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美學公益冬令營-Part2 吉慶國小老師分享

2020.04

文/吉慶國小五年孝班導師 邱彥禎
圖/長虹教育基金會

美學的價值與實踐

Q:對於建築美學落實學校的想法。
A:現階段的國民小學教學領域內,培養學生具備美感素養的認知與鑑賞能力,並應用於各種學科及生活情境中,使學生能自主表達或展現出個體獨特性,是教學現場老師們一直以來持續努力的目標。教育部公佈108課綱闡述,經由多元的藝術學習與美感經驗的累積,培養以學生為中心的感知覺察、審美思考與創意表現能力,從快樂學習的過程,充實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因緣際會之下,吉慶國小的學生十分榮幸能參加長虹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建築美學冬令營課程,在活動當中,學生與課程內容能交織出甚麼樣的火花,著實令人期待。
     本次課程由五年級、三年級、一年級學員參加,經過事前的異質性分組,組與組之間的能力相仿,各組之間會有一位助教協助帶領小組進行活動。上午的課程內容是知識性的了解各國建築美學,利用小組分工合作的方式,助教們結合行動短劇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來完成各組之間的任務,並上台發表成果;下午的課程則是實務操作體驗,帶領學生前往吉慶國小社區附近的吉安宮做翻模活動,學生每人手上拿著一塊塑型黏土,針對想要翻模的標的物將黏土附著上,並慢慢按壓直到黏土成形為止,最後回到教室利用石膏翻模、脫模後即大功告成。

Q: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
A:在吉安宮活動過程中,學生尋找自身有興趣的物體拓印時,會仔細觀察物體的外貌,且會用手撫摸來感受其觸感,並且會想要深入的了解,物體在這座廟宇所表達的意涵。如果翻模失敗,學生會互相幫忙,找出改進的方法,也會考考同儕自己拓印的物體是什麼,這樣的畫面宛如一群螞蟻雄兵,忙進忙出的模樣讓人感到趣味十足。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即學生們將石膏脫模後的表情,面對自己完成的作品,那股自信、引以為傲的神情,充分展現出對這堂課程的投入與對教學者的肯定;另外我自己也體悟到,一堂課程的成功與否,並非是用紙筆測驗來評判分數的高低,而是學生對於課程的投入與專注,以及願意與他人分享的實際行動。
▼學生精心挑選拓印的圖案

Q:建築美學課程帶入學校後,您的建議或看法?
A:綜上所述,學生能運用感官、知覺和情感,透過實作、實地參訪學習、參與操作、提升自主學習與探索能力,了解藝術與周遭的生活環境,即是美感教育工作者的目標。在此,十分感謝長虹教育基金會為教育的付出,帶給吉慶的孩子們如此精彩的課程,相信美學的價值深植於孩子們的心中會逐漸發芽、茁壯。

▼學生開心的與簡聰義校長分享作品成果

*Part1 課程規劃
*Part3 吉慶國小學生分享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