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 1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從2017年起,基金會推動「長虹小學建築暑期營」,從台南七股光復實驗小學以海洋為主題、到去年(2018)於屏東牡丹鄉從山林出發、直到今年(2019)我們回到都市裡,尋找人與自然的共生共存。今年我們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攜手,打造三天在劍潭山的營隊,本期邀請講師、合作夥伴、孩子們與我們分享點滴。



在實踐教育的路上
文 / 鄭素玫(曾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講師、現任社團法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理事)
圖 / 鄭素玫、長虹教育基金會
 
2018年底基金會邀請我主持2019年小學建築暑期營。這個緣起在更早同年3月,與基金會第一次的合作,是協助北師美術館─教育部的美感教育計畫,針對國高中美術老師的建築美學及教育講座。在這場講座引發許多回饋與共鳴,大家想法一致,認為建築空間的素養與生活環境美感,是從小啟蒙的。
講座之後,對於建築教育的使命與理想,基金會與我有如確認了有共同價值觀的夥伴一般,更加密切,今年暑期營場地選在台北劍潭山大同羽球場,主題更是契合營地背景,就是「都市裡的遊戲場」。劍潭山除了交通便利,還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生態,更有充滿特色魅力的都市公共空間,如森林戶外羽球場、宗教宮廟、圓山飯店、軍事設施遺址、親山步道,沿路幾處觀景台可遠眺觀音山、大屯山、社子島、關渡平原、松山機場等。這是個辦建築營隊得天獨厚的地方。

▼劍潭山上可遠眺觀音山(此處為圓山十美隻第七處景點)


歷經半年的討論,並招募了我在實踐建築設計學系教學時優秀的學生們,來擔任輔導員。對我來說,這次的重點:一是讓國小3-6年級學生能夠認識都市空間和參與空間創作,二是讓建築系的輔導員能夠在和小學生創作的互動中,加強對人際關係的細膩體會,和空間創作美感的傳達和引導,三是開啟空間美學啟蒙教育的出發點。

對於這個營隊活動,在各方面我們都投入了種種完整細膩的安排,課程經過多次模擬、討論、修正及行前訓練,終於來到營隊日。每天都要從劍潭捷運站開始和結束,要走好大一段的階梯,爬上劍潭山的大同羽球場營地,30分鐘的腳程,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大考驗。所以第一天上午,是比較靜態緩和的生態導覽和地理歷史的人文解說,也讓全員適應上山節奏,下午以遊戲方式做劍潭山大地圖的拼圖與地標辨識,接著主題「一百個小屋」,讓學員以生態導覽時採集的自然素材,和準備的裝潢回收材料,目標是每人創作三個由雙手可捧大小的小屋。

▼孩子開心的分享他們的作品

第二天完成「一百個小屋」的創作,小朋友們發表小屋表現出豐富的想像力和創作天份,完成時全部幾十座小屋可以把劍潭山大地圖佈滿,如同劍潭山裡現況佈滿各式羽球場、宮廟、軍事崗哨等。下午做紙飛機及紙飛機大賽,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第三天則是集體創作,搭建森林裡如同超大型蜘蛛網的「羽毛網」,我們在戶外場地,藉著周圍高聳的樹林,以遊戲方式一起合作,搭建了一個大型充氣透明的五邊形網,再輔以羽毛球趣味競賽,指定在羽球網的中心落點,過程有趣又刺激。下午下起雷陣雨,我們起動雨備方案,讓各組在室內以充氣棒創作「我們的家」,經過三天的相處,小朋友和輔導員就像在建造一個可以溫暖保護的家園。

▼全體工作人員合影

實踐講師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2:創作是沒有答案的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3:信心的小種子

志工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4:在自然中種下愛護環境的苗

參與學員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5:充滿愛心的動物之家/歡迎光臨我的大自然茶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