並觀察後續狀況。如果沒有改善。那我們就會跟孩子說,不要勉強,然後帶孩子下山回山莊休息。山,永遠都在,等下回身體狀況比較理想的時候,再來爬就好了。」我又說。

「孩子們能抵達的高度,取決於孩子們當天現場的身體狀況。因此,每一個人能抵達的高度不一樣,只要認真準備,盡力去做,量力而為,每個孩子自己抵達的海拔高度,就是他自己最好的海拔高度。」我在演講時,會一再強調這一點。康橋圓夢登山活動,經過縝密的規劃,事前的訓練,縝密的規劃,完整的準備,以及專業的執行,平心而論,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大型兒童登高山活動了。

   ▼運用健康護照來協助孩子                         ▼孩子有不舒服時,實際評估處置
 
2018年五月,我兒子六年級也參加了康橋圓夢雪山活動。第二天,在三六九山莊的晚上,天空開始飄雨。在山上,天氣變差、飄雨,常常會帶來大量的病人,下雨讓氣溫下降,會讓新陳代謝增加,讓身體在缺氧環境下,心、肺、腦的負擔更增加。實際上,十幾年來的登山經驗,只要一下雨,高山症的病人就會大爆發。

面對不穩定的天候,當天晚上,在沙盤推演與討論後,健康管理團隊向學校做出了以下建議:「為了避免失溫及雷擊的危害,如果出現以下狀況,就必須直接取消翌日的登頂行程。第一個是雨勢過大且持續不斷,第二個則是打雷,第三是隊伍有孩子出現失溫。若是在行進間,出現這三種狀況,那代表天候太差或天氣太冷,所有孩子必需立即折返,全員取消登頂,立即回到三六九山莊休息後下山。」

隔天,孩子們準時在半夜兩點半整裝完畢,走到8.5K時,雨勢突然變大,說時遲那時快,黑森林突然被一陣亮光照亮像白晝,並且幾乎同時,響起巨大的雷聲。我心中大喊,這不妙啊,大雨加上落雷,而且雷很近,很危險。落雷一來,一發不可收拾。此時,無線電對講機裡開始熱烈討論,我們立刻決定撤退,並給孩子們確實保暖,避免失溫。

「請各小隊立即折返,所有人將自己的登山杖收妥並收到背包裡面,所有人的手機關機並收進背包裡面,無線電對講機放在內層衣服口袋,勿讓金屬物品露出。且各小隊之間保持20公尺以上的間隔距離,小隊裡每個人保持三公尺以上的間隔距離,一看見打雷的閃光就立刻要將身體趴低,不要聚集成團,不要讓自己鶴立雞群。」對講機裡,我們耳提面命。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真的是最長的一夜,黑森林裡,每隔一、兩分鐘,就被照亮一次,雷聲,像噴射客機起飛時發動機聲音一樣那麼響亮。走出黑森林後,更是閃光雷聲不斷,而且都在雪山的附近。此時,師長及工作人員們,個個表情嚴肅,不發一語,專心的帶著孩子們返回三六九山莊。

全體師生及工作人員都安全回到三六九山莊後,落雷更多,雨勢變得更大了。

說真的,跟康橋孩子們爬山,十幾年來,可以在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中,看著孩子們努力的圓夢,不只令人覺得感動,參與其中,自己也覺得很驕傲。登頂很好,不登頂也罷,感動的是這群孩子真幸福,在小學六年級就有機會,可以很安全、盡情的挑戰自己、超越巔峰,即便中途遭遇逆境而需要撤退,不管是體能狀況不佳,或是現實情況不允許,這都是深刻的了解自己及了解大自然。

突破順境、擁抱逆境,都是成長,都是學習。在順境中達到成功的彼岸,需要努力不懈。但在逆境撤退,雖然有時候是保全實力,但往往會比在順境中需要更大的智慧與勇氣。當天上午天亮之後,落雷停了,雖然還有雨勢,可是已經稍緩,我兒子這個梯次的師生們在上午九點多離開三六九山莊,並且順利地安全的下山及返家。但是我還得留在山上與健康管理團隊的夥伴們,一起照顧接下來還有三個梯次的師生們。

當天中午,我在臉書上發了一篇文章:『我兒子這次爬雪山,因爲頂峰落雷,整個梯次無法登頂,孩子們雖然有些失望,但兒子跟我說:「雷打的超響的耶!我又不是笨蛋,怎麼可能為了登頂去讓雷打!?真的想去,以後再去就好啦!」』

這幾年看了那麼多孩子登頂,在風和日麗的好天氣登頂是最簡單的,最困難的是在狂風大雨的登頂路上,要放棄眼前的成功。

             ▼我與兒子的合照,因大雷雨無法攻頂,則改為三六九山莊頒發畢業證書

本文節錄及改寫自《瘋高山——登山狂醫師私房安全攻略&高山紀行大公開,讓大人小孩都能放心入山》王士豪醫師著作,更多安全登山所需要的醫學知識與裝備簡介,歡迎參閱。


延伸資訊
GDS全球健康遠距健康照護
透過智慧型穿戴裝置與app,專業醫療團隊可隨時遠距提供健康諮詢。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