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大坡國小06-鹿樂X長虹《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

「讀」樂樂,然後眾樂樂

文、圖 / 臺東縣大坡國民小學代理教師 黃俊銘

打造閱讀計畫
      張曼娟作家在<閱讀的姿態這麼美>一文中提到她自身的經驗及看法,我深感認同,記得兒時也是只要手中有一本書,旮旯就是安樂世界。
曾幾何時,「閱讀推動」對許多偏鄉教師來說是「閱讀推不動」,或許限制越少、動機越單純,才能讓學生回歸閱讀。是幸運之神的眷顧,感謝鹿樂平臺提供了機會給我們,更感謝長虹教育基金會的贊助讓我們可以嘗試,讓我們對閱讀推動注入活力。

▼製作簡易小書寫日記

      在此次提案過程中,我們考慮了幾個面向:一、許多學生家裡是沒有課外讀物的,所以希望能增加”擁有書”這件事。二、協助提供班級老師教學活動延伸的教材,而不要求提供成果報告。三、申請的書單分為共讀與自學兩類,希望學生能從老師引領的共讀歷程後轉而自學。在書單的選擇上是植基於本校願景課程做多樣性的選擇,因此各年段有不同的強調主題,而各年級的閱讀活動在大同中也有小異之處。
五月初書籍入班之後,我聽到的是「老師,書真的是給我的嗎?」「可以放在我家很久嗎?」「有新書耶,好棒!」「謝謝老師給我們新書」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你們要感謝的人不是老師,是社會上一群有善心、又關心你們的人。」這一聲聲的感謝都該給長虹教育基金會,學生們喜悅的笑容就由我代為收下了。

▼故事小書寫心得


簡單的堅持

      學校運用這批書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閱讀計畫,在週日上午進行了六次閱讀活動,起先我們這群上課的講師們,都做好了心理準備:「即使只來一位學生也要上課!」沒想到來參與的人約佔了學生數的七成,老師們喜出望外,所以上課上得更賣力了,效果如何?我用學生的兩個問題來回答「老師,可以不要下課嗎?」「老師,為什麼只有六次?不可以多一點嗎?」
      或許目前來說,這些現象是新鮮感、是浪花、是漣漪,我知道「閱讀」對我們的學生來說,是一項不易養成的習慣,能不時地產生興致就有持續的可能,老師們的心很小,這樣就足夠了。基金會致力於大眾閱讀的推動,身為教育現場的我們更應努力扎根,「簡單的堅持」相信是我們的共識。

▼童話故事找童趣

---

※關於長虹X鹿樂合作介紹
「閱讀,是不分城鄉及生活水平,能夠消弭貧富差距的一個最佳管道。」

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基金會積極提推動閱讀教育,使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圈行動的串聯分享。109年起基金會擴大閱讀教育方案,與鹿樂公益平臺合作〈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計畫,支持全臺共計18所偏鄉小學合計2500本書,將好書資源帶給更多孩子,並延伸啟動〈長虹悅讀童伴計畫〉,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邀請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在本期的季刊中,我們邀請了鹿樂平台的專案執行者,以及本次獲選專案支持的學校與我們分享校園閱讀如何推動、以及其中的點滴。

※其他學校分享

01台南市吉貝耍國小

02高雄市金竹國小
03彰化縣明禮國小
04台東縣霧鹿國小
05台中市吳厝國小
07彰化縣香田國小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