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生活】召喚生命的風采

文 / 黃琛傑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您跟上Podcast的新浪潮了嗎? 不同於傳統廣播,Podcast多了線上串流回放及選擇節目的彈性,疫情世代的來臨,使台灣興起了這股收聽潮流。

  基金會自2021年開啟《吹夢茶壺》系列,期望能在長年累積的基礎下推出令人耳目一新、更貼近兒童的茶教育活動。然而,線上遠距活動已成為疫後世代的常態,我們也順應這波數位轉型,在無法聞到、品嚐到茶的狀態下,傳遞茶文化蘊含的教養哲學,同時也想避免現今學童在日常線上課中用眼過度的問題。於是,我們首邀具深厚文學素養的阿傑老師,共同打造獨特的「兒童茶故事Podcast」,精選適合小朋友聆聽的茶故事,在百花齊放的Podcast世界中,建構親子共享的茶美學體驗。


茶故事要帶給孩子什麼呢?
    當初接到「命令」,要在Podcast中分享關於茶方面的小故事時,其實是猶豫的。為什麼呢?一方面是在這資訊能夠輕易淹沒我們的時代,誰敢說讀者聽眾中沒有飽學之士,又有誰沒聽過些耳熟能詳的茶故事呢?好比說鐵觀音為什麼叫做鐵觀音,「嚇煞人香」如何會成為碧螺春的美名,東方美人茶到底有多「膨風」等。又或者更通曉了許多古代愛茶之人的掌故逸聞,如王安石之善品水,倪雲林之愛茶癖等,想必所在多有。老調重彈,未免寡味,而且,知道了這些又如何,不知道又何傷大雅呢?

    既然基金會的關懷在於「教育」,那麼選取的故事,應該也得名實相符,要具有教育的意義才是。只是,這所謂的教育意義,難道就是「日知其所亡」,多讀一些書,多知道一些故事嗎?恐怕不然。怎麼說呢?如果是要從「知識量」的角度來看待教育,那麼試問天下英雄,當今天下誰的知識量能夠勝過谷哥大神呢?而且,若只是要追求知識量的擴充,那又何必每日與太陽爭早,帶著惺忪的睡眼趕到教室裡?在家睡到日上三竿,懶起梳洗後,自行遨遊於網路天地,不是更加輕鬆便捷嗎?而這個問題,恰恰觸及到今日教育的根本問題。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留意過,我們現今的教育模式,不論是小學、國中、高中,乃至大學,看似學制不同,不過,其中卻有一項共通的模式,那就是每學期都必須更換新的教材,如果不換新的教材,好像能力就會停滯不前。這種教育模式背後的思維,其實是將能力的提升,建立在不斷地更換、堆疊教材上。

    問題是,如果非得堆疊新教材才能提升能力,則一旦停止堆疊,能力豈非停滯不前?而經年累月之後,又有多少人能夠記得所學過的全部教材與知識呢?那麼,原本建立在堆疊教材上的能力,不是又會因為遺忘而雲散煙消嗎?果真「從門入者,不是家珍」!對此,不禁令人想問,難道只能有這種「教育」模式嗎?我們費盡多年大好青春所接受的,真的是「教育」?還是其實只是「訓練」呢?能不能別開蹊徑,不需要費力地不斷更換、堆疊教材,而能力卻也能隨著日昇月落不斷地提升,甚至是內化、深化成為個人生命中的重要成分,而且沒有遺忘之虞,並具有普遍的應用性呢?

▼88節萬華兒福孩子到龍山老人服務中心奉茶

用心的風采
    基於以上的思考,連結到茶故事的選取來看,便不得不說,真正具有生命深度的茶故事,對於讀者聽眾的助益,應該是具有不局限在與茶相關之主題中的特色,亦即主題雖然與茶相關,能獲益的聽眾,卻不應該只有愛喝茶的人,而且獲益之後的應用,也並不應該只局限於與茶相關的領域,而應是能在全方位的生命中皆能自在出入、運用自如。正是在這種思考下,這幾次的Podcast,才會選取的是與日本茶道相關的故事。

▼用茶傳遞愛的能量(右圖)、啟明學校戶外茶課程(左圖)

    說起來,個人對於日本這個國家並無特別的偏愛之情,只是在個人的淺見中,覺得茶的真正精神,也就是茶與生命相呼應之處,應該是超越國族意識、超越種族意識的,應該回歸到只就「生命」本身而言。既然只就「單純」的生命而論,自然應當擺落一切意識形態的葛藤,而不應陷入任何本位主義的窠臼中,如此,才能給茶「還魂」,給茶「回神」,也還生命一個本來面目。從這點上來看,日本茶道史上的茶界先進,確實在生命軌跡中留下了許多獨到的修為典範。因此,這次才選取了幾則相關的故事來分享,分別是三碗茶改變一生、合格的茶人、茶人的修為、殘缺之美、羨慕、緊張中的誠意及幾微之辨等。

    由於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體例上並未統一,或純為故事,或加引言與故事後的問題探討。其中對部分的幼齡兒童而言,內容與提問容或過深,因為雖然都是兒童,不過,小學一年級與六年級的理解能力,確實是有一段很明顯的距離。對此,思前想後,與其過淺,令小六聞之無味,不如失之過深。因為當時設想的是,這過深之處,正是孩子們可以問問爸爸媽媽,藉此來促進親子互動的「心機」之處。至於故事中那些繞口的日本名字,如果覺得繁複,自然可以船過水無痕,畢竟他們的行事才是故事的重點所在。因此,還請讀者聽眾們自行棄其糟粕、提取精華,留意這些故事中的人名及茶,其實並不是主角,而只是呈現生命風采的引子而已。

▼茶杯下也能看出什麼呢

    雖然是不同主題的小故事,不過,其中的精神卻可一以貫之。其風采,便在於「如何用心」四字,這才是生命彼此交會時互放出來的光亮。關於用心,其實是有層次的。略言之,可概分為錯用心、亂用心、不用心、正用心、善用心五個層次。至於其內涵,相信各位學有專精的讀者們顧名思義,自能明瞭,也就無須在此辭費,賣弄學問了。就請各位慧根天具的讀者聽眾們,善用其心,得意忘言,包容素人的粗疏。希望在聽過這些故事之後,不會讓各位有曾經浪費了一小段寶貴生命的感受,而是能夠從此召喚出每個人生命中迷人的風采!

聆聽清香茶韻的親子好時光
《吹夢茶壺》兒童茶故事Podcast,精選適合親子一起聆聽及分享的茶故事!
2022年共8集,適合國小3年級以上。


➤更多介紹:https://reurl.cc/yrZQDa
➤Apple、Soundon、Google、Spotify、KKBOX等平台也可收聽喔!
Firstory萬用連結:https://reurl.cc/Kb0MWM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