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公益】做本土文藝傳承的推手 ─扶植三峽國小掌中戲

2022.01
文、圖 /長虹教育基金會、陳祈中
新北市三峽區三峽國民小學老師
掌中劇團指導老師

    長虹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文造先生身為三峽國小校友,得知母校自2006年開始推動掌中劇團後,十分認同校方推廣傳統藝術的用心,為感念母校培育之情,於2020年提供經費支持三峽國小掌中劇團,勉勵母校學弟妹們用心向學、習得一技之長,並激發其向上精神。

    三峽國小掌中劇團由陳崑泳老師、陳祈中老師指導,每年產出一齣新劇目,內容皆融合在地特色,更與品德教育、環境教育結合,兼具娛樂與教育的雙重效果,迄今已共獲得多次全國賽特優及全國賽優等,是一支陣容龐大,注重文化向下扎根與傳統技藝傳承的隊伍。基金會挹注資源,與學校攜手長遠推動這項本土傳統文藝發展。

八吋八的世界與傳奇

    三峽國小掌中劇團,成立於2006年4月,原先只是暫取名為「三峽國小新三峽布袋戲掌中劇團」,就一直沿用著。歷經13次國賽、15次市賽,與超過百次的公演,其中不乏國家級的表演場地,更遍及多處宮廟場所,是一支戰績豐厚,又兼表演經驗十足的團隊。

    其實,掌中世界種類繁多,近代更是推陳出新,搭配著科技與時俱進,箇中多元,暫不在此贅述。三峽國小會一直採用八吋八戲偶,主要有二大考量:一、創團之初,即定位在傳統偶戲的架構,所以就以八吋八戲偶為主;二、考量操偶者為中、高年級學生,還在發育階段,手掌尺寸及力道還不甚強,所以還是以八吋八的小偶為主。當然,為融入創意及戲劇效果,仍會有一尺三金光偶的少量使用。所以,整個劇團的訓練、比賽、表演、創新,都融入在八吋八的世界與傳奇中

▼社團學員認真練習的模樣

    家喻戶曉,掌中布袋戲的美,掌中布袋戲的高雅,掌中布袋戲的藝術,掌中布袋戲的笑諧,掌中布袋戲的劇情離奇曲折,掌中布袋戲的刀光劍影、金光萬道、瑞氣千條,這是咱們祖先傳承下來的民間戲劇。過去50、60年代,布袋戲也造成臺灣大街小巷的轟動,尤其黃俊雄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電視臺收視率更是達97%,不難想見臺灣意象調查掌中布袋戲得到全臺灣第一名,外國人若談到布袋戲就是想到咱台灣。

▼孩子在台上賣力演出戲偶

歡歡喜喜來演布袋戲,快快樂樂心適閣趣味。
    這是本校成立布袋戲掌中劇團的理念,也是多年來掌中布袋戲的教導與訓練。雖然,每人扮演角色有所不同,有操偶、鑼鼓、口白、場務,然而劇團搭配的演出是很有默契,每每演出結束後,小朋友臉上均露出愉快的心情與滿意的微笑。隨著孩子畢業,晉升國中、高中、大學,也間接將布袋戲的藝術與精神,傳布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落實民間藝術的傳承與發揚。

    直至2020年,本劇團得到長虹教育基金會的長期贊助,本劇團正式更名為:三峽國小掌中劇團,藉由贊助與名稱的簡化,期望劇團將來的路能走得更寬廣,孩子能有更多的表演舞台,文化與技藝能傳承得更久遠。 

▼受邀參加三峽興隆宮媽祖暖壽活動演出(左圖) / 孩子們在台上賣力演出戲偶、口白與配樂(右圖)

劇團歷年參演與獲獎
2006年04月 成立三峽國小布袋劇團-三角湧-新三峽布袋戲掌中劇團
2006年12月 第一次參加創意偶戲比賽榮獲台北縣特優獎。
2007年08月 受聘於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公演。
2009年05月 藝術週末秀受邀請於三峽老街公演。
2011年01月 受邀請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客家園區表演。
2019年10月 受邀台北偶戲館演出。
2006-2018新北市賽共十三年均榮獲特優。
2006-2019全國賽有八次皆榮獲優等,共五次榮獲特優。

後記─感恩心的身教
    三峽國小陳宥然校長(右四)特地偕同家長會長吳孟璇(左三)、學校林錦昭主任(左二)、社團老師陳祈中(左一),星期五下課後遠道從三峽趕來拜訪董事長(右三),為了感謝基金會對三峽國小掌中劇團每年10萬元的經費贊助。 李董事長感動的說:「那是反過來我們要謝謝你,能夠珍惜別人給予的資源,並且真心感謝。 有些人還會嫌經費太少呢!」。

▼校長一行人特地前來拜訪致謝

    喝著董事長夫人(右二)親手沖泡,也是董事長最愛的三峽碧螺春茶,無論是生在三峽、或嫁來三峽、或來學校從事教職…,因著和三峽的緣分,大家天南地北的從早期還有渡船由艋舺行駛到三峽的時期聊到現在。 董事長自小家境清寒,陳校長也是辛苦人家中長大的孩子,對於教育的理念,「千金難買少年貧」這句話,兩人有相同的感懷。物換星移,隨著老一輩長者一個個的凋零,回去三峽時還真不該找誰呢,李董事長開心的表示,以後回三峽多了個好朋友了!

    「有一種感謝,走過四季,不曾遠離。有一種溫暖,穿越山海,直達心底。」。 陳校長及吳會長帶來的桌花謝卡上這樣用心的寫著。 這個下午,董事長室充滿了濃濃的三峽人情味!

▼文情並茂的謝卡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