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界走讀】我的繁星之路(上)

2020.07
文、圖 / 陳怡潔

「Si no lo intentas.nunca lo sabrás」
(如果你不嘗試你永遠不會知道)

▼聖雅各之路沿途美景

種子
在2004年,因為與一本書相遇,開啟了我的憧憬,想像自己帥氣的背上行囊前往西班牙繁星之路,披星戴月,與自己和天主對話。沉浸在曠野山城之中。可惜,當年在台灣可以收集到的資料少之又少,心裡雖然焦急,我選擇交託給天主,將一切放在祈禱當中,有一天,我一定會踏上繁星之路。

觸動
2017年剛從歐洲回來,收到好友三小二鳥作家Wise的邀約在她的講座中,分享我的親子歐旅54天。笑談之間,有人提問你是天主教教友,你知道聖雅各之路嗎?可以和我們分享嗎?
不知道怎麼地,聽到〝聖雅各之路〞,我的心像電流通過般被觸動,一種因為喜悅而熱淚盈眶的悸動,直覺就是它,我的繁星之路應該就是聖雅各之路,那個夜晚,我失眠了!忍不住在黑暗中上網,確認聖雅各之路的資訊,一下子跳出好多的資料、書籍、電影The way、youtube,我興奮極了,立馬著手規劃我的朝聖之路。感謝主,原來祢一直都在。

初心
聖經中名叫聖雅各的人不少,耶穌的12使徒中有2位叫雅各,區分為大雅各和西庇太的兒子雅各,英文St James是耶穌的表哥,西班牙人稱Santiago,聖雅各之路亦稱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約43歲時殉道,在西元789~842年期間一位隱修士Pelayo,看見異常明亮的星光,追隨著星光,發現聖雅各之墓,從此展開了歐洲人,從自家門口出發至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教堂。聖雅各是獸醫、藥劑師、馬術者、皮草製作及皮革製作和朝聖者的主保聖人。是不是教友皆可以參與的朝聖之路?當然,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心情故事,不全是因為信仰,旅遊、文化、運動減肥、邂逅愛情、交友,每個人都適合體驗。傳說,凡行走聖雅各之路的人,可以實現心中的願望,除了徒步也可以選擇騎單車或騎馬。

▼騎腳踏車朝聖的家庭之一

約定
未曾當過背包客的我,加上兒子寒假才自己一個人去紐約遊學。於是我規劃了一個人去朝聖的壯遊,兒子知道後,一片哀嚎抗議不斷,無論如何勸退,他堅持要保護媽媽一同前行,最後兒子祭出提昇校排往前10名,證明自己屬於越玩越有動力讀書的人。看到孩子的眼睛亮晶晶的。他渴望探索世界,認識更多的朋友,我們約定全程零抱怨,這是尊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的態度。

訓練
行前6個月,我們開始每周一次揹著裝備健走,我們先走2-3小時漸漸增加至5-6小時,另外我自己也特別在健身房做核心訓練,裝備以自己體重的10%為標準,真的很不容易,我最後精簡到7公斤,登山鞋和羊毛襪可以保護自己的腳不受傷害,每每在庇護所看到一堆在刺破腳底水泡的人,便無限同情,如此疼痛,要如何完成剩下的旅程?也就是說接下來的路程多艱難。

▼全程步行960公里,一個背包就是全身家當

啓程
Camino有12條路線:Camino Francés 940km、Camino Primitivo 321km、Camino del Norte 869km、Via de la Plata 705km、Camino Sanabrés 368km、Camino Vasco 203km、Camino Portugués 119km、Camino Catalán por San Juan de la Peña 325km、Camino Baztanés 109km、Camino Ingles 155km、Camino de San Salvador 122km、Epilogo a Fisterra 151km。
我選擇最多人走,也是最多人推薦的入門路線Camino Francés法國之路,我們從法國的Saint Jean de Pied de Port(以下簡稱SJPP)開始徒步。
1、 法國巴黎Paris搭乘法國國家鐵路(SNCF)到Bayonne,再轉地方火車至SJPP。
2、 西班牙馬德里Madrrid客運總站Estacion Sur de Autobuses,搭PLM客運到至SJPP。
3、 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客運總站Estacion del Norte,搭Vibasa客運到pamplona再轉車至SJPP。

標誌
貝殼Vieira天上的金星Venus象徵重生和復活。黃箭頭Flecha amarilla指往Camino的方向,每當人們問我¿Eres peregrina?(你是朝聖著嗎?)我會微笑點點頭,指著背包上的扇貝,代替回答。從前Camino的資源甚少,扇貝是朝聖者化緣的工具。有此一說,無論你從什麼地方開始徒步,終點都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像極扇貝的形狀。

試鍊
清晨5點滿天的星星,我們借著月光踏上庇里牛斯山Pyreneesu,破曉的陽光緩緩露出山頭,進入眼簾的景色像世外桃源,翠綠地層層疊疊的山巒,可愛到不行的羊群,掛著好聽牛鈴的牛群,帥氣的馬兒,太美了,我貪婪地大口大口吸著新鮮的空氣,拿出手機狂拍、狂錄,但是連續走了8小時後疲憊感一陣一陣來襲,好想躺平睡一下,不斷上坡下坡,我的雙腿乏了,說好的26km山路好像看不到盡頭似的,依然走在法國境內,難怪前輩說第一天庇里牛斯山是來自天堂的考驗,能夠通過考驗,接下來的Camino不是問題,可以想見庇里牛斯山並不易征服!歷經了10小時終於抵達Etapa de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a Roncesvalles,入住Los albergues,順便訂了朝聖者餐,事實上,我累到吃不下,雖然很美味。

▼庇里牛斯山日出

酒泉
一直在勉強自己,好幾天都無法入睡,不曾和這麼多人共睡一室,適應不良,總是翻來覆去,身子很累眼睛卻閉不起來,不安和焦慮令我質疑,自己是不是能完成Camino,但是面對孩子,我必須強大,清晨約11゚C,弄了簡單的早餐給孩子吃,拖著疲倦的身體,繼續徒步,我耐心的聽孩子講話,我們一起祈禱念誦玫瑰經,經過山丘和森林,陽光灑在身上暖暖的,在Los  Arcos有一間由修道院改建的百年酒莊,門口有一道鍛鐵門,推開,裡面有一處水龍頭,分別有兩個,一邊是紅酒,一邊是水,熱情的西班牙人在11世紀就有招待朝聖者喝酒的習俗。

我們好奇的打開水龍頭,紅酒果然源源不絕傾流而出,迫不及待的拿起杯子裝半杯品嚐,酸味澀味並無突出,但是很順口,陸陸續續有朝聖者過來取酒,大家都是有備而來,帶麵包、起司、餅乾、水果、堅果出來搭配,因為是免費無限暢飲,有人還帶寶特瓶、水壺裝好裝滿,早晨08:40大家一起喊cheers see you later!是的,也許我們沒有刻意交談,一路上總是會遇到熟悉的面孔,無論是否認出彼此,我們總會彼此招呼Buen Camino,為彼此加油打氣。

一早就喝得醉醺醺,真是初體驗,可能是醉了,我感覺自己步伐輕了,健步如飛縮短了腳程,提早到了Albergue(庇護所),辦好住宿之後我們四處遊玩,到超市採買食材,自己做料理,吃我特地買伊比利豬肉,沒有腥味,鮮甜的肉汁,挑嘴的兒子也豎起大拇指。也是從這一天,開始了我微醺快樂的每一天,每天在路邊的bar喝一杯,晚上也都能睡好。
(下篇於2020/10月號刊登)


▼百年酒莊提供無限暢飲酒泉


◆延伸閱讀

●本次徒步朝聖之路一共行走35天,全程使用住宿處wifi,並無購買sim卡。
●使用APP:maps me、Camino de Santiago(內含路線、Albergue、公里數及上下坡度)。
●推薦前往月份,除了11月至隔年3月怕大雪不合適,其它月份皆合適。

▼Camino France's路線圖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