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人】員林的生活時空故事(下)

2024.01
文、圖 / 高傳棋(基金會特約作家)
繆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臺北水窗口執行長

接續彩虹之境第26期(2023/07)的上篇
請點我觀看:【時空旅人】員林的生活時空故事(上)


從文化導覽圖到美食地圖
2000年由鎮公所發行的<林仔街風情畫員林鎮文化導覽圖>上,除訴說此鎮5種的地名由來、人口數、面積、平均高度(海拔25M)、人口密度(3,160人/平方公里,與臺中市北區相近)等內容外,也撰述一段文字來描述「員林鎮為全國第一大鎮,為彰化縣第二大都市,交通發達、物產豐富。工業以食品加工業與製造業為最盛。商業頗為現代化,公司行號林立,商況至為繁榮。員林鎮的都市規模較竹北市、苗栗市、斗六市、南投市、臺東市、花蓮市、宜蘭市、太保市、朴子市等縣轄市均來得大」。在此地圖20多年後的現在,根據2023年3月的人口統計,員林市人口數122,763人,是南彰化的經濟和文化中心,還較許多縣市的最大都市的人口還要多呢,例如臺東市103,305人、花蓮市99,458人、南投市97,547人、宜蘭市94,846人、苗栗市86,150人。

此地圖除註記「員林公園、惜字亭、興賢書院、慈天宮、昇財麗禧酒店、明德新村、游宅廣平堂、胡美虹米苔目、員林農場、大自然游泳池、千輝大賣場、員林演藝廳、半線文教基金會、曹氏宗祠修德堂、江宅、曹宅榮德堂、正新輪胎、麵包窯、古亭畚、鎮興宮、百果山、犛壁山步道、挖仔庄楊桃觀光果園、新百果山遊樂園、天化宮、蜜餞、員林路(蜜餞街)、普一加頓、廣天宮、員林運動公園、月眉池劉家團圓堂、泰山亭、合作亭、崎腳劉宅寧遠堂、尚欽亭、大葉大學」等員林鎮附近一帶的重要觀光與知名景點之外。更難得的是也標示出諸如「員林、大埔厝、吳厝地、大三角潭、頂莊、三義里(東瓦瑤厝)、竹篦店、溝皂、柳仔溝、田中央、大饒(火燒莊)、半路厝、惠來厝、黎明里(口厝)、下莊、美港、浮圳、三條圳、松仔腳、東和里(高厝)、松仔腳、奄頭、三塊厝、崙仔底、番仔崙(平埔族舊址)、柴頭井、林厝、下豹厝(下埧厝)、二百坎、三百坎、四百坎、待人坑(殺人坑)、麒麟坑、大崙坑、飛鷹穴、東山、出水坑、大樹坑、甘井坑、紫坑(古路坑)」等近40個員林市內的傳統舊地名。這些舊地名,可以反映出當地的「地形地貌、水文環境、產業經濟、空間方位、歷史文化」等在地庶民生活故事。

近年員林鎮也升格為員林市後,市公所也重新發行了一張全新的<員林美食地圖>,除刊登「警察故事館、員林公園、興賢書院、光明街商圈、員林鐵路穀倉、員林龍燈公園(3D立體彩繪)、藤山步道(每年約4至5月賞桐花)、臥龍坡步道、百果山遊樂區(幸福溜滑梯)」等10大推薦景點外。也利用QRcode搭配手繪插畫與地圖來介紹員林59家在地美食,其中最推薦拉仔麵、米苔目、米糕、肉圓、九重粿。

書院與立庫
彰化縣境內現存的三大傳統書院「員林興賢、和美道東、鹿港文開」,其中又以興賢書院的歷史最為悠久。創建於1807年,原本是一座主祀文昌帝君的廟宇,後轉變成「興文教、育賢才」為意的地方書院,當時授業學生達兩百多人。訪客可以從員林市公所走進員林公園內即可找尋這座開員林文風鼎盛的最早書院。

▼興賢書院

除老廟、老書院、老市場、傳統美食、蜜餞伴手禮店之外,員林值得去走走看看的還包括全臺僅存兩座的「臺鐵穀倉」。為何在此會蓋建此一龐然大物呢?回溯其歷史可知,員林早在日治時代就已發展出聞名全臺的鳳梨罐頭加工,戰後轉型為食品加工業,創校已80年的在地老學校員林農工也設有「食品加工科」,境內相關知名業者有「大通油脂、太平洋食品、台豐食品罐頭、德利罐頭、員林食品、總源沙拉油」等。1970年代為了因應當年臺灣進口糧食,以及員林境內各種食品加工廠對於大量五穀雜糧的需求,並分擔原有位於港口的儲放空間等因素下,因而在員林火車站鐵道旁蓋建了10座,每座約34公尺8層樓高的「臺灣鐵路穀倉員林立庫」。在其階段性功能結束,荒廢近20年後,終於在2003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近年則被活化再生成「員林國際萬花筒藝術館」。

▼龐然大物的臺鐵穀倉(wikicommons)

打世界盃的產業鏈
筆者在30年前就讀研究所時,至臺大城鄉所修課,聽了夏鑄九老師有關「空間形式演變中之依賴與發展-臺灣彰化平原的個案」,深深被那些分布於彰化平原農田裡面,幫忙成衣加工,打國際盃的許多家庭式小型代工工廠所吸引。

近年根據商周、天下、遠見等雜誌的報導,這座12萬人的城市不僅造就出全世界最強的輪胎製造產業鏈之外。從南彰化市中心的員林往外擴散所形成的世界級或全臺第一的產業經濟,包括社頭的織襪、田尾與永靖的花卉、大村的葡萄與自行車。這些產業鏈也創造出大員林生活圈附近一代鄉鎮市內有許多知名的上市櫃公司,包括有「建大、富強、彰源、正新、華豐、美麗達、泰山、六暉、允強、味全、康師傅」等。其中光就輪胎此一產業而言,員林附近一代相關業者就高達30多家,提供在地上萬個工作機會,每年約有2,000億的產值。所生產製作出的輪胎行銷全世界近190個國家與地區,不論是汽機車、輪椅車、沙灘車、園藝車、高爾夫球車、工業用車,甚至世界級的軍用車、最先進飛機、環法自行車等等所用的輪胎,幾乎都是來自員林。

銀行與金仔樓林立
這座彰化縣第二座的縣轄市,根據近年媒體報導以及當地銀行業者表示,員林市境內存款超過上億元的市民有近700多位,相當每178個員林人,就有一位億萬富翁。近年員林市的新售房地產,新屋平均單價不僅超越老大哥彰化市,而且3千多萬的日式、歐式獨棟豪宅建案一推出來,很快就被當地的富豪搶光。此外,以員林車站為中心,方圓1.5公里內至少有20家銀行;在民生路、中山路、中正路一帶的金仔樓、銀樓、珠寶行林立,密度僅次臺北的延平北路,排名全國第二。低調不炫富的員林人,銀行存款、購買黃金、投資房產等是其累積財富的主要方式。
隨著縣政府在此辦理數百公頃的市地重劃,許多全國性的房地產開發商都相聚於員林;再加上員林向來就是傳統產業老闆以及臺商的聚集之地,近年因受新冠疫情、中美貿易戰、臺海緊張局勢等因素下,致使許多臺商回到員林,購地購房熱潮,引爆了員林近年熱絡的房地產交易。

青年返鄉創業
如果您不是居住在彰化或是員林在地人,常會誤以為這座位於百果山下的小鎮是很鄉下。但初訪旅人除了被它歷史底蘊與蓬勃傳統產業鏈所驚豔外,也會被近年返鄉創業的青年所折服。

縣府青年發展處的成立、地方青年住宅的規劃等等帶動下,近年有許多年輕人返回故鄉員林,某些人接手並活化祖先所留下的傳統產業、某些人則開創出令人眼睛一亮的青創產業。1970年代員林在罐頭工廠沒落後,為消化大量水果,蜜餞產業接續;1980年代員林有逾百家的各式蜜餞工廠,年產值達30多億,員林鹹酸甜行銷全世界。然好景不常,如果不隨時代轉型的話,能走過百年至今的蜜餞行只有少數,例如重振百果山百年蜜餞行的新豐順第四代傳人,設計以自家「林」姓的小包裝商標來為蜜餞說故事。另一家發跡於百果山的員林仙草,百年老店從製造與販售仙草汁、仙草凍、仙草粉、仙草雞、仙草蛋,到近年所推出且成功擄獲年輕世代喜歡的仙草蜜與仙草啤酒。此外,也有許多青創店選擇在有特色的舊屋內來實現夢想,利用室內設計及店內選物風格,來走出屬於年輕世代味道的店,例如「丰富食堂、右舍咖啡、漬果、冰淇淋幸福販賣所、塔可利亞、植一座咖啡館」。最值得一提的是,甚至還有年輕人匯集在地青創品牌,假日游擊在大員林生活圈裡的「員林人散策市集」。

▼結合綠色植栽、老屋活化、藝術文化、地方文史的「右舍咖啡」

▼發跡於員林的知名蜜餞行復古包裝

再次躍升
百年來,員林從中部一小市街,轉變成全臺第一大鎮,2015年從鎮升格為市,至今也邁入第八個年頭。這座具有農業、製造業深厚底蘊的城市,近年隨著鐵路高架化、東西向快速道路、30米寬外環綠園道與環鎮自行車道、青年住宅、長照衛福大樓,智能路燈,以及184公頃市地重劃等重大硬體建設的陸續完成,蛻變出不同的城市風貌。其中又以全長8.8公里、寬達30米共有七段的員林大道最具代表,此一外環道路除了公部門所投入的「演藝廳、地方法院、地檢署、圓林園(員林秋紅谷)、彰南運動中心」等多項公共建設外,私部門的房地產開發也如雨後春筍熱鬧非凡。未來這座內有老城舊風華、外有184重劃區新興房地產的員林市,能否再次躍升,其新舊硬體之外的「智慧電動公車、輕軌捷運系統、智能路燈」等規劃建置,以及軟體生活機能、經濟成長、年輕人回流、青創企業的進駐,與水共生的海綿城市及永續的城市治理,在在考驗著新舊員林人的智慧。

▼位於員林大道上圓林園(彰化縣政府典藏)

延伸閱讀
《百果山的春天》
員林市公所觀光旅遊導覽
員林人散策市集Facebook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