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四四南村的私房眷村菜II

2021.01
文、圖/王靖江
信義社區大學眷村私房菜
信義社區大學一堂在烹飪教室的畫畫課

「生活,不是我們活過的日子,而是我們記住的日子。」

 ▼作者於四四南村一隅水彩速寫

久違的好景色
    今天從捷運101世貿站下車,出站看見天空出現好久不見的紅蜻蜓,沿著老爺以前從四四兵工廠下班回家的小路,走回我自小生長的村子「四四南村」。記得小時候常常聽有錢的同學炫耀,他們家社區有游泳池網球場時,但只要看到我大家都會肅然起敬的說:「他家有防空洞耶!」生在南村的我雖然不算富裕,但是生活卻充滿驚奇。現在防空洞仍在,只是劃進了信義國小的圍牆內,上面早已被榕樹的氣根滿滿蓋住,而榕樹,也成為喜鵲和台灣藍鵲唱歌練嗓的KTV包廂了,有機會來到南村,除了到好丘或市集逛逛外,別忘了也看看藍鵲及喜鵲家族的輪班演唱噢!

憶兒時
    看著天空出現了冬天難得的太陽,路邊一位爸爸騎著脚踏車,後座坐著訓練有素的兒子,打瞌睡但手卻仍緊緊抓住爸爸的褲腰帶,時光似乎瞬間倒回40多年前的時光,我的爸爸騎著他自己剛補好輪胎的腳踏車,後面載著睡到流口水的我,龍頭掛著剛從市場買回來的菜,順著河溝(瑠公圳五分埔分支)旁的小路回家。爸爸是我們南村的傳奇,為了要娶到老媽,硬是從待遇微薄的軍職退伍,為了改善家計什麼活兒都幹,抄過水表,、當過許多兼差賺外快的工作,後來又被器重他的老長官找回去回任軍職,是軍校同學們口中”回任還能努力升上將軍”的傳奇人物,但這一切的成就得來不易。兒時對爸爸的印象總是在碼頭送他去外島的畫面,他在外島不斷苦讀,當上三軍大學的教官後,才有時間常常陪伴在我們身邊,而他的努力,也讓一輩子在兵工廠當廠工的老爺揚眉吐氣,常常掛嘴上「我們南村也出將軍了」。

▼兒時全家福(中間這位為作者)

家鄉菜香
    雖然小時候老爸不常在我身邊,但他讓我覺得最窩心的兩件事,一件是在我還不認識字的年紀,老爸總是在信紙上,用毛筆畫上他在家門口帶我抓蜻蜓,在床底下一起數著醬瓜罐裡抓到的螢火蟲,以及爸爸牽著我們全家人的圖像(我一直覺得爸爸是一位被軍職耽誤的大畫家),溫暖了我小小的心靈,也練就了我用畫畫表達身邊人事物及生活中溫暖的畫面。

    另一件事,就是每當老爸從外島返台回家,一定會騎著腳踏車帶我上市場買菜,回家親自為全家下廚,一起吃團圓飯,小小的年紀不但能嚐到老爸的好手藝,更感受到滿滿的愛。而近年爸爸身體微恙,家中過年過節,就換我為爸媽準備團圓飯,桌上當然少不了老爸最愛吃的松鼠黃魚,和媽媽最愛的蔥燒海參,包錢的元寶餃子(妳沒看錯,有台幣和美金噢),營養均衡有菜有肉的合菜戴帽,更是荷葉餅甜麵醬的好搭檔,配上在冷凍庫凍上一個月的金門高梁,這才是道地的眷村團圓飯。

 ▼眷村私房菜課程也吸引外國朋友學習

    這些年也在信義社大眷村私房菜的課程中,引導學生用味道尋根,聽到許多家庭過去阿嬤,外婆或爸媽所創造出的神奇味道,但隨著長輩的凋零,許多過去覺得理所當然但現在越來越吃不到的家傳料理,現在我們要試著和老一輩的聊天,一起下廚,甚至從家人的回憶中拼湊出只屬於自己家中的獨特DNA,所以今年也將在信義社大獨家開設「一堂在烹飪教室的畫畫課」,由我邊做家傳眷村私房菜,邊說這些料理陪伴我成長的故事,每一個陪伴過我的家人與代表他們的料理,然後讓學員邊品嚐美食,邊用彩筆療癒塗鴉,進而說說自己家裡的故事,聊聊自己家中獨特的味道或平日和三五好友一起品嚐的美食地圖,用最輕鬆療癒的方式,創作屬於自己獨家的手繪食譜。

▼一道料理一段回憶

餓了嗎?做菜啦!
合菜戴帽食譜
⬤材料:小豆干200公克、綠豆芽200公克、黑木耳100公克、里肌肉絲100公克、韭黃100公克、胡蘿蔔1/2根、細粉絲1把、雞蛋3個、薑末1大匙、青蔥2根、

⬤調味料:醬油2大匙、鹽1茶匙、雞粉1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水1杯、鹽1/4茶匙(雞蛋用) 、沙拉油6大匙(炒菜3大匙,蛋皮3大匙)

⬤作法:

  1. 里肌肉絲加1大匙水打水至肉完全吸收,再加1大匙醬油白胡椒粉少許拌勻備用。粉絲泡水剪成豆芽菜長度,小豆干,木耳,胡蘿蔔切成細絲,豆干絲泡水至水清澈撈出瀝乾,韭黃切成豆芽菜長度,蔥切絲薑切末備用。
  2. 鍋熱下3大匙油炒香薑末,炒熟肉絲,依序炒熟胡蘿蔔絲,蔥絲,豆干絲,木耳絲及粉絲,將所有調味料加水調勻加入鍋中悶炒1分鐘至粉絲吸汁燒軟,續加綠豆芽,韭黃略炒起鍋盛盤。
  3. 將蛋打散加鹽調勻,鍋熱加油3大匙入蛋液攤成蛋皮蓋在合菜上即可。合菜戴帽可搭配荷葉餅和甜麵醬更好吃噢!

▼合菜戴帽完成照片
【延伸閱讀】
◆ 信義社區大學
官方網站

◆ 信義社區大學再讓蜻蜓滿天飛-生態跳島陽臺綠洲計劃
運用有趣又簡單的方式來打造你的生態陽臺,利用生物就能達成水質過濾及蚊蟲滅除,藉由你我的參與讓環境生態與生活便利不再是衝突與對立,創造美麗的水生陽臺,不但能每天綠意盎然迎入眼簾,也能為各種生物創造必要的水源綠洲,友善生態就是友善生活、友善自己。

相關資訊陸續上線中,敬請期待!
粉絲專頁


◆ Jan. 2020《彩虹之境》【大廚在我家】四四南村的私房眷村菜(請點選觀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