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長虹X鹿樂《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下)

2021.01
文、圖 / 長虹教育基金會

接續彩虹之境第15期(2020/10)的上篇
請點我觀看:長虹X鹿樂《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上)

「閱讀,是不分城鄉及生活水平,能夠消弭貧富差距的一個最佳管道。」

    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基金會積極提推動閱讀教育,使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圈行動的串聯分享。109年起基金會擴大閱讀教育方案,與鹿樂公益平臺合作〈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計畫,支持全臺共計18所偏鄉小學合計2500本書,將好書資源帶給更多孩子,並延伸啟動〈長虹悅讀童伴計畫〉,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邀請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在本期的季刊中,我們邀請了鹿樂平台的專案執行者,以及本次獲選專案支持的學校與我們分享校園閱讀如何推動、以及其中的點滴,將分別於去年10月號、本月刊登。

▼對新書愛不釋手

閱讀,是一扇穿越時空的任意門
文、圖 / 台東縣霧鹿國小教師 劉麗珠
請點我觀看本篇全文

    這是一所位處台東山區布農族群的小學,小朋友在部落中成長,與外界有一定地理隔閡。當然網路可以提供快速資訊,也確實拉近部落與世界的距離,但如果沒有大人的陪伴,孩子對世界的認知,則可能是一種表淺與扭曲的狀況。為了避免這樣情況,學校推動了班級讀書會,冀望藉由老師引導,讓孩子有聊書的夥伴,養成正確的資訊判讀和培養終生自學的能力。

    我自己在班上就採用系列書閱讀方式:每個小朋友各自閱讀同一系列的不同讀本,讀書會時間以聊書方式進行。這樣,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進行更廣泛的閱讀,但是對於各種主題都還生嫩的小讀者,各談自己看過的內容,仍不免雞同鴨講,比較不能引發共鳴或更深沉的思考。

    如果能藉此募得人手一冊,全班小朋友同讀一樣的書,探討的內容應該可以更深入。幸運的,能獲得「財團法人長虹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使我們在閱讀教學往前跨了一大步。大家腦門大開,有如擁有多啦A夢的《穿越宇宙時光機》。閱讀,讓我們辦到了!

▼鴨子還是兔子,從閱讀開發想像
吳厝「閱」進,「長」「鹿」相伴
文、圖 / 台中市吳厝國小教師 侯伯樺
請點我觀看本篇全文

    盛夏未至,知了唧唧聲已充斥校園。吳厝緊鄰台中機場,學子家多務農或藍領階級,沒有時間能夠閱讀,更遑論養成閱讀習慣。幾年前在校長主任的努力下爭取到建置「社區共讀站」經費,並於前年正式完工。為了增加圖書量,因緣際會我們找上鹿樂平台,和長虹教育基金會結下善緣。吳厝孩子一天的生活日常:

    ⬤MSSR晨間閱讀時光-這是吳厝一早的靜默原因。孩子甫進到教室,便是坐在位子上徜徉書本的世界。導師放下手邊的工作,校長也會各班巡迴,陪伴孩子挖掘書中的黃金屋。

    ⬤好書綿綿-這個遊戲起源於「獵書遊戲」,先選定特定書目,再運用一些線索讓孩子猜猜是哪一本書。搭配時下最夯的寶可夢集點,增加其他孩子的興趣及討論的話題。

    ⬤愛閱家庭-每年申請的愛閱家庭護照,鼓勵孩子把讀書習慣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在吳厝,閱讀是日常,如呼吸般輕鬆自然。孩子一入學,閱讀便如影隨形,師長為榜樣,陪伴孩子享受晨間閱讀,且將其帶入各領域課程。



「讀」樂樂,然後眾樂樂
文、圖 / 臺東縣大坡國民小學代理教師  黃俊銘
請點我觀看本篇全文

    曾幾何時,「閱讀推動」對許多偏鄉教師來說是「閱讀推不動」,或許限制越少、動機越單純,才能讓學生回歸閱讀。是幸運之神的眷顧,感謝鹿樂平臺提供了機會給我們,更感謝長虹教育基金會的贊助讓我們可以嘗試,讓我們對閱讀推動注入活力。

    在此次提案過程中,我們考慮了幾個面向:一、許多學生家裡是沒有課外讀物的,所以希望能增加”擁有書”這件事。二、協助提供班級老師教學活動延伸的教材,而不要求提供成果報告。三、申請的書單分為共讀與自學兩類,希望學生能從老師引領的共讀歷程後轉而自學。在書單的選擇上是植基於本校願景課程做多樣性的選擇,因此各年段有不同的強調主題,而各年級的閱讀活動在大同中也有小異之處。

    五月初書籍入班之後,我聽到的是「老師,書真的是給我的嗎?」「可以放在我家很久嗎?」「有新書耶,好棒!」「謝謝老師給我們新書」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

    學校運用這批書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閱讀計畫,沒想到來參與的人約佔了學生數的七成,老師們喜出望外,所以上課上得更賣力了,效果如何?我用學生的兩個問題來回答「老師,可以不要下課嗎?」「老師,為什麼只有六次?不可以多一點嗎?」

    我知道「閱讀」對我們的學生來說,是一項不易養成的習慣,能不時地產生興致就有持續的可能,老師們的心很小,這樣就足夠了。

▼童話故事找童趣
愛在閱讀蔓延中~
文、圖 / 彰化縣香田國小教導主任 林素卿
請點我觀看本篇全文

    「老師下一堂課可以到圖書館看書嗎?」這也是這一批新書來到學校後,小朋友在課堂間對老師的請求。因為琳琅滿目,題材包羅萬象的新書,就像夢幻樂園般地帶給小朋友滿滿探索與求知的慾望與動力。尤其筆者觀察到,在這次的書單中除了常見的兒童散文、短篇小說、傳統故事、百科全書等題材外,也加入了很多圖文並茂的橋樑書。這些橋樑書幾乎是小朋友的最愛,他銜接了圖像閱讀與文字閱讀,對於低、中年級的學生,以及一些學習較為落後或文化刺激不足的學生而言,可以循序漸進的培養他們獨立閱讀的能力,是一次帶領他們進入閱讀殿堂的好時機。

    而放眼整個鎮上,也就只有一家店內擺滿的不是書,而是文具與禮品、玩具的書局。曾經詢問過店員為何書局內的書籍這貧乏呢?老闆說只因書籍的銷量實在不好,在這小鎮上如果以書籍販售為大宗,書店是難以生存的,所以學校圖書館的書就成了偏鄉孩子唯一的精神食糧。尤其以學校目前的學生背景來分析,新移民子女與隔代教養的學生居大多數,這類學童在學習上多半有文化刺激不足的學習狀況,透過閱讀從中看見他人知識的累積結晶,能夠藉由閱讀讓孩子們看得更遠,角度越高,也藉由閱讀培養他們獨立閱讀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延伸閱讀】
◆鹿樂平臺
專為偏鄉小校服務的群眾協力募集平臺。 鹿樂的目標在為偏鄉小校募集所需之人事物,以及為想出力的人找到真正需要的角落。期許透過鹿樂,偏鄉不遠!

鹿樂官網


◆長虹X鹿樂合作計畫 完整介紹
《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


《長虹悅讀童伴計畫》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