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人】林口的生活時空故事(下)

2021.07
文/高傳棋(基金會特約作家)
繆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臺北水窗口負責人
圖/高傳棋、聯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禾重建築設計

接續彩虹之境第17期(2021/04)的上篇
請點我觀看:【時空旅人】林口的生活時空故事(上)

 ▼1925年林口庄實測地形圖

特定專用區
    根據筆者出生的那一年,1970年由行政院經合會(經建會前身)所出版的《林口特定區計劃》一書中的記載:「臺灣北部區域,包括臺北市、基隆市、臺北縣、桃園縣等地,全區域人口自44年的201萬人增至57年的365萬人,約佔全島的四分之一強。由此快速的發展趨勢,可推測未來此區域內大部分的都市人口,須在臺北市及其附近鄉鎮以外適當之地區,予以適當的容納。而林口特定區的開發,即為大量提供優良的住宅及工業發展用地,以供容納未來新增的都市人口居住及工作之需要」。

    這個全臺僅次於1957年南投縣中興新村的第二個新市鎮規劃,雖然在1969年時開始啟動,但前10年間面臨地主的強力抗爭,直到1978年將此計畫列入國家十二項重大建設,並由原來的區段徵收改採市地重劃辦理,此一計畫才能遂行。面積高達1.8萬公頃的林口特定區,除了包括臺地頂部的都市化地區外,也涵蓋了臺地周邊的農業區與觀音山區以迄沿海地區的保護區。其中都市化地區大致是緊鄰中山高速公路兩側,面積約1,300公頃,分作四期開發,計畫進駐人口為20萬人。

▼聯虹天耀林口建案完工照,為日本知名建築師團紀彥之作品

高爾夫球場
    林口因為距離臺北市近,高速公路、聯外道路、機場捷運線的陸續通車,再加上此地氣候與地形環境上的適宜,造就出大大小小的高爾夫球場約10多座之多,球場總面積高達800公頃,可說是全臺小白球球場密度最高的行政區。

    根據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以及相關學會的官網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全臺較具規模,擁有18洞以上的球場約計有57個。其中坐落在北臺灣的新北(12座)、桃園(12座)、新竹(9座)等三縣市最多。如以鄉鎮市區來分析,林口區境內的5座,其數量高居全臺第一名,其次分別是淡水4座、蘆竹4座、關西4座、龍潭3座。林口區境內這5座知名的球場分別是美麗華、林口、幸福、東華、八里國際等高爾夫俱樂部。

    早期林口尚屬鄉且住民人口不多之前,許多在地的球場的使用者,大多是來自外部的有錢人或達官貴人,甚至已故的李登輝前總統,生前也是這裡揮竿的常客。值得一提的是,距今30多年前,1988年在佔地近80公頃的林口高爾夫球場,舉辦了一場國際賽事,有15國300多位高手來此參加,高官巨賈、紅男綠女等相映穿梭。

    球場曾經帶動了林口對外的知名度以及在地的工作機會,但施工期間的大量挖填土方、超抽地下水、濫用化學藥品等作為,也間接造成原有在地生物多樣性與水土保持的長期破壞。

▼林口高爾夫球場

房地產開發
    歷經農業文明的林口,在日治時代以前,尚未歷經各種現代化建設引進之前,其在地主要的聚居型態,以傳統三合院的自然村為主。全境內的25個漢墾移民街庄自然村,除了「樹林口街」(今林口路30巷至林口路之間)屬於商業性質,以老街所構成的店屋街肆外,其餘的24個均屬於「庄」的傳統農墾聚落。直至2000年由當年縣政府委託賴志彰老師所進行的《臺北縣傳統民居調查(第一階段)》報告書中仍顯示出,林口鄉境內尚存留67間早期先民的傳統民居,數量排名在29各鄉鎮市中的第七順位。直到今日,訪客如果走到林口的新市鎮或新興重劃區以外的郊區,仍可見到百年前的傳統民居。

    過往傳統的25個街庄,百年後發展整併成今日所見的17個里,其中位於新市鎮裡的南勢、湖南等兩里,住戶人口均超過1.1萬戶、2.6萬人之多,分別名列新北市全市1,032個里中的第一、二名。

    環顧林口近130年來的人口變化可知,1890年代約只有5千人,歷經60年至1950年代,人口才成長兩倍,正式突破1萬人。1990年代突破3萬人、2000年代突破5萬人、2015年突破10萬人。據2021年新北市民政局所公布去年2020年,全市29區中,人口增加最多行政區是林口,一年就增加5,610人。直到本文截稿之前,林口全區人口住戶約近5萬戶、12.2萬人,不僅是新北市住民平均年齡最年輕且出生率最高的行政區外,也是新北市近年來住民人均所得最高的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全台近368個鄉鎮市區中,境內新建的摩天大樓,樓高有超過40層樓、或160公尺的行政區,不到10個,林口區就是其中之一。而新北市近170棟超過100公尺已完工或即將完工的摩天大樓,其中有14個開發案在林口區。

▼近年林口出現了多所的國際學校,圖為馬禮遜美國學校(攝/原間影像工作室)

型與再生
    早期的軍事區的設立、磚窯廠與高爾夫球場的闢建、臺塑企業的進駐、中山高林口交流道的出現、新市鎮的規劃、工業區與國民住宅的建設、長庚醫院的興建等等因素下,帶動了林口地區的第一波人口成長。晚近則是因為新市鎮第三、第四期陸續完工、機場捷運線、Outlet Park、媒體園區、雙語與國際學校、扶輪與第一運動公園、國民運動中心、新興房地產等重要軟硬建設的投入,讓林口近年成為新北全市,甚至全臺人口成長最為快速的行政區之一。

    林口新市鎮開發的初期為了增加地方就業機會,進而吸引進駐人口。所以藉由發展工業區為主要的手段,希望藉此引進工業及相關從業員工,並帶動其他行業的發展。因此工業區在林口新市鎮的早期開發史上,扮演了重要關鍵。當年共配設4個工業區,面積高達440公頃,先後進駐的廠商多達數千家之多。歷經50年的大環境轉變後,臺灣各地的科學園區相繼成立,再加上對岸大陸更廉價的生產成品,以及臺灣環保意識的提高,這些原有的傳統製造業工廠,紛紛搬離。近年還留下的一些廠商,逐漸轉型成各種茶葉、襪子、文具、金工(珠寶首飾)的觀光工廠與DIY工作坊。

    近來還持續快速成長與蛻變的林口,面臨許多未來的挑戰與環境課題,例如僅存不多的傳統民居與磚仔窯的保存與活化、老舊工廠與茶園農園的轉型、見證歷史的軍事基地與高爾夫球場的永續再利用,持續開發進駐的媒體園區與新興房地產所帶來的人車潮的交通等等問題,在在考驗新舊林口人的您我智慧。

▼創立於1936年的吳福洋襪子故事館,是全臺最資深的襪子觀光工廠
⬤ 延伸推薦:
1.位於中正路老街上的「林口晴光小吃」店內的滷肉飯配肉羹湯。
2.位於林口高中旁擁有獨棟式超氣派的「Walk in cafe」餐廳,提供CP值超高的各式套餐、茶泡飯以及當日限量的手作甜點。
▼「Walk in cafe」餐廳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