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 3


信心的小種子
文 / 羅開(彡苗空間實驗空間工作室共同創辦人、社團法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理事)

圖 / 羅開、長虹教育基金會

心中的小小種子
過程中最滿足的,就屬看到每一個孩子快樂而有自信的臉蛋了。接觸課程規劃的初始,認識了有趣的基地,更沒想到羽球場就藏匿在如此鄰近都市的劍潭山上,雖然每一次爬上都大汗淋漓,不過想著要帶領孩子們一起在山上「做些什麼」,也不由得興奮起來。
從「改造現況」轉念到「貼近觀察的不置入」,再由「基地特性的延伸」帶入「空間創作的連結」,在定案以前的每一次討論都添入了更多眾人的巧思,過程中也不少推翻自我的想法,學習更了解孩子,嘗試以更好玩的遊戲方式帶入每一個課程環節,也因此衍生出了『登山趣』、『一百個小屋想像』與『架起羽毛的網』三大課程主題。

登山趣
期望在進入劍潭山之前,能讓孩子對地理環境的有一定認識,安排登山趣的課程時,便包含了生態地理介紹、大忠宮的歷史簡介、小百岳攻頂計畫(實際遇雨取消) 、圓山十美介紹,同時基金會也特別邀請生態老師進行細膩的解說。

▼老師聊到甲蟲,男孩們熱情加入討論

一百個小屋想像
由登山趣課程累積了對基地的基礎知識,「大地圖一起畫!」緊接著開始,邀請孩子拼湊起劍潭山的地圖全貌,同時逐一回想沿途景點的相對位置,藉由身體的記憶經驗套回實際方位。自1950年代後期開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出資打造的羽球場散落分佈於劍潭山的山頭,透過地圖上的空白格子,孩子們開始發想,若這些空地不再是羽球場,又有什麼好玩有趣的空間能被放在山頭上呢?「一百個小屋想像」於是有了起頭,運用著手邊的材料:包含積木方塊、自然素材(登山沿途的採集)、各種工具,一步步將心目中的小屋想像落實於手掌心。「這裡可以幫我切一半嗎?」、「可不可以多拿一些小樹枝材料用呢?」過程中充斥著孩子激烈的討論,合作的;歡笑的;害羞的;傷腦筋的,一個個興奮的臉龐不時回頭詢問:「時間不夠用啊!想要多留一點時間做小屋!」。
而最重要的角色莫過於『孩子王』們,由10位實踐建築系的學生們組成,協助孩子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包含各式材料裁剪、代辦執行製作、設計討論…),照顧與細心引導較為害羞木訥的孩子,以實際的身體力行牽動著孩子一同製作的熱情。在每4人小組的編制下搭配2名孩子王,目的是保留課程應對的彈性,一個帶領著多數進行,一個陪伴稍稍落後的孩子,使得每一個孩子都能被關注不被遺漏,順利完成每一個孩子的小屋想像。

▼輔導員充滿愛心與耐心解決孩子各種問題

架起羽毛的網
「一起在地上畫個大五邊形吧!」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暗暗結合了建築放樣的觀念。由素玫老師帶領著孩子分隊進行,在地面逐步以數學幾何繪製出五邊形;接著由身高依序排列,發給孩子們與身同高的塑膠袋,一口接一口的吹氣,空氣棒也慢慢的從扁塌變成立體;眾人合力完成的網攤開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輕亮,漂浮在半空中成了孩子熱烈玩耍的羽毛球競技網,搶先著比賽看誰能先將羽毛球打入羽毛網的中心。

▼羽毛球競技網開張

感想
課程中添入遊戲與合作,由自我的實現到大家一起玩,當每個孩子都迫不及待的帶著自己的小屋要回家與家人分享時,我想一點點自信與對空間創作的小種子,也都輕輕的埋入孩子們的心中,更期盼這樣的記憶經驗,能伴隨著他們持續成長,對環境、未來有更多好的想像。

實踐講師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1:在實踐教育的路上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2:創作是沒有答案的

志工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4:在自然中種下愛護環境的苗

參與學員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5:充滿愛心的動物之家/歡迎光臨我的大自然茶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