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書號】永遠的陽光 林良爺爺(下)-經典好書

2020.07
文、圖/徐智暖
臺北市立圖書館 林老師說故事團隊、建築室內設計與社區營造工作者

永遠的陽光 林良爺爺(下)-經典好書
接續彩虹之境第13期中的上篇-林良爺爺的生平介紹,本篇為系列著作經典推薦。

請點我觀看:永遠的陽光 林良爺爺(上)-充滿故事的一生

熱愛閱讀與寫作、一生充滿故事的林良爺爺,總共出版過兩百多本書、超過一千首兒歌,其寫作風格豐富、得獎無數,簡直就是右手寫散文、左手寫童詩,並且致力於兒童文學不遺餘力,視孩子們為他心目中的小太陽;迄今在市立圖書館還借得到半世紀前的早期作品「看圖說話」(1962)、「七百字故事」(1963)等,伴隨著多少人的童年歲月。除了早期初為人父的散文代表作「小太陽」(1972),亦陸續為成長中的孩子們寫下不少書籍、翻譯外文童書,甚至在當時繪本並不盛行時,還和國內數位知名畫家鄭明進,合作出版兒童圖文繪本「林良爺爺憶兒時」,直到生命最終(2019),林良爺爺仍不斷在為孩子們編寫出書。

▼林良的書籍仍是圖書館的熱門排行
爸爸的十六封信:獻給會思想的你
令人佩服的是,身為3個孩子的父親、如此忙碌的工作,在面對親子間相處的質與量時,仍不忘透過他最擅長的文字來表達,像本書中除了為大女兒櫻櫻解答各種生活疑慮、心情問題,也趁機分享自身童年的類似經歷與相處方式,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面對面的指責與質疑,只有同理心的分享,讓大家可以在這些生活的小細節裡,體會出許多人生的大道理。即便世代的不同,但在字裡行間,透過細膩的文筆,讓人彷彿一塊回到林良爺爺的童年,一起經歷那份青春年少,潛移默化間學習到不少人生的智慧。難怪櫻櫻在收到信後,常常反覆閱讀思索,如今讀來依舊深深打動青少年的心。

爸爸的工作很忙,只能在吃飯的時候才能和念小學高年級的櫻櫻碰面、交換幾句簡單對話。爸爸總是會問:「功課會不會?在學校有什麼事嗎?心裡有難題儘管告訴我」。然而當櫻櫻把心裡的難題說完、還沒能得到解答,爸爸又一頭鑽回書房工作去了。然而,第二天早上,櫻櫻總會在書桌上看到一封爸爸深夜工作完為櫻櫻解答問題、或親切指引、或後續飯桌上未盡話題的信。就這樣,在小學畢業時,櫻櫻總共收到了爸爸的16封信,也就是本書的單元。 

▼聽故事是大人小孩的最愛

小琪的房間
面對孩子的自理能力,林良爺爺不說教,就是用故事的方式來訴說;本書也使用繪本輕鬆傳達。
平時就是靠著媽媽的幫忙收拾,不然就會亂得像個垃圾間;直到有一天好朋友小珍珠來訪,看到小琪整齊的房間羨慕不已,回家後決定向小琪看齊,動手整理自己的房間。所以當不知情的小琪回訪小珍珠家時,發現小珍珠是因為自己而開始打掃房間時驚訝不已,也因此讓小琪開始學會自己打掃。 

和林良爺爺散步去~影子和我、大自然的悄悄話 
以影子和天氣為題材,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加上豐富的情感與幽默的人生觀,林良爺爺希望以輕鬆、一起散步的心情,帶領小讀者一邊閱讀,一邊加入自己的觀察心得,一起探索生活中各種有趣的事物,來一堂活生生的生活觀察課。
在這網路快速發展的時代,一切講求快快快,但在快速閃過的人生裡,林良爺爺卻透過文字將生活裡的觀察細膩的呈現出來,彷彿在清涼的午後,「和林良爺爺一起散步去」(2019),不用靠手機網路,就可以透過五感體驗一起觀察、發現大自然的種種變化,以及天氣對動植物生態的影響。還有我們如影隨行的影子,在一天中隨著我們的活動產生的各種變化,甚至還可以趁著天黑玩起手影遊戲,經營難得的親子時光。

好書分享

  爸爸的十六封信:
  獻給會思想的你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2015
  市圖索書號:859.7 4430
  9-12歲
  和林良爺爺散步去:
  影子和我‧大自然的悄悄話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2019
  市圖索書號:859.6 4430
  6-10歲
  小琪的房間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2014
  市圖索書號:859.9 4430
  7-12歲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