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故事】日本師傅和美國師傅、貝納頌與建材行

日本師傅和美國師傅
文/江鳴謙 什木工地創辦人(2019台北老屋新生大獎 銀賞)
攝/路影像

  在學徒時期,師傅對我的責罵中,有兩種很特別的揶揄:工作做太久、或動作太慢的時候,他會罵說「你是日本師傅嗎?」;聽不懂或做錯時,他則會罵我是美國師傅。

  為了避免被多罵一次,我沒有問他為什麼;但我猜想應該是日本職人嚴謹苛刻、反覆琢磨的工作態度,非常深刻地烙印在台灣人的心中,當然師傅絕對不是在誇我慢工出細活,只是臭罵我遲鈍而已。而”阿兜仔”比手畫腳、牛頭不對馬嘴的溝通烏龍,則在電影戲劇廣告中,已經不斷強調了。

  如今我也出師在帶領學徒,不禁會去想:在這些戲謔的刻板印象背後,台灣師傅的形象在哪裡?我們怎麼被別人看待、又如何看待自己呢?未曾想成長路上聽過的嘲諷玩笑,在日後會變成提倡工匠文化轉型的反思,還挺有意思的。




貝納頌與建材行
文/攝 江鳴謙 什木工地創辦人(2019台北老屋新生大獎 銀賞)

  大缺工!今日各大工業社團裡隨時都有老闆在徵才;對比2008年的我與產業,是預測不到的發展,那時我想學做木工,但一點門路都沒有。

  不同於其他年輕人不情願地被家人帶進工地做事;當時我既不年輕也沒有親戚帶路,像無頭蒼蠅一樣騎著機車亂晃,循著工地聲進去隨機探問,現場師傅們總是對我的闖入感到錯愕:「你啥人?來創啥?」幾次無功而返以後,家人提了一個很精準的建議:去建材行問看看。

  幸運的是離家最近的那間,恰好是眾多工種五金機具分類中,專賣裝潢建材的,認識許多在地的木工師傅。好心的老闆抄了四支電話號碼讓我一一詢問,但可惜那些頭家們都表示沒有要徵學徒,希望又破滅的我,買了兩瓶貝納頌,回頭致上我的感謝。

  老闆鼓勵我並幫忙再問了一次,終於,我就這樣用兩罐咖啡,換到了裝潢木工的入場券。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