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之間】屬於孩子的文化藝術中心方舟-The ARK(上)

2023.3.29
文、圖 / 林宇儂
瑞典哥德堡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HDK-Valand)設計碩士
兒童文化設計

▼方舟的入口及建築樣貌

  經過精心修復的外觀隱藏著現代的規劃,是專為增強兒童的文化體驗的設計,兒童友善的設計及細節在參觀實可以充分感受,這些設計從孩子的文化出發,卻不幼稚;室內設計部過度包裝美化,而是大多呈現了建築材質的原貌,讓孩子認識、感知,也是方舟設計上的一大特色。

  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第10屆城市中的兒童世界研討大會(10th Child in the City World Conference)中,除了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專家、學者、倡議家、實踐者貢獻超過100場的主題講座外,都柏林城市的兒童友善實地考察(The field trip)也是一大亮點,在眾多選擇中,我選了與自身專業最相關選項- The Ark- 一座位在都柏林最熱鬧的坦普爾酒吧區(Temple Bar)專屬於孩子的文化與藝術中心。

  從研討會的主場地(都柏林城堡,Dublin Castle)走到The Ark短短的路程裡,我們經過了一群群的觀光客與一陣陣酒吧裡傳來的風笛音樂,熱鬧且充滿風情,不到五分鐘,我們抵達了The Ark。

  這是一棟古老的磚造建築,門口的獨角獸Logo與其形象形成對比,是玩味的提示,令人不禁聯想到方舟故事中,沒上船的獨角獸成為了神秘且奇幻的存在,這巧妙的連結似乎在述說著孩子獨特的存在。

都柏林中心屬於孩子的方舟-The ARK
  接待我們的是方舟的發展及倡議經理(Development & Advocacy Manager) 艾汀(Aideen McCole),艾汀說:「1995年,在都柏林要大刀闊斧的都市再設計之際;當時在都柏林,甚至在歐洲,都還沒有專屬於兒童的文化館舍;受到愛爾蘭於 1992 年批准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1989)第 31 條的啟發,方舟以兒童為主要對象,和保護增進孩子參與文化藝術及遊戲的權利的理念,被納入了都市的規劃之中而成立,是都柏林政府坦普爾文化復興(Temple Bar Cultural Trust)的其中一個計畫項目。」

  方舟建築的前身建造於18世紀初(1728 年),是長老教會的聚會所,正後方的聚會所廣場(Meeting House Square)也因為當時在附近聚集了許多的教會聚會所而命名。這棟給孩子的文化藝術中心佔地 1,500 平方米(16,000 平方英尺),設有劇院、畫廊和工作室。經過精心修復的外觀隱藏著現代的規劃,是專為增強兒童的文化體驗的設計,兒童友善的設計及細節在參觀時可以充分感受。這些設計從孩子的文化出發,卻不幼稚;室內設計不過度包裝美化,大多呈現了建築材質的原貌,讓孩子認識、感知,也是方舟設計上的一大特色。

  主要的目標群眾,是學校/學習團體以及家庭,年齡層約莫落在2-14歲,而孩子「參觀」的方式也很多元,主要分成的實體與線上,又各有不同的內容與形式;實體參觀主要是家庭觀眾在暑假及假期間的造訪,而學校/學習團體則不希望受地域的限制,通常選擇線上的方式,讓孩子在學校、家中,與同學或家人,一起藉由數位工具「參觀」或說「玩」方舟。

▼為增強兒童文化體驗的設計精心修復的外觀內部隱藏著現代的規劃。(左圖)
▼門口的捐獻箱設計成遊戲,孩子會在櫃檯領免費鈕扣,玩得不亦樂乎(右圖)

走訪方舟
  在艾汀的帶領下,我們爬上了最高層,一路往下認識方舟;我們選擇不搭電梯而是爬木頭面的旋轉樓,想像自己是個在城堡探索的孩子,興奮不已;一邊上樓會發現身旁的導視系統設計(wayfinding system design)很具巧思,藏了一些好玩的細節在其中。

  來到頂樓(四樓)的工作間(Workshop),視野豁然開闊,波浪造型的玻璃牆外是綠意盎然的夢幻屋頂花園,花園裡的馬賽克是藝術家 Laura O’Hagan 與孩子們一起感受體驗了植物園之旅所啟發的創作;挑高的屋頂充滿了自然採光,艾汀說這自然採光的設計是利用間接散射的溫和光充滿空間,避免太陽光直射近屋內造成強弱光的對比。一進到空間,大家都好奇的探索了起來。工作間是一個可以讓藝術家、劇場設計師弄亂、玩耍、排練的空間,是創作的第一現場,也不定時會邀起孩子一起來參觀、玩、實驗的空間。

▼採光絕佳的頂樓工作間

  簡單的介紹了樓層功能及設計,艾汀想更認識我們這群人的背景,讓導覽更有互動,正好,我也想了解大家是抱著什麼樣的好奇而選擇的探索方舟。我們圍成了一個圈圈自我介紹;這個小組總共10人,有來自瑞士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成員、瑞典耶爾費拉市的兒童與文化部門 (Järfälla kultur)專員、莫斯科的遊戲場設計師(AFA Group )、在英國讀書來自台灣的職能治療師、研究兒童權利的學者專欄作家、即將開幕的盧森堡兒童美術館的籌備人員、來自荷蘭的都市規劃師、還有為孩子權利上街頭的倡議者,以及從設計的角度豐富兒童文化的我。我們是一群同樣專注在孩子;在不同的領域努力的專家,充滿能量地齊聚在此,渴望了解更多兒童友善的理念及經驗。

▼從藝廊往二樓看的視野

▼能欣賞藏在天花板的玻璃藝術的長廊

(本文轉載自「小典藏Artco Kids〈跟孩子一起暢玩美術館!〉系列專題,林宇儂專文)

延伸閱讀
「小典藏Artco Kids〈跟孩子一起暢玩美術館!〉系列專題
後疫情時代孩子與社會的重新連結:https://artouch.com/artco-kids/content-2301131.html

The ARK, Dublin-都柏林方舟:兒童文化中心
11A Eustace St, Temple Bar, Dublin 2, D02 A590愛爾蘭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