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香田國小07-鹿樂X長虹《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

愛在閱讀蔓延中~

文、圖 / 彰化縣香田國小教導主任 林素卿

悅讀日常
     「你去借還書了嗎?」這不是老師與學生的對話,這是「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的新書寄到學校後,下課時在校園間最常聽到學生間的對話。小朋友說:「因為你還了書,我才能趕緊借到我想看的新書啊!」

對新書愛不釋手

     「老師下一堂課可以到圖書館看書嗎?」這也是這一批新書來到學校後,小朋友在課堂間對老師的請求。因為琳琅滿目,題材包羅萬象的新書,就像夢幻樂園般地帶給小朋友滿滿探索與求知的慾望與動力。尤其筆者觀察到,在這次的書單中除了常見的兒童散文、短篇小說、傳統故事、百科全書等題材外,也加入了很多圖文並茂的橋樑書。這些橋樑書幾乎是小朋友的最愛,他銜接了圖像閱讀與文字閱讀,對於低、中年級的學生,以及一些學習較為落後或文化刺激不足的學生而言,可以循序漸進的培養他們獨立閱讀的能力,是一次帶領他們進入閱讀殿堂的好時機。

好奇的小眼睛透過書探索世界

閱讀拉近學習距離
      因為學校位處沒有大眾交通工具的偏鄉,學生想要到鎮上的圖書館,除非有家人接送否則是無法自行前往的。而放眼整個鎮上,也就只有一家店內擺滿的不是書,而是文具與禮品、玩具的書局。曾經詢問過店員為何書局內的書籍這貧乏呢?老闆說只因書籍的銷量實在不好,在這小鎮上如果以書籍販售為大宗,書店是難以生存的,所以學校圖書館的書就成了偏鄉孩子唯一的精神食糧。尤其以學校目前的學生背景來分析,新移民子女與隔代教養的學生居大多數,這類學童在學習上多半有文化刺激不足的學習狀況,基於這樣的考量,學校希望透過鹿樂平台的媒介來申請「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的計畫。

      也感謝「長虹教育基金會」的用心與關懷,讓香田的孩子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透過閱讀從中看見他人知識的累積結晶,能夠藉由閱讀讓孩子們看得更遠,角度越高,也藉由閱讀培養他們獨立閱讀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

※關於長虹X鹿樂合作介紹
「閱讀,是不分城鄉及生活水平,能夠消弭貧富差距的一個最佳管道。」
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基金會積極提推動閱讀教育,使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圈行動的串聯分享。109年起基金會擴大閱讀教育方案,與鹿樂公益平臺合作〈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計畫,支持全臺共計18所偏鄉小學合計2500本書,將好書資源帶給更多孩子,並延伸啟動〈長虹悅讀童伴計畫〉,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邀請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在本期的季刊中,我們邀請了鹿樂平台的專案執行者,以及本次獲選專案支持的學校與我們分享校園閱讀如何推動、以及其中的點滴。

※其他學校分享
01台南市吉貝耍國小

02高雄市金竹國小
03彰化縣明禮國小
04台東縣霧鹿國小
05台中市吳厝國小
06台東縣大坡國小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