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一起來四葉屋的夏日旅行

2020.10
圖 / 長虹教育基金會、牧童攝影

      基金會延續母公司的建築志業,成立以來關注並推動建築教育,前三年(2017-2019)以山林、海洋、都市為題,陸續與台灣義築協會、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實踐系友會)研發教案,於每年暑假期間辦理「長虹小學建築暑期營」;今年我們在母公司前方的草坪,設置為期兩週的地景藝術《四葉屋的夏日旅行》,邀請大家來觀賞、來聽風、來遊玩、來野餐、來創造自己與地景藝術的無限可能;期間安排多種建築相關課程:如手作工作坊、親子課程、建築業職人認識…等,讓大人與小孩以輕鬆的方式接觸建築,也都樂在其中。

▼地景藝術與母公司大樓相呼應

▼大人小孩都有各自觀賞的角度

陽光x微風x草地x長虹地景藝術
文 / 羅開
彡苗空間實驗空間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社團法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理事

      彡苗空間實驗seed spacelab co. 來自幾位原本不同設計領域的夥伴,期許把生活中不起眼的微小感動,轉化成創作的種子,為人事物、自然、環境及城市間帶來新的關係。除了擅長地景裝置、室內空間、公共藝術與各式空間硬體整合,在專業的累積外更藉著跨域合作,企圖勾勒、發想作品的創新與可能性,切實地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在 2016 年末突破重圍榮獲「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提供的百萬製作費首獎後,2017 年至今也接續獲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 、德國German Design Award 等獎項肯定,今年度更榮獲TINTA金邸獎年度設計人物社會設計類提名獎。

      長虹地景藝術計畫從年初開始就熱烈的開始進行,這個作品希望能結合基金會一直以來推廣的主軸,有環境建築閱讀與茶文化,所以過程中一直在思索用什麼樣的材料與空間形式來連結彼此的關係,後來決定使用一隻隻的竹管從地面撐起四瓣小空間,由中心的圓向外發展,並且由小到大的空間變形來讓小屋有輕輕旋轉中的樣貌,同時也搭配著由插畫家鄭煥宙zozo繪製的主題icon,期望可以開啟大家環繞遊走的觀看方式,在華山的大草原像一朵開心的四葉草,隨著風的吹拂與陽光灑落,因為自然的因子而產生不一樣的面貌。

      觀察民眾在草原散步時,會因為小屋的外貌而被吸引走入,進而見到隱藏在中心的彩色天井,孩子玩耍時在小屋內奔跑,或玩起躲貓貓的遊戲。回想執行過程,在環境友善、永續不浪費的理念之下而決定使用竹子的材料,不過在現地展出時也面臨日曬雨淋的天候,竹子自然開裂等情況,雖備有替換品更換,不過在未來如持續發展戶外地景類作品,在材料的耐用兼顧及環保的理念拿捏,可以有更多的討論。也感謝身後的幕後功臣,頂著大太陽的組裝師傅、還有工作夥伴袁如玉與李耘萱。

▼特別邀請插畫家zozo設計主題icon
機關偶手作工作坊
文 / 張金華
前雲林縣東南國中美術教師
社團法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常務監事

      這一次,我們決定在炎炎的夏日,帶大家透過視覺感官的方式,從大螢幕中環遊世界並認識有機造型建築,去看看世界各地,還有台灣各地正在展演的有機建築空間表現,透過平時孩子的遊戲場體驗,延伸到大尺度的量體結構,再回到每個建設皆是由各個專業領域的職人一筆一畫、一磚一瓦,透過手的思考,慢慢堆砌累積建造完成。讓每個參與活動的家長及學員化身為建築工地現場的職人,如打樁師傅、拆除師傅、油漆師傅…等等專業職人的機關偶模型製作。

      喚起孩子的觀察力,透過機關偶的製作,認識各個領域的職人在建造房子的場景及過程。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活動中,家長一起参與了孩子的創作,在孩子與家長共同創作討論呈現的作品中,孩子們利用有限的素材,透過簡單的顏色表現,將專業職人的場景及動作完整的表呈現,創作出比預期更加賦有豐富色彩的作品,孩子們在作品分享時,也能侃侃而談自己的手作點滴歷程,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我想,這一次,我們又成功地將建築知識的種子,深深地埋進每個參與的人心中,期待不久的將來,這些種子能在世界各地綻開出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美麗花朵。

▼親子協力的美好時光                                    

▼機關偶系列作品- 油漆師傅(左)、打樁師傅(右)

齊東街裡戲建築
文 / 徐智暖
臺北市立圖書館 林老師說故事團隊
建築室內設計與社區營造工作者

      今年的「建築戲」課程,選在與孩子們生活更貼近的齊東街日式宿舍群,帶領孩子們實際進入建築空間、五感體驗日式房舍與閩式住宅,不論在外觀與內在空間及文化演變上的差異;聆聽著古琴樂音、穿梭在如迷宮般的「臺北琴道館」日式房舍裡,尋找哆啦A夢的睡覺空間”押入”,漫步在短短的斜曲巷弄、齊東街老樹間,遙想這條清朝重要的米道(運送台北城內與出口的米糧道路)。

      課程規劃上,設計台日空間用語大不同的「連連看」及圖文並茂的「尋寶卡」活動,讓孩子們一邊身歷其境賞析日式房舍各種空間與細部發展、一邊尋找日式房舍特有的建築元素。
回到教室後引導孩子們將觀察、探索、手繪與空間體驗所得,透過案例示範與小組討論,在實際的基地上共同創作,不只繪製規劃設計圖,並輔以建築教具、道路標示,讓孩子們可以融入情境、按圖施工、動手操作,從建築外觀到室內布置,建構屬於自己的宿舍群建築。最後的腳本設計,帶領孩子們清楚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
一天的活動非常緊湊,還要讓這群混齡孩子們一起討論、合作,確實需要一些協助,不過看到孩子們,尤其一些再次參與的熟面孔,因為創作而發光的眼神、自信的表達,一切都值得。

▼在百年米道裡停留、看古蹟、聽故事 

▼孩子們精采的成品

擔任一日建築業職人
文 / 賴振昌
長虹建設公司土地開發部協理

      一棟建築物的產生有許多人的分工,大致可分為四大類,依序為:土地開發、設計規劃、營造落成、銷售交易,我工作擔任的部分是土地開發,用一句話形容就好比「承先啟後、創造幸福的魔法師」。

      我們生長在土地上,隨著人類文明發展,聚落的形成及都市慢慢成形,如何在有限的土地去創造居住及就業環境,日漸重要。土地開發的範圍很廣泛,如何有效的讓小學生很快的認識土地的類別是一大挑戰,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可以淺顯易懂的將土地分類,並利用都市計畫圖的色塊,將不同的土地以顏色區分用途,也符合實務上的應用。並結合政府行政機關的網站,套用在個人居住的土地上,讓小朋友體驗及操作中學習到網路資源的應用,進而判斷土地是否可以開發成大樓或者做其他用途。

      由於近年來小學生接觸3C時間提早,對於網路資訊的認識比以往資源匱乏的年代來的早,以往的土地開發資料需要至政府單位調查及申請書面資料,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政府數位化的腳步也迎頭趕上,透過3C載具可以即時申請資料,對於使用者是一大便利。感謝有幸在基金會的安排及精心的策劃,分享個人的職場專業,讓小學生有機會可以認識建設公司的運作及分工,也是對各行各業多一份認識。

建築活動初體驗
文 / 大理國中七年級 顏鈺芳
      這是我第一次在外參加活動《空間冒險工作營》,顯得內容對我來說十分新奇,活動一開始是讓一組的人一起選故事中的角色、場景、地點,再來一起把大家想像接龍說的故事,寫出來並且畫出,接著我們畫出的故事草圖,變成了我們的房子藍圖,之後我們使用了一些紙片,蓋出來自己的故事場景,十分讓人有成就感,大家玩的非常開心學到的東西也不少,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

▼孩子對於第一次接觸的教具很快上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