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美學公益冬令營-Part1 課程規劃

2020.04

文/鍾一瑄
圖/長虹教育基金會

建築美學到吉慶
自2018年開始,基金會與北師美術館攜手「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藝企合作計畫,修復三件來自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百年石膏模製品,這三件建築構件,基金會除了文物修復保存外,也辦理系列活動:講座、親子工作坊、營隊。
今年1月基金會與北師美術館規劃,把建築美學體驗帶到瑞芳吉慶國小,把資源帶到偏鄉的孩子面前,舉辦冬令營,從百年文物的尋根到藝術創作,做中學習文化保存、建築美學、在地文化跟自我的連結,讓美的傳承不因遠距而中斷。本篇邀請北師美術館專員及參與課程師生,透過問答來分享精采過程。

吉慶國小學生化身「廟宇翻模小工匠」
▼北師美術館 展覽暨教育推廣專員 鍾一瑄

Q:課程規劃的特殊之處?
A:這次與基金會討論在吉慶國小的課規劃主要分為教室內的知識型課程及戶外實作課程,整個課程目的是讓學生認識「石膏模製品」,從文物的起源、來歷到製作過程希望可以透過一天的課程完整呈現,可能沒有辦法讓他們記得太多知識型的東西,但至少可以讓他們多認識這個世界,例如「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石膏模製品」、「北師美術館」、「翻模」等。

▼學生們對於戲劇演出,覺得十分新奇且投入
  
     上午的認知課程以戲劇作為開場,帶出石膏模製品的起源與來歷,從歐洲各地匯集到美國,在分批釋出至台灣等精彩的遊歷過程,並以獅子與毒蛇作為全戲的主角,打鬥的過程除了吸引小朋友注意之外,也連結浪漫主義表現動物情感的部分,讓學生印象深刻。戲劇表演之後,各組分別共同繪製地圖,讓學生將故事內容以圖、文方式記錄下來,在討論的過程中,助教也協助引導故事脈絡、聚焦學習重點。而下午至吉安宮參訪並實地以油土拓印廟宇雕刻,安排吉安宮,目的是希望學生關注在地文化,引導學生認識廟宇傳統雕刻意涵,例如常見的龍柱代表權力、花瓶則是祈求平安等。認識完傳統浮雕之後,每個人便可拓印一塊自己最有感覺的廟宇浮雕一小部分,帶回教室灌模,便完成當日的作品。
     不同於以往到美術館參訪的行程,我們把大都會博物館、石膏模製品、獅子與毒蛇等主題帶進學校,讓他們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了解異地的文化之餘,同時也關注在地文化,是這個冬令營最特別的地方。

▼用油土模(左)翻模石膏作品:觀音頭像(右)

▼經由助教的引導,學生們齊力團結完成石膏模製品地圖並上台發表
  
Q:美術館走入學校,能帶給學校的價值。
A:在偏鄉地區學生能夠到都市參訪美術館的機會相對較少,透過OPM計畫把美術館資源帶到校園,讓學生也能夠體驗藝術、感受到藝術的氣息,對學生而言是件特別的事情。不同於以往到美術館參訪的行程,我們把大都會博物館、石膏模製品、獅子與毒蛇等主題帶進學校,讓他們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了解異地的文化之虞,同時也關注在地文化,是這個計畫最特別的地方,甚至透過創作讓學生更靠近藝術,更能理解石膏翻模價值與過程。透過一連串的課程,讓他們打開眼界,相較於到美術館參訪,美術館資源進到校園能夠真正的留下一些東西在孩子的心理。

Q:觀察到孩子從中獲得什麼?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
A:在吉安宮拓印浮雕時,每個小朋友都會拿到一塊硬梆梆的油土,需要使盡全力才能夠將油土變軟,過程中有的小朋友也想盡各種方法,就是不假手他人,最後每個人都將自己拓印的模型,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帶回教室,這股對自己的作品負責任且謹慎的態度,讓我對正值頑皮年紀的小學生印象非常深刻。希望未來這個計劃能持續與偏鄉學校合作,透過寒暑假營隊的方式將更多資源帶入學校,甚至可以搭配學校教學活動與學校教師合作,可以長期在校園推動建築美學教育,共同打開學生的視野,創作更多有趣好玩的作品!

*Part2 吉慶國小老師分享
*Part3 吉慶國小學生分享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